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降拉萨 最是氤氲升起时


来源:凤凰旅游

身在西藏的人,便会感受到这是一片深受神灵眷顾和自然恩宠的土地。即使你未来过西藏,也许你的脑海里早已有了千千万万个西藏印象:蓝天白云,圣湖雪山,寺庙宫殿,而圣洁的太阳也将自身的热情倾情洒向了这片东方净土,雪域高原。

身在西藏的人,便会感受到这是一片深受神灵眷顾和自然恩宠的土地。即使你未来过西藏,也许你的脑海里早已有了千千万万个西藏印象:蓝天白云,圣湖雪山,寺庙宫殿,而圣洁的太阳也将自身的热情倾情洒向了这片东方净土,雪域高原。

图文:顾倾城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顾倾城”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人们说,西藏集纳了世间所有可以想象和无法想象的神奇与美丽,自然风光的美,那是自古天成,人们享乐其中,赏心悦目。而西藏文化的美,却是藏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与智慧结晶。节日,成为了承载民族文化最好的活化石与历史口述者。

藏历的九月二十二日,对于藏族人而言,是殊胜极致的日子。这一天是藏族人一年一度的传统宗教节日——“降神节”,藏语称之为“拉波堆庆”。相传是佛祖释迦牟尼降临人间的日子,又说是佛陀七岁时为报母亲恩典,来到天堂向母亲讲经说法后返回天竺迦尸城的日子。这一天,信徒们早早起床来到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朝佛诵经行善,祈盼风调雨顺,佛陀降临。

降神节现场

降神节这一天的大昭寺

每年秋后雨水停歇,藏族人一年的农活也基本忙完,农闲时候转经朝圣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降神节来临之前,为了迎接释迦牟尼佛重返人间,布达拉宫一年一度的“美容工作”也会如期开展,每年的粉刷工作也最为壮观。除了以美观的外表迎接佛祖释迦牟尼下凡,布达拉宫每年一次的粉刷,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建筑本身。

雨季过后,经过雨水冲刷的布宫墙体土质容易疏解,木质材料容易蛀虫、腐烂。所以与其他建筑不同,粉刷布宫的涂料除了以白灰为主,还要兑入冰糖、蜂蜜和白糖、红糖等,并由专业的粉刷工作人员以适当比例配比。

布达拉宫的粉刷,按照白宫、红宫、黄宫的顺序进行,最后粉刷门窗的黑色边框。白、红、黄、黑四种颜色,也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其中红色代表权威;黄色代表繁荣昌盛;白色代表和平;黑色就是辟邪,代表一种威严。每年到了布达拉宫粉刷的时候,都会有上百名信众自发前来帮忙,许多信众还会送来牛奶作为涂料,粉刷季节的布达拉宫,奶香弥漫,色彩光艳夺目。

降神节的到来,使得冬日的西藏流动着喜悦与祥和,冬日暖阳的温度也随着人潮涌动而急速上升,人们保持着最为虔诚与卑微的姿态,沐浴在氤氲腾起的桑烟中,向佛祖致敬。

也许你从未到过西藏,也许你从未亲历降神节,那么你可以试着想象这样一幅画面:平日里万里晴空的西藏蓝天,因为桑烟弥漫的缘故,就连日光的强度也减弱了许多,香炉里的桑已经蔓延到了炉外方圆两三米,1.5公里的八廓街道保持着生生不息、万古轮动的机械运转,新旧交替的青石板散落其间,几百年过去了,无数的雪域朝圣者用自己对生命的虔诚走在这条信仰的路上,他们的足迹和灵魂使这里的一切变得神圣庄严和殊胜威力,也为西藏添增了更多神秘色彩,可以说,先有八廓街,后有拉萨城。

降神节这一天的八廓街

每逢有重大节日,最为热闹的莫过于这里,除却熙熙攘攘的街边摊贩,朝圣者们步履一直的步伐和齐整的诵经声响彻寰宇,手中的转经筒是必不可少的出行物品,永远转动的经筒就是是这些永不磨灭的民族记忆,降神节庆的朝佛煨桑、诵经祈福以及刷墙除尘是他们节日里忙碌的主要内容,竟也这样流传了数千年时光。在桑烟缭绕的拉萨城,这一天,我的目光所及之处尽是天地间最简单而美丽的姿势,也是最普遍而感人的画面。

[责任编辑:郜碧澄 ]

责任编辑:郜碧澄

标签:西藏 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