注册

厉新建:促澳旅华市场增长要打好组合拳


来源:中国旅游报

澳大利亚旅华舆情报告的数据显示,我们在“悉听尊便”的同时,要更加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悉听尊便”和“客随主便”相结合澳大利亚旅华市场值得高度重视。一

澳大利亚旅华舆情报告的数据显示,我们在“悉听尊便”的同时,要更加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悉听尊便”和“客随主便”相结合

澳大利亚旅华市场值得高度重视。一方面,自2013年3月以来,该市场同比出现了持续性下降,而且多个月份同比增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今年前九个月同比下降了10.1%;另一方面,中国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今年前9个月已经达到64.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4.3%,致使澳大利亚成为中国主要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国之一。

笔者认为,有必要通过打好4个方面的组合拳,阻止澳大利亚旅华市场持续下滑势头,促进市场持续增长。

第一,在入境旅游发展的理念更新上,做好“悉听尊便”与“客随主便”相结合的文章。“悉听尊便”,用心把符合澳洲出境市场偏好的“新菜做出‘心’味道”,“客随主便”,把具有中国资源优势的“好菜做出好味道”。这才是中国开拓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旅华市场的正道。一般认为,为更好地吸引入境市场,我们需要更多地考虑入境旅游市场的旅游偏好,更多地从客源市场角度来考虑入境旅游项目建设和产品开发。但从此次澳大利亚旅华舆情报告的数据显示,我们在“悉听尊便”的同时,要更加主动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悉听尊便”和“客随主便”相结合。

从澳大利亚出境市场来看,度假是其主要出境旅游的第一大动机,大致占60%左右,较10年前的44%有了很大的增长;其次是探亲访友(23%)和商务(10%)。此次舆情报告也显示,68%澳大利亚旅华游客是为度假而来。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各项影响澳大利亚来中国旅游的因素中,悠久历史占的比例最高,为40.6%,中国美食以10.1%位居第三;在对中国主要景区的认知和旅游意愿方面,几乎清一色都是世界遗产,而且以世界文化遗产居多。这说明对于澳大利亚市场而言,中国历史文化仍是最具优势和潜力的吸引物。

关键的问题是,中国历史文化这道“好菜”能否真正做出“好味道”。如果能够针对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加强多样化解说系统的建设,深入挖掘,将那些内涵于物化的文化遗存及非物化的多元形态中的文化精髓转换成旅游者的文化盛宴,将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转换成旅游者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对澳大利亚这样一个以自然风光见长的客源地而言,将是极具吸引力的。目前来看,不是我们擅长的“文化”失去了市场,而是我们没有好好挖掘“文化”,而失去了吸引力。“悉听尊便”,用心把符合澳洲出境市场偏好的“新菜做出‘心’味道”;“客随主便”,把具有中国资源优势的“好菜做出好味道”。这才是中国开拓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旅华市场的“正道”。

第二,在入境旅游发展的市场把握上,做好“现代手段”和“传统方式”相结合的文章。此次发布的舆情报告数据显示,互联网是澳大利亚来华旅游最主要的信息渠道,高达67.2%。问题是,我们在利用这个“现代手段”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了解互联网在澳大利亚来华旅游的兴趣激发阶段、行程规划阶段以及产品预订阶段分别发挥了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通过什么具体的方式发挥作用等。此次以及之前发布的舆情监测都显示,“美丽中国”的形象宣传效果总体令人满意,但澳大利亚市场对“美丽中国”的主题推广活动知晓率不足两成。如何通过“美丽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的深化建设,提升网站本身的可见性,从而提高网站呈现内容的可见性,增强“美丽中国”的整体营销效果,亟须破题。

市场研究与推广“在线化”的迅猛发展不代表传统“离线化”方式的过时。相反,我们仍需要注重传统方式的错配纠偏和创新利用。比如,在舆情监测系统全时动态跟踪功能实现之前,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是中国了解澳大利亚旅游市场动态的重要“前哨”,如何进一步推动办事处资源的优配,发挥其在第一手市场信息搜集和积极有效的市场推广方面,仍需高度重视。此外,对于澳大利亚这样的远程入境市场,航空公司在整个市场开发过程中扮演者至关重要的关键角色。实际上,国外旅游者在出境旅游的信息搜集以及行程计划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航空公司的信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国内的旅游目的地如何与航空公司之间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鼓励航空公司围绕机票而衍生开拓澳大利亚旅华旅游产品,也是一个值得深入考虑的选项。

第三,在入境旅游发展的产品深化上,做好“长线拉长”和“短线做深”相结合的文章。结合国家旅游局入境旅游抽样调查和澳大利亚出境旅游数据,可以发现,澳大利亚旅华市场主要都是将中国作为唯一旅游目的地;澳大利亚近五年出境旅游平均停留时间在7天以上的比例基本稳定在86%左右的水平,4-7天的大致在10%左右。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到澳大利亚旅华市场“长线做长”是有良好的市场基础的。其中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积极推动自由行基础上的“高铁+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及自驾游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澳大利亚国内自驾市场发展良好,2013年澳大利亚整个汽车租赁市场的收入是14.99亿澳元,其中主要源于澳大利亚国内旅游推动的休闲性租车市场,大致为9.93亿澳元。可见,围绕着旅游带开发,积极开发主题自驾线路、规划建设旅游风景道,不仅是应对国内旅游消费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亦是把澳大利亚旅华市场“长线拉长”的可行之举。

“短线做深”则主要是针对澳大利亚旅华市场中度假目的高达68%的重要回应。这里除了要做好高端度假、提升度假体验质量等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形成新的度假吸引力,丰富、深化度假旅游新产品。近几年出境市场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旅日市场增长迅猛,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日本雪场资源对澳大利亚出境市场的独特吸引力。如果中国能够在冬季滑雪度假综合开发上形成拳头产品,完全有可能在停留式“短线”产品上“做深”,以差异化产品获得良好的市场效果。

第四,在入境旅游发展的无缝体验上,做好“形象推广”和“服务保障”相结合的文章。此次舆情报告显示,对来华旅游表示“非常有兴趣”和“有些兴趣”的总计为54.6%,但仅有7.2%的受访者表示今后3年最想去的旅游目的地是中国;具体到旅游城市亦然,比如有31.2%的受访者知道广州,但仅有8.2%想来广州;自由行比例高达53.2%,同时有33.0%的受访者认为“语言不通”是其来华旅游的主要障碍。类似这些调查数据反差的背后,恐怕需要我们在大力加强“形象推广”和积极改善“服务保障”这两个方面多下工夫。

尽管受制于经济不景气等诸多因素,澳大利亚出境旅游市场依然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未来5年,澳大利亚出境旅游市场的年均增长将达4%左右,到2018年达到1067万人次,出境旅游花费将达到517亿澳元。为此,我们需要通过对澳入境客流在国内的城市和景区流向分布特征的研究,有规划、分步骤地尽快完善双语旅游资讯的供给,并充分利用当前不断创新的解说和引导技术,尽快形成适应性的服务保障方案,解除诸如“语言不通”等因素对澳旅华市场开发的阻碍。

希望通过以上组合拳措施的实施,中国能够在澳大利亚出境旅游市场的大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份额,推动中澳旅游服务贸易良性、健康发展。(转自中国旅游报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春雪 ]

责任编辑:杨春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