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漫步波罗的海之“狼”城 立陶宛维尔纽斯


来源:凤凰旅游

夕阳斜下,登上老城外不高的格季米纳斯塔楼(Gediminas Tower),满山怒放的野花洒满在这座建于13世纪的城堡之山的山坡上下,对面的山上耸立这三座巨大的白色十字架。

维尔纽斯,历史上曾经是欧洲大陆首屈一指的大城市,自1503年到1522年期间,该市周围建起了城墙,直到现在,城里的古堡和教堂依然鳞次栉比。维尔纽斯由老城和新城两部分构成。老城处于市中心,周围是16世纪初修建的石头防御墙,其间建有十分牢固的城门和塔楼。城区内街道狭窄,蛛网状的青石路曲曲弯弯,两侧是二、三层的中世纪楼房和许多教堂,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新古曲主义式等建筑随处可见,可称得上是集欧洲各流派建筑之大成,构成了一座丰富多彩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维尔纽斯旧城广场

我们穿出黎明之门,走到老车站,再折返回旧城,一路上看到这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美丽古老都城里,大多著名的建筑几乎全部都是各式各样的教堂。维尔纽斯,不仅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历史上素来就是一个包容多种宗教并存的城市,因而被人称为:“立陶宛的耶路撒冷”(Yerushalayim De Lita)。历史上,它不仅孕育出许多新教和其他基督徒团体,主要是路德会和浸信会等,而且使得古老的天主教在此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天主教总主教座堂和主要的教会机构都设在该市。这里有一大批活跃的开放教堂,还有附属的修道院和教会学校。教堂建筑的式样包括哥特式、 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主义风格,每一种风格的实例都能在维尔纽斯旧城中找到。维尔纽斯的教会建筑被认为是波兰巴洛克运动的主要中心之一。此外,自从1596年布列斯特教会合并会议以后,东仪天主教就在维尔纽斯存在,著名的巴西勒门就是一座东方礼仪修道院的一部分。

14世纪拜占庭风格教堂

但自从13世纪起,维尔纽斯始拥有一个东正教团体,著名的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圣灵修道院,就坐落在旧城靠近黎明门的地方,是1705年普希金的曾祖父汉尼拔受洗的地方。许多旧礼仪派信徒,在1667年逐渐脱离俄罗斯东正教会,为逃避镇压而迁居立陶宛,今天一个旧礼仪派的大会就设在维尔纽斯。同时,维尔纽斯拥有数目庞大的犹太人口,是全世界学习摩西五经的中心。维尔纽斯,也因此被称为耶路撒勒(Jeruzalė)。19世纪末,维尔纽斯犹太会堂的数目达到105座。一个犹太教和由著名的埃利亚胡拉比(Rabbi Eliyahu Kremer)领衔的卡巴拉(Kabbalah)的主要学者就集中在维尔纽斯,而埃利亚胡拉比的教友在以色列和全世界的正统派犹太人中拥有重大的影响。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伊斯兰教,14世纪以来,从克里米亚和喀山,通过鞑靼人传入立陶宛。 一些立陶宛的鞑靼人仍然维持他们的民族身份和宗教。立陶宛鞑靼人的Lukiškės清真寺,曾是19世纪维尔纽斯郊区的凸出的精美景观,但令人遗憾的是却已在苏联时期被毁坏,目前正在积极修复之中。

维尔纽斯

几百年中,经不同的民族、宗教、统治者的洗礼,维尔纽斯人形成了多元的文化大汇合。犹太教、天主教、东正教等不同教派的人们,摒弃了族群、文化和宗教间的歧见,在此因共同的命运探索,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

维尔纽斯

翌日,经过一夜在玛利亚·多姆斯酒店的休息,我们迎着晨曦,吸着空气中透出芬芳青草的味道,驾车奔向名闻全球的维尔纽斯郊区以风景优美特拉凯湖群。一路上,湖泊和镶嵌期间小山村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原野上浓郁鲜明的色彩,仿佛如同一幅幅莫奈的美妙油画。大片的油菜花田,面积颇大,黄色的菜花生长茂密,与我们在四月里看到的国内江南水乡的油菜花田相比,呈现出一种完全不同的美丽。

维尔纽斯

特拉凯,曾经是立陶宛的古都,古城堡始建于1407年,位于加尔瓦湖心岛上,城堡由粉红色的砖石砌成,城墙十分坚厚。四周有瞭望台,墙内有护城河,有小桥通往内城,整座城堡建筑群的中心是公爵宫殿。是立陶宛古代众多城堡中保存完好的一座……要进入特拉凯城堡需要过两座木桥,两座木桥之间是一个面积不大、大树参天的小岛。当然,也可以乘船上岛进入城堡,据说特拉凯城堡,是东欧唯一的一个建立在湖中岛上的城堡,因而出名。据介绍,立陶宛是著名的城堡之国,全国现今就仍有大大小小约450个城堡,通过这些城堡,可以透视立陶宛的前世今生:立陶宛几百年间多次遭到邻国侵略和兼并的苦难历史。公元1240年成立统一的立陶宛大公国,1385年后立陶宛和波兰曾三次联合;1795年后立陶宛逐步被沙俄兼并;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立陶宛被德国占领;1918年2月16日,立陶宛宣布独立;1939年8月,立陶宛被划入苏联势力范围;1944并入苏联;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独立…….

