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优广告和公厕竟成了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凤凰旅游

一个是公共厕所,另一个是女优的小广告,它们怎么会一下子进入到世界文化遗产那么高大上的名单里呢?谁让他们都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城—艾菲斯!就在前几天这座游客游览量最大的古城终于被列入世

一个是公共厕所,另一个是女优的小广告,它们怎么会一下子进入到世界文化遗产那么高大上的名单里呢?谁让他们都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城—艾菲斯!就在前几天这座游客游览量最大的古城终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列,成为土耳其第15个世界文化遗产。

作者:亚亚

如果要说土耳其哪里的游客最多,那必须肯定一定是位于爱琴海畔的艾菲斯古城了,古城艾菲斯最早是为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Artemis)而建,建于公元前6000年。

遗迹复原图

阿尔忒弥斯神庙规模宏大,曾被列入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现在只剩下几根柱子了)。艾菲斯曾经是古罗马的国都,其大小可以抵八座庞贝古城,在鼎盛时期,号称常驻人口有25万。这座古城遗迹至今完好地保存着两条主要的街道,一条是当年通往港口的大道,一条通往市中心的大理石路。道路两边和现代城市一样,建有市政厅、法院、哲学学府等机构,有图书馆、大剧场等公共建筑,当然也必须要有公厕(还是抽水的哦)和女优之家。

最早的女优小广告

在大理石路上,如果你看到一群人围着低头看什么的话,那你就算是找到了那个著名的女优小广告了。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广告牌,一只女人的左脚脚印,一个女人头像、一颗心和一个钱币,大概的意思据推测是:只要你的脚大于地上的脚印就可以在前面的庭院中找到你心灵的慰藉,但是进去是要交钱的,可能你也猜到啦,在这个庄严雄伟的知识殿堂旁边,竟然有一座妓院!从图书馆内地一条暗道就可以与妓院的房间相通。想象一下当年的情景:男人们骗老婆说到图书馆去看书,却从暗道去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方,而女人们被蒙在鼓里。

最早的公厕,还带抽水

也是在那个著名的图书馆的斜对面有一个宽大房间里(现在是露天的了)有些奇怪的有一个个圆洞的大理石条板,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水公共厕所。石板下面是石头砌成的沟渠有2-3米深,有流动的水经常冲刷。据传说,当年的权贵们为避免接触冰凉的石板,在入厕之前,先让奴隶把石板坐热了以后,自己再去”享用”。这个排排座式的厕所共有几十个”座位”,但是没有独立的隔间,互相可以聊天,再来上一杯茶或者咖啡什么的,这就该是个不错的重口味社交馆了。

偷欢男人的最佳庇护藏所:图书馆

古城中心位置,就是之前说到的那个拥有暗道的图书馆,它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塞尔瑟斯图书馆(The Library of Celsus),建于公元135年,是当时艾菲斯的罗马总督塞尔瑟斯死后,他儿子为纪念他而建的,不过那条地道是不是这个儿子建的就不清楚了。图书馆的门面像一幢宫殿,拥有精美的雕刻。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一层正面的四尊女性雕塑,据说她们分别是象征博学、智慧、科学、耐心的四位女神。想必如果我之前没有把图书馆和女优之家的关系说出来的话,来这里的你们一定会被它的宏伟和壮丽震撼到,但是估计现在都在琢磨这条暗道在哪里。哈哈,不过真的要佩服两千年前那帮臭男人的智慧了,会用精神女神和知识来为自己的欢愉打掩护,真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啊。

必须小心说话的古剧场

在大理石路上,有一座露天大剧场,半圆形的看台依山坡而建,可容两万五千多名观众。站在看台上一眼望去,终于知道气势恢宏到底是个什么意思了。这里当年主要是用来演出戏剧的,罗马帝国晚期角斗士表演也在这里进行。不过即便是过了两千年的现在这个剧场传声效果还是很好,千万不要和小伙伴在剧场中间小声说话倒是非,说出来的每一个字都会清晰地传遍每一个角落,在这里必须小心说话哦。

关于艾菲斯的旅行TIPS

夏天去艾菲斯古城游览的朋友们,记得一定要选择早上或者傍晚的时候去游览,要不然只能乖乖被晒了,而且夏天欧洲的大批游客也会过来,人多的呀,体验感会比较差。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在4-5月或者10-11月去游览比较好。

艾菲斯位于塞尔丘克SELCUK小镇内,您可以约一辆出租车,带你走,当然如果你们是4个人的话比较合算。司机会先带你们去山顶上的圣母玛利亚小屋,然后再带你们到艾菲斯古城上端,您可以从上端慢慢往下走,在艾菲斯古城下端的出口处有去镇中心的小巴,乘坐小巴到达镇中心后,还可以去小巴站对面的艾菲斯博物馆,艾菲斯的精华其实都藏在了这里哦。

时间四月到十一月开放时间为早八点到晚七点

十一月到三月开放时间为早八点到晚五点

门票为30里拉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非常土耳其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许玥]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