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廊双廊 误入红尘梦一场


来源:凤凰旅游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双廊无序建客栈的报道常现报端,有人劝我别去双廊,别写双廊。然而,我知道双廊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不堪,一个渔村能拥有全大理最爆棚的知名度,必定有它令人迷恋的缘由。

水明漾的下午茶

午后,阳光开始爬上岸来,穿越水明漾半开半闭的屏风门,照射在令人酥软的沙发上。随着太阳的西沉,阳光甚至可以越过海景酒廊,投进小巧精致的天井庭院,院落里琴音洗心,流水成佛。打开内院的屏风门,右厢是遁世绝俗的书吧,左厢是禅意盎然的茶室,视野有层层穿越的舒适感。

公共空间

下午茶的诸多餐点就摆放在茶室的配餐台上,两种时令水果、三样花草茶、几款蜜饯干果,加上桃酥、杏仁饼和鱿鱼片,一溜摆开,食色层染,令人有了逐一品尝的欲望。挑上自己喜欢的,装一小碟,再倒上一杯茶,可以就势坐在茶室的长桌旁,闻香品茗;亦可多走两步到静雅的书吧之中,顺手拎一本书闲看;若不怕晒,大可迎着阳光而去,迎着海水而去,过了海景酒廊的屏风门,直接坐在临水的长廊藤凳之上,任思绪长了翅膀。

坐在这儿,最好的时刻是黄昏,那是双廊一天中最绚丽的时光,看苍山上空的云卷云舒,看洱海波澜中的渔舟唱晚。若想登高望远,酒廊上方的二楼平台是巴厘岛风情的休闲区,半躺于床榻式的大沙发上,有帷幔轻卷,有陶缸水舞,有无遮无挡的闲云清风。

水墨小馆胭脂酒

在双廊老街,水墨私菜小馆是引人注目的所在,餐馆边上有兵马俑守卫,进了庭院,却是另一番流水潺潺的风景。水墨的诗意体现在菜谱中、摆盘上,明明吃的是麻辣咸香的川滇风味,却以“于繁华时求淡然”的水墨画瓷盘盛之。我注意到菜谱上有这样的文字:“描一方青石映花,写些许淡淡文字,剪一段时光静美,采一片芬芳记忆。”看来,想在双廊立足,不文艺是万万不行的!

水墨小馆主打生态腊排铜锅,将云南醇美腊味与经典火锅相结合。做腊排其实蛮费事的,首先新鲜排骨要盐腌半个月,还得在背阴通风处晾干一至三个月,等“腊味十足”之后才能作为火锅的主料,配以韭菜根、西红柿等。水墨的腊排火锅比较讲究,让视觉享受与味觉享受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双廊之旅的生动记忆。

水墨小馆的笋干烧牛肉

既然敢打出私房菜的招牌,水墨小馆总是要有些别处吃不到的佳肴。除了鹅肝酱拼烤肉、笋干烧牛肉这样的家常菜升级版,还有香辣饵块之类的奇葩做法。虽然点这类菜,心中不踏实,却又忍不住别无分店的强烈诱惑。坦率说,香辣饵块是不对我的胃口的,然而在双廊的四川人却喜欢的不得了。

在水墨小馆,无论点什么菜肴,胭脂酒总是必点的。掌柜说这是水墨的镇店之宝,因为这是她亲手酿造的。胭脂是贾宝玉最爱吃的女人用品,为此他没少挨父亲的打。想来若是改喝胭脂酒,贾政必定不会为难他的。胭脂酒色泽殷红,比葡萄酒更透彻迷人,酒中的果香与甜爽,也是容易让人喝成大理天边的云蒸霞蔚。借着酒劲,我开始打探胭脂酒的做法,掌柜稍有迟疑,怕我听到这是山李子酒,就减少了无限的诗意。我笑说,文艺气息是吃不了的,还是经过32度以上白酒浸泡一个月的山李子酒有着更为悠长的韵味。

水芝半岛,杯中落满星光

小小的双廊共有多少家客栈?有知情者说,六百多家!马上有人插话,应该不止这个数。亲水和望海的客栈至少占半数以上。选对客栈,对双廊之旅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宅在客栈”是双廊最具魔力的旅行内容,也是我们暂时超脱红尘的心灵捷径。

双廊之美以水景为最,列屏而立的苍山十九峰只是一抹起伏的背景,最震撼的还是洱海水色与蓝天白朵的情眸互动,阴晴变幻之中,云谲波诡,荡气回肠……别处难得一见,这里司空见惯,只有下榻海景客栈才能一览无余地享受到这等人间美景。

将双廊亲水和望海的客栈拿来比较一下,我觉得亲水客栈更胜一筹,原因很简单,亲水客栈多有私家码头,这意味着住客多了一种避开人流的交通工具,尤其在双廊尚在建设之时,沿着水路旅行亦是最为抒情的方式。

水芝半岛客栈

沿着海岸找去,水芝半岛很容易就会成为焦点,因为它的U形建筑结构突出于海岸线,有好几间客房拥有270゜海景,想象一下住在三面见水的房间里,周围碧波荡漾,真是身未动,心已远啊!

除了270゜海景客房的稀缺性优势,水芝半岛的装修细节也可圈可点。尤其是非常创意地将投影屏幕像电动窗帘一样收藏于面海的门楣上方,让人半躺于床上,放下可看电影电视,卷起可眺苍山洱海,将空间的视觉美推向极致。

水芝半岛还有一个270゜海景的公共空间,白昼里洱海的阴晴变化都以光影的形式映照于大厅之中,点一杯咖啡,翻一本书,人生的半日闲一晃眼就过去了。有几册手工制作的毛边纸留言本,翻阅之,感觉更像民间艺术家绘本,好像来这儿住的客人不是漫画家就是素描爱好者,画得认真,旁白亦有精彩的。留言本透露出一点重要信息,水芝半岛的住客大都懂得度假的乐趣,愿将闲暇时间用来即兴创作,何况这笔尖落在毛边纸上的感觉有多棒,你试了才懂得。

当然,更值得期待的是夜晚降临,洱海上空满天星辰,倒一杯酒水,倚靠于客房的临水阳台,这杯中必定落满星光。爱好摄影的人最好到顶层大露台,整个星空都属于你,都随着你杯中的液体荡漾。

夜深了,风渐凉,星辰不睡,而凡人欲睡却不忍睡去。

作者:黄橙

作者简介:

行走57国,著书22本。一个经常私奔万水千山的旅行者;一个擅长从玩乐中捕获灵感的作家;一个对美艳高度敏感的摄影师;一个到处搜寻美食的知食分子。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