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客亲历南极邮轮起火:让老人先走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11月18日,一艘搭载100多名中国游客的南极豪华邮轮在南大西洋福克兰群岛附近起火,目击者称中国同胞素质极高,直升机来时都让老人先走

 

救援现场

《南极邮轮海上起火成都团友:我船来救!》追踪

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连线起火邮轮成都游客:“中国同胞素质极高,直升机来时都让老人先走”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18日,一艘搭载100多名中国游客的南极豪华邮轮“北冕号”在南大西洋福克兰群岛附近起火并弃船,船上257名船员及游客最终被赶来的另一艘邮轮搭救,所有人均平安(本报独家报道)

经过不懈努力,20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联系到了起火邮轮“北冕号”上亲历整个惊险经过的成都游客谢红忠(据当事人意愿,此为化名)。目前,他们已经靠岸,暂时安置在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散居在当地居民家中。

谢红忠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事件的整个经过、中国游客的遭遇、营救过程,他特别提到了最艰难时刻中国同胞表现出极高的素质,“直升机来的时候都不抢,让老人先撤离”。

火情

“船后方起大火,被迫弃船”

谢红忠告诉记者,发生火灾时准确说是当地的半夜,大多数已经在舱房里熟睡了。凌晨12点30分左右,他们被警报声惊醒,船员匆匆跑来,敲门要大家上楼指定区域集中。

事后船方给大家的解释是“发动机故障”,因为事发半夜,大家都惊恐地听从安排往楼上疏散,无暇顾及哪里发生了状况,所以直到现在他也不知道究竟是哪里、出了什么故障。但是,所有游客被疏散到6楼的时候,大家清楚地看到邮轮后方起了大火,而且经过比较长时间的扑救,火并没有成功控制下来,这才决定弃船。

感动

“中国同胞素质高,让老人先撤离”

谢红忠庆幸的说,幸亏发生火情时邮轮离海岸只有几十公里,半夜起风浪大,但如果在远海,那救援难度将更大。

最早来救援的是直升飞机,是黄颜色的海上救援直升机,他也不确定是阿根廷的还是英国的。尽管风很大,但直升机还是成功悬停在船头甲板上方,索降下来救援人员。但是,直升飞机一次只能搭载7到8人,而等待救援转移的有200多人。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这次亲历险情,我们的中国同胞表现出了极高素质。直升机来了后,大家表现都非常好,都说,让咱们的老人先上飞机走,没有一个争抢,让我特别感动!”谢红忠的语气有点高亢,显得特别自豪。

救援

英军舰尝试救援“闷罐”挤救生艇多人呕吐

弃船后北冕号放了救生艇,凌晨5点左右,剩下的所有游客都被转移到救生艇上。

谢红忠告诉记者,实际上福克兰群岛目前是英国海外领土,转移到救生艇上后,曾经有英国的一艘军舰赶到事发海域,但风很大浪也猛,救生艇没办法靠上去,想找个登陆的地方,也登陆不了。军舰救援失败,后来离开了。

后来,还是“北冕号”的姐妹船——南冠号(记者注:即成都游客缪德林搭乘的邮轮)接到求援信号后,赶到这里把他们转移上了南冠号。

在接上南冠号前,他们所有游客在海上足足漂了7个小时。谢红忠感慨的说,这个过程非常的痛苦,他是好不容易才熬了过来。因为只有两个救生艇,每个救生艇100多人像闷罐一样挤在一起,加上救生艇船小,7个小时里一直在海上剧烈的摇晃。“相当多的游客呕吐、晕船,受了很大的罪。”

感谢

“南冠号”同胞热心照顾感动落泪

“真的非常感谢南冠号的中国同胞,对我们照顾挺多,他们自己的行程也大大受到影响。”谢红忠特别讲到了前来救援的南冠号。他和团友们了解到,南冠号是民生银行包下的一个团队,行程才刚开始不久。但为了营救他们,南冠号收起了船的动平衡,船速度可以更快,但平衡性更差,上船后他听说很多人也晕了船。

他和团友上船后,南冠号的中国同胞非常热情,有个同胞大声说:“行了不用再说了,我们都是中国人!”让他感动的是,他们腾出舱房,还有打开行李箱拿出厚衣服和袜子给大家穿,在异国他乡,他真实感受到了同胞的温暖。

细节

亲历邮轮起火,船上有5个四川人!

他向记者透露,自己是一名地道成都人,目前也常住成都,工作也在成都。这次是成都报名“南极三岛游”,是11月12日从上海出发前往阿根廷,按旅行原计划是12月8日回国。也就是说,起火发生的时候,他们的旅程才开始一部分,而且还未离开福克兰群岛,这个群岛离南极还很远,“三岛”才走了一个岛,而且最核心的南极看企鹅项目还没开始。

出事的邮轮上有100多中国游客,大家来自国内各地,最小的是一位90后,最大的六七十岁,主要还是70后和80后最多,大家一路上友爱互助,非常的开心。他特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细节,原来在北冕号上不止他这一个四川人,而是有5位四川人。在南冠号缪德林碰面的时候,大家还打了招呼,不过因为现场有点乱,他和缪德林只聊了一小会。

后续

迫切想回国但谈判不理想

目前,谢红忠等游客已经登岛,安排住在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居民家中。北京时间12点左右记者联系他时,他说那边是凌晨1点,和国内有11小时时差。

记者听到那边有多人在一旁说着中国话,为什么半夜都不入睡呢?谢红忠说,游客们和旅行社及邮轮公司方面进行了谈判,但谈判结果不理想。对于赔付问题,对方答复的是还有待责任认定,而这个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个让游客不满意。

而对于何时安排回程的问题,现在大家更为焦急。他们得到的说法是,要从岛上飞出去,航班很少,虽然离阿根廷很近,但因为以前英阿战争的缘故不可能飞阿根廷,而要转飞智利或者直飞英国,或者采用包机方式。但现在具体的时间还没得到明确的答复,包括他在内的中国游客,回国的心愿都很迫切。

[责任编辑:王雪梅]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