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中国旅游日应当全民放假


来源:凤凰旅游

今天是第N个中国旅游日,大家照例是忽悠忽悠,倒是各地采取一堆优惠措施,且越来越多,使中国旅游日有些意思。斯人,斯地,斯时,不仅是一个旅游日,而且是一种徐霞客精神的弘扬。

今天是第5个中国旅游日,大家照例是忽悠忽悠,倒是各地采取一堆优惠措施,且越来越多,使中国旅游日有些意思。想起当年,对于设立中国旅游日大家一致赞同,但是围绕着何地,何人,何时,有一番争论。古代中国,是一个肯于探险,追求漫游的民族。周天子驾八骏,一路奔驰,与西王母约会瑶池,何等浪漫。孔夫子周游列国,厄于陈蔡,不改初心。张骞出西域,凿空之旅,开拓了中国人的视野和通道。都可作为中国旅游日的定位。但最后确定为徐霞客,5月19日从宁海出发。有说辞为一,地方政府的积极为二,又演化出浙江与江苏的争议。我后来想明白一个事情,徐霞客是民间行为,单人出行,而且有完整的旅行笔记,这是科举时代的壮举,是追求个性的突破。因此,斯人,斯地,斯时,不仅是一个旅游日,而且是一种徐霞客精神的弘扬。

几百年过去了,这种精神并没有中断,传统的文人延续,是游山玩水,感悟自然。现代开始新的行为,探险精神逐步产生。余纯顺壮行塔克拉玛干,最后牺牲在沙漠之中。青岛郭熙,单人帆船无动力无补给环游海洋,历时10个月,成为世界第一人。他说,风浪,食品,睡眠,掌帆,都是困难,但最难的是寂寞。那时他已经48岁,听完之后,肃然起敬。这样的人物,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民族英雄,凯旋之时,应当是倾城出动,而在中国,则默默无闻。原因无他,因为他不是官员,官员也无法理解这种精神。

从旅游角度看,生活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宅在家里,二是行在路上。前者是卧游,神游。后者是身游,壮游。 从个人而言,旅游是短期的生活过程。从社会而言,则是长存的生活方式。 休闲度假,从生活元素,到生活要素,到生活目标。“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中国旅游日,是旅游者的节日,而不能只当成旅游业的节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旅游日应当全民放假,丰富内容,每年推出中国旅游达人,更新民族观念,焕发旅游精神,使之更加契合人性,才是正途。

极致旅行体验,扫描关注凤凰网旅游

[责任编辑:曹晓娟 ]

责任编辑:曹晓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