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逝的叙利亚瑰宝 巴尔沙明神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从有关新闻报道中得知,继接连破坏了伊拉克著名古城遗址尼姆鲁德古城与哈特拉古城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又将罪恶之手伸到了叙利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发表声明称,帕尔米拉古城

揽客的当地人骑着骆驼在石柱中穿行。

这里也曾是当地人热衷的观光景点。

帕尔米拉古城里古罗马环形剧场。

古城里石柱连成的走廊曾经有近9公里长。 

近日,从有关新闻报道中得知,继接连破坏了伊拉克著名古城遗址尼姆鲁德古城与哈特拉古城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又将罪恶之手伸到了叙利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发表声明称,帕尔米拉古城的巴尔沙明神庙被毁是“伊斯兰国”犯下的又一个战争罪行,对于叙利亚人民与全人类都是一项巨大的损失。

帕尔米拉古城

10年前,我有机会亲眼看到这座古城,至今还很难忘。来之前,从一部介绍丝绸之路的纪录片中对此古城有所了解,但是当我真正站在古城面前,还是被它恢弘的气势、精美的雕刻、保存之完整而震撼。

叙利亚经常被描述为世上最大的小国家,之所以有这样的称谓,是因为它拥有丰富的古文明。叙利亚是一块充满丰富多彩差异的土地,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给人以感观上的冲击,许多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这种独特的文化交融的痕迹至今仍可以看到……活生生且可触及到!时间把这座历史名城湮灭,可巍然屹立在沙海里的巨大石柱,依然向人们倾诉它那辉煌的往事。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叙利亚既是一个会聚点,又是一个中心。它是地中海和印度洋的交叉道口,也是黑海和尼罗河的相交点。世界著名的“丝绸之路”横穿叙利亚,从中国到欧洲,从帕尔米拉和胡姆斯到位于地中海的叙利亚港口,千百年来,叙利亚的航海家驾驶飘扬着白色风帆的巨大舰队在海中航行。

借助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当地人得以探索整个世界。许多最伟大的人类文明:亚摩利人,迦南人,居住在沿海地区的腓尼基人,活跃在高原上的阿拉姆人,以及生活在南部地区的纳巴泰人,都是从古代叙利亚开始发展的。从阿拉伯半岛源源不断的移民潮,使得叙利亚成为一个阿拉伯世界,它顽强地抵御了赫梯人、波斯人、希腊人和罗马人的侵略。

帕尔米拉,沙漠绿洲,屹立在叙利亚沙漠的中心地带,是中国至地中海“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帕尔米拉发展很快,并且在当时成为最重要的东方城市之一。

帕尔米拉古城是中东最壮观的考古遗址之一,位于大马士革东北约215公里,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城处于1-2世纪几种文化的交汇处,所以它的艺术和建筑能够把古希腊罗马的技艺与本地的传统及波斯的影响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保存了许多纪念性建筑。从东部到南部,帕尔米拉古城享受着连绵群山的保护,向无穷无尽的沙漠延伸。50万株橄榄树、海枣树和石榴树围绕在这块巨大的遗迹周围。这座宏伟的遗迹讲述着女王齐诺比亚(Zenobia)统治时期的光辉历史,女王齐诺比亚被认为是最高贵、最美丽的东方美女,她以一种让东西方世界都为之震惊的方式统治、管理着帕尔米拉。

巴尔沙明神庙

在帕尔米拉古城6平方公里的遗迹之上,游客可大饱眼福,这里有金制立柱、塔楼、壁垒、墓穴、神殿等,最令人难忘的,是矗立在西方地平线上的雄伟的巴尔沙明古神庙(Temple of Baalshamin)。

巴尔沙明古神庙是罗马时代遗迹,用于供奉腓尼基神灵,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在过去近两千年里,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教徒齐心协力保护着这座神庙,让它得以保存至今。2015年9月1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分析叙利亚卫星图像后证实,巴尔沙明神庙和贝尔神庙都已经被损毁。

帕尔米拉古城由几个部分组成:得名于公元3世纪帕尔米拉王国女王齐诺比亚区(Zenobia district),现在能看到的有两座建于6世纪拜占庭时期的教堂遗址以及供奉腓尼基异教神灵的巴尔沙明神庙;阿拉特区(Allat district),有一座保存得相当完好的罗马时期剧院的遗址、一个喷泉、美索不达米亚智慧之神内波(Nebo)的神殿和一个小广场。

其中,巴尔沙明神庙是古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神庙。从远古时代的自然神崇拜,到古罗马帝国的基督教文明,贝尔神庙因不同时期的文明而发生变化,不同时期、不同文明的遗迹却都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因此,它的内部教堂既有经典几何图案,亦有阿拉伯花草果实图案,是东西文明交融的奇妙产物。

巴尔沙明神庙是帕尔米拉古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神庙。巴尔沙明神庙是伊斯兰文化来到叙利亚之前的原始神之一。这座典型的阿拉伯叙利亚风格的建筑外有线条简洁高雅的廊柱,仅西廊两侧原先就建有390根巨大的米黄色石柱,如今只剩下7根。

尽管巴尔沙明神庙庙前标示的重建日期是公元115年,但其历史的早期阶段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末,在公元5世纪这里曾成为基督教的祭坛,寺庙被转用为一个教堂。1954~1956年,瑞士考古学家发现了这座神庙。这个庭院的对面是一个宏伟的建筑物,称作“内殿”,神圣中的神圣,人们面向它祈祷,并在此举办祭祀仪式。石灰石遗迹里反射出耀眼的阳光与神殿融合,好似能产生一种无法抵抗的力量。另一个杰作是1.2公里长的柱廊街,贯穿古城东西。历史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和3世纪。路面11米宽,两侧有6米宽的辅路,原来都是被覆盖着的。立柱直径0.95米,正好是其高度(9.5米)的十分之一。

虽然不见昔日古城的原貌,可当你穿行其间,依然像进入时空的隧道,静心倾听,那高耸的石柱和散落在沙漠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好像在讲述着古老文明的兴衰。巴尔沙明神庙以它伟大的遗址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人们跋涉过漫漫沙海,就是为了凭吊这座古城沧桑岁月中遗留的古迹。那不仅仅是石头,也不仅仅是圆柱,而是人类古老文明的家园。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许玥]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