固若金汤的凯特拉城堡

当我们返回市区时,正午的日头并不火辣,踏着河里卵石铺成的碎石路,顺着维尔尼亚河,穿过一座铁桥,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的对岸共和国(Užupis Republic)当地人又称乌祖皮斯。乌祖皮斯曾经名噪一时,是艺术家、梦想家、流浪汉和醉汉的领地。现在还住着不少追梦的人,山坡上下全是各种废弃建筑材料搭建的“违章建筑”,各条小巷里墙壁上布满涂鸦,一派颓废中偶见几幅招人眼瞳的“佳作”。据说,这个地区曾经于1998年宣布“独立”,并拥有自己的“总统”、“国歌”和“国旗”,一面墙上还刻着十几种文字版本的“共和国宪章”,昭示出他们自由追求的放荡不羁的“生活”……

对岸共和国的涂鸦墙

对岸共和国的宪法墙

对岸共和国艺术广场雕像

夕阳渐渐斜下,我们登上了老城外不高的格季米纳斯塔楼(Gediminas Tower),满山怒放的野花铺满这座建于13世纪的城堡之山的山坡上下,对面的山上耸立这三座巨大的白色十字架。城堡山位于维尔纽斯老城的北边,紧邻维尔纽斯大教堂广场、大公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城堡塔楼外表朴素无华但历经沧桑,但却是外乡人来到维尔纽斯的必到之地。爬上格季米纳斯山,不仅可在半山腰一览整个维尔纽斯风貌,也是拍摄城市风景的好去处。站在山顶古塔上举目远眺,整个城市的美景尽收眼底,维尔纽斯四周为群山环抱,中间的平原上散落着众多的大小湖泊,明镜似的湖面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几条河流蜿蜒流淌,宛若玉带轻舞,让维尔纽斯得以扬名为欧洲地理中心之一的维尔尼亚河,缓缓流淌穿越过新老城市的交汇之处,直奔波罗的海。

维尔纽斯老城区里,荟萃了几百座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造型优美、古朴典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的圣安娜教堂,它布局匀称,色调和谐,被誉为哥特式建筑艺苑中的明珠。维尔纽斯堪称拥有典型的中世纪城镇的格局,环绕市政厅发展起来。主干道大街将宫殿与市政厅连接起来。从这里向外放射出许多狭窄、弯曲的街道,两边布满教堂、店铺、手工作坊、贵族的府第和隐蔽的庭院。维尔纽斯人为了不破坏城市的古老意蕴,在老城区以外建设新城区,而且全部由白砖修葺,建成后的新城区拱卫着老城区,远远望去使得老城区就像在大海中的一颗明珠,她的四周建筑活像大海中的朵朵白色浪花、紧紧簇拥着市中心。尼亚里斯河两岸耸立着一座座新颖美观的现代化建筑和一片片漂亮舒适的居民楼群。城北的中央大街,集中了国家大多数政府、经济、社会和文化机关以及最好的宾馆、饭店、剧院和商店。这里终日车辆川流不息,人群熙熙攘攘,夜晚商店橱窗和广告牌灯火辉煌,山风掠过,仿佛把夕阳的碎波光影撒向全城,让整个维尔纽斯愈发显得熠熠生辉。

维尔纽斯

短短两天四十八小时里,维尔纽斯和立陶宛这个小国,一刻未停毫无吝啬赐给我们多年在异乡旅行中从未有过的美妙感受---无论是漫步倘详于全城各处的雕塑和古朴建筑之间,还是入夜后钻入路边搭起的啤酒棚与当地居民饮酒欢歌,品尝端上餐桌的每一道菜、甜品和小吃,一路所遇城里乡下的立陶宛人,都会给我们的记忆留下一张张充满笑容经久难忘的脸庞。在立陶宛,悠闲中你只要睁大双眼去真真切切的观察,去仔细体会这个国家的点点滴滴,就不难发掘出她构成天然之美的每一点细节。其实,旅途中甜美享受着我们一直苦苦寻觅的朴素自然、新鲜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就已经让旅人觉得足以超越任何寻常生活里的庸俗奢侈…….

作者:陈鲁宁,京都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从事法律服务工作近15年,喜欢阅读、运动、旅行、摄影,游历过近4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