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用出国不用签证 去趟天津就可以“假装在欧洲”


来源:凤凰旅游

最近几年,在经历了不少签证问题、行李丢失、飞机晚点的奇葩事件之后,去一趟欧洲简直成了实在让人心力交瘁的事。好在,中国还有这么一个城市,让怀揣着欧洲少女心的我来了一次曲线救国的旅行。

泰安道红瓦砖墙的欧洲梦

庆王府入口处十七级半台阶

从丽思卡尔顿或是利顺德出发,任何一家酒店的门童都会告诉你:沿着泰安道一直走,你自然会感受到渐渐接近五大道了。泰安道,英租界时期名为咪哆士道(Meadows Road),读起来更有韵律。

资深玩家,品的是城市深处的故事。他们懂得,历史是静态的,想要发扬光大并且被越来越多的下一代接受,固本守源总有一天会被穷尽。民园西里、先农大院、庆王府这三个首开的商业综合体无疑活化了原本只有“参观”功能的五大道,它们秉承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五大道作为高端居住区的良好基因,增添了年轻时尚元素,成就了天津人新的生活方式。

庆王府大门

庆王府庭院

高墙、古树、琉璃柱、葡萄灯,始建于1922年的庆王府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在原英租界列为华人楼房之冠。后被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购得并举家居住于此,因而得名。因王府自带园林,园内栽北美黄金树,得了个“无冕之王”的美誉。

山益里外景

西侧的山益里是典型的租界时期英式里弄住宅群落,坡顶红瓦、硫缸砖墙、欧式铁门、英式街灯,疏密有致的街区肌理现活化为16套联排别墅式酒店套房和17套酒店式公寓,并成为SLH(全球小型奢华酒店联盟)成员——作为一个一开始就打算“曲线救国”的懒人,真心觉得和在佛罗伦萨并无二致;而在老房子的肌理里注射“下榻”这项实用功能,是抢救老房子并使其焕发活力的最好途径。

山益里酒店卧室

我入住的那间异常奢侈,房内楼梯、地板、门窗均为木质,除了卧室、书房、洗手间、起居室等套房常规功能区块外,还有一间独立小间,一把椅子,一盏茶几,阳光倾泻;而厨房的配备,无疑是让人留下来,以“生活”的姿态浸润五大道的老时光。

小型酒店相对来说更容易打造“管家”文化,据我的朋友雷发林说,他当时飞到天津时,庆王府的管家为了照顾深夜到达、在飞机上没有吃好的寡淡味蕾,会打开酒店菜单问是否需要房间订餐服务。而对我来说,身在各国风韵的五大道,足不出户还可以参观庆王府,无疑是special moment。

ADD:和平区重庆道55号(近河北路)

TEL:022-58352555

说在最后的话

天津酒店里的历史文化

如若让天津人介绍三十多岁有产阶级常去的地方,他们大概始终绕不开“五大道”“古文化街”,前者是天津人最引以为豪且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复制的来的,租界留下的异国风情,让一段屈辱史成就了现在的历史底蕴。虽然很多地方都有类似新天地、酒吧街,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对了,你很难骄傲地说“假装在欧洲”,但在天津就不同;而古文化街则是最接地气之处,当地人不厌其烦地告诉你那里有泥人张、风筝魏、刻砖刘、果仁张……显然,并非天津没有高大上的购物场所,而这些老底子的东西恰恰是最深入人心的。

作者:蒋瞰

作者简介

著有《晚上好,亲爱的陌生人》《宁波有意思》,合著《在最美的风景里流放》《地球旅馆》,新书《不告而别》采集了全球Market风情及故事,主张像当地人过日子那样去旅行,偷窥当地人的原生态生活,以及他们藏起的故事、埋伏的情感,装满卷轴后时时拂拭,常常修复。不要对陌生人冷淡,他们也许是乔装打扮的天使。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