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波茨坦:迴响着历史之声令人扑朔迷离之地


来源:凤凰网旅游

有一个地方,众多湖泊如钻石般镶嵌在浓密的森林间,而一座座喷泉、雕像的视线的尽头,是一片庞大的宫殿和遗址:无忧宫、桔园、新宫…….而西席林霍夫宫,更是掩藏了无数的秘密。国外:日本 | 英国 | 美国 | 法国 | 德国 | 新西兰 | 俄罗斯 | 东欧 | 中东 | 非洲 | 欧洲 | 大洋洲 | 南亚 | 韩国 | 朝鲜 | 南美 | 东南亚 

有一个地方,众多湖泊如钻石般镶嵌在浓密的森林间,而一座座喷泉、雕像的视线的尽头,是一片庞大的宫殿和遗址:无忧宫、桔园、新宫…….而西席林霍夫宫,更是掩藏了无数的秘密。这里是波茨坦,是二战三巨头发布《波茨坦公告》,也是终结人类史上最残酷的二次世界大战、翻开历史新篇章的地方。

作者: 陈鲁宁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陈鲁宁”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无忧的宫殿——“普鲁士的凡尔赛”

驱车来到柏林西南哈韦尔河边古都波茨坦,就被映入眼帘的森林和湖泊的美丽景色所惊艳。在这个城市里,市徽随处可见:这是一头嵌在金色底色图案里的红鹰,骄傲地站立着,警惕着向左凝视着远方!

千年前,波茨坦只是个斯拉夫人小村落,但赫赫有名的腓特烈大帝(1740~1786),却依着自己的意愿,把它建成了普鲁士文化、军事和皇室的中心。难怪德国人都说“先有波茨坦,才有柏林城”。波茨坦之于柏林,就像乌普萨拉之于斯德哥尔摩,卢森堡之于布鲁塞尔,杭州之于上海,在今天,堪称为一座大都市的后花园。

波茨坦

漫步在波茨坦的绿地上,随处可见的雕像,把历史上一串长长的名人录留给了我们,它由威廉·冯·洪堡(德国学者和政治家)、腓特烈·威廉一至三世(普鲁士国王/德国皇帝)、莫里茨·赫尔曼·冯·雅科比(著名物理学家)、卡尔·古斯塔夫·雅科布·雅科比(数学大家)、恩斯特·海克尔(哲学家)、马丁·斯坦基(德国佛教学者和作家)、康拉德·维德(著名演员)、席拉·贝歇(摄影大师)、沃夫冈·卓普(著名服装设计师)组成……其中,最让人佩服敬仰的当数腓特烈二世德皇(1712~1786)。

波茨坦

在腓特烈二世在位的近半个世纪里,这位史上公认的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指挥家,不仅把从父亲手上继承的8万军队扩大到20大军,征战多年,打破封建割据,扩大疆土,励精图治,发展工商,增加财政收入,一步步使得普鲁士真正崛起,成为欧洲强国。

波茨坦

但有趣的是,这位雄才伟略的皇帝年轻时却是个带着点理想主义的文艺青年,不但崇尚法国文化,还喜欢用法语写作。他自称是“作为哲学家的国王”、“国家的第一公仆”、“误生王室的艺术家”,赞赏启蒙思想。甚至在二十六岁那年,不顾老德皇父亲的反对,写信给伏尔泰,交流自己崇尚自由,主张实行理性主义的统治,反对专制的思想感受。

波茨坦

但直到我们到达闻名遐迩的无忧宫(Sans Souci Palace),才真切的感受到德国的腓特烈二世是有多崇尚法国文化:他为建宫亲自构思、绘制手稿,还在长达50年之久时间里,矢志要把它建成一座“反潮流”的洛可可风格行宫——一座以沙山为基座的仅为一层的建筑,一座让他可以不必走很多台阶就可以到达宽敞的露台并到达花园的、与大自然无限接近的私人宫殿。

波茨坦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波茨坦公告 腓特烈二世 波茨坦宣言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