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西米亚的梦幻童话:CK小镇克鲁姆洛夫


来源:凤凰网旅游

克鲁姆洛夫又名CK小镇,这座小小的城市,是哥特时代后文艺复兴与巴洛克艺术的结晶,就像饱含波西米亚风情的花纹,用鲜明的色彩、线条、和眼花绕乱的流苏,编织出悠久漫长的美丽与哀愁。 作者:陈鲁宁

克鲁姆洛夫

现在的克鲁姆洛夫城堡已归属捷克国有,但你仍然可以从走廊两侧上的历代家族画像和族徽中,读懂它如风的往事。当担任解说的管理员用沉重的钥匙将身后厚厚的木门锁闭,游客聚拢在庭室中间时,故事就会一遍遍地再次讲起.....克鲁姆洛夫城堡荣耀的历史,也就永远不会忘记。

克鲁姆洛夫

踏着早已磨得光滑的石板路,沿着伏尔塔瓦河北岸的时宽时窄、忽直忽曲的Latran街往前走,旅人们会看到鳞次栉比的小店铺,其布置和装潢完全与几百年前一样,里面出售着捷克手工玩偶、旅行纪念品、波希米亚裙子和衬衫,还有让人醉爱的各式冰淇淋店、餐馆和咖啡馆。可别小看这些店铺,就算再狭窄的一家店铺,都印记着它不朽的历史和来头,墙壁上留有罗森堡家族的五瓣玫瑰标志,那可是小城昔日荣耀的象征。

克鲁姆洛夫

踏上咚咚作响的古老木桥,缓缓流淌的伏尔塔瓦河水,许许多多的旅人不禁探寻追觅:原来随性而自由的波西米亚风,正是起源于这块土地……

克鲁姆洛夫

波希米亚,是个地名,位于现捷克的中西部,历史上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是吉普赛人的聚集地。公元前2世纪,古罗马人和多个民族在争夺北意大利统治权,其中一个民族是波伊人。古罗马人在皮亚琴察战役(西元前194年)和摩德纳战役(西元前193年)中打败了波伊人。此后,大部分波伊人撤退并越过阿尔卑斯山北迁。古罗马文学家将占领的这片地区称为Boihaemum,最早出现在塔西佗的《日耳曼尼亚志》一书中(著于公元1世纪末)。波伊人的部落即Boi-加上日耳曼语中家园的词根xaim-。这片地区包含了部分南波希米亚地区,部分巴伐利亚地区(其名称也是从波伊人部落名演化而来)和奥地利。波希米亚捷克语称“ echy”,则是从6-7世纪迁入这片地区的捷克斯拉夫部落的名称演化而来。

克鲁姆洛夫

但人们常提及的“波西米亚风格”和地理上的“波西米亚”,二者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大。东欧的,德国的,吉卜赛的,墨西哥的,少数民族的,松松垮垮的,色泽暗淡的,刺绣加流苏,层层叠叠的,最后使人看上去有点饮酒过量精神癫狂——形成的波西米亚风格,决不局限于波西米亚这块土壤,它拓展的疆土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再说要想拥有真真的波西米亚的风格,其实还真不容易呐!三毛说过,台湾只有三个女人适合波西米亚式的打扮,她们是潘越云、齐豫和——她自己。她们仨,都属于那种特立独行、才华横溢而又总是不想受现实规范约束的类型,由此看来,她们仨在服饰上喜好波西米亚风格就一点也不奇怪! 

波西米亚风情,几百年来从克鲁姆洛夫这块土地上,发展到今天,俨然演绎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观。文学家眼中的波西米亚,就是卡门口中所说的“不愿被纠缠,不愿被指挥,爱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精神。在波西米亚的旗帜下,一向为新生代不耻的老布尔乔亚的理想——追逐财富,和波希米亚崇尚自由的精神,竟不可思议地发生了催化和融合,展示出一幅甘愿用“庸俗”作背景取向,也许,这正是现代精神多棱镜的一个侧面——波西米亚的精神就是强调人的艺术气质、叛逆和自由!

克鲁姆洛夫

漫步在克鲁姆洛夫小城古老的石板路上,不由想起一句话来:有人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如果问我波西米亚风情在哪里,克鲁姆洛夫一定会给你一个美妙的答案!

克鲁姆洛夫

想知道更多和克鲁姆洛夫相关的资讯,可以回复“CK小镇”

作者:陈鲁宁

北京京都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从事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近15年,曾任国企和外企的高管,处理过许多涉外非诉/诉讼重大案件。平日喜欢阅读、运动、旅行、摄影,数年来去过欧美中东东南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克鲁姆洛夫 波西米亚 波西米亚风格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