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和宋美龄 他们的年夜饭吃什么?


来源:凤凰旅游

追忆往惜也是憧憬未来的一种方式,今天就为大家说说民国人与新年的故事。

有人说过年回家就是对灵魂的一次深度探访,亲友的温暖问候,爱人的两情缱绻,当然也有令人无可奈何的追问,无法团圆的苦恼。追忆往惜也是憧憬未来的一种方式,今天就为大家说说民国人与新年的故事。

回家,也不过就是吃喝,还要听诸如“怎么还不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啊?”“工资涨了吗?”这样充满恶意的问题,可因为是过年,恨得牙根痒,也只好笑脸迎着搪塞。

即使这样,还是喜欢过年。可以躺着歪着,可以看电视打牌,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平时禁忌的高脂肪高糖分高热量食物,以过年的名义,这样就够了。

喜欢过年,还因为可以在年前大肆购买。邓云乡最喜欢北平置办年货的气氛:“那时我家住在西城,一到腊月里,卖年货的,不单南到单牌楼,北到四牌楼,到处南货铺、点心铺、猪肉杠、鸡鸭店、羊肉床子、大小油盐店,涌满了人,而且马路牙子上,也都摆满了各种摊子。干果子铺门口,都吊着大电灯,那大簸箩堆的什锦南糖、京杂拌,都像小山一样。堂子胡同口上一家大鸡鸭店,大肥鸭子吹足了气,擦上油,精光肥胖,天天吊满了铺子。”

北平火锅

买到昏天黑地,奇怪的是,到了真正吃年夜饭,似乎只能记住最后那只暖锅,就像梁实秋形容的那样:“大锅的燉肉,加上粉丝是一味,加上蘑菇又是一味;大锅的炖鸡,加上冬笋是一味,加上番薯又是一味,都放在特大号的锅、罐子、盆子里,此后随取随吃,大概十余日不得罄,事实上是天天打扫剩菜……”暖锅是全中国的标配,到了上海叫“全家福”,至安徽则变成胡适太太江东秀的拿手菜“一品锅”,这是胡适的朋友们最念念不忘的胡家菜:一只大铁锅,口径差不多有二尺,热腾腾的端了上桌,里面还在滚沸,一层鸡,一层鸭,一层肉,点缀着一些蛋饺,底下是萝卜白菜。暖锅里的食物可以经常变化,梁实秋在胡适家就吃过有“三斤重的一只大母鸡,三四斤重的一只蹄髈,三十六个鸡蛋”的超级豪华暖锅。

末代驻藏大臣赵尔丰家的年菜也是暖锅,他的曾孙子赵珩回忆,到他这一辈,家里人丁不算特别兴旺,于是年夜饭也吃不出什么花样:“有几样是必须的,是鸡跟鱼。鸡是‘积累’,鱼是‘有余’”,还有一只暖锅,北京人讲究的用铜锅,赵家的暖锅里,必须要有的是蛋饺,那是元宝的意思,中国人最喜欢这些和金钱挂钩的食物,像张爱玲在《半生缘》里写的那样:“蛤蜊是元宝,芋艿也是元宝,饺子蛋饺都是元宝……”讨的乃是一个口彩。

不爱过年的人亦有很多,比如青年时期的鲁迅。1917年的除夕夜,住在北京城南绍兴会馆的鲁迅当天的活动是:“夜独坐录碑,殊无换岁之感。”这时的他,绝对不会想到,18年后,1935年除夕夜,鲁迅在给黄源的信里说:“今年爆竹声好像比去年多,可见复古之盛。十多年前,我看见人家过旧历年,是反对的,现在却心平气和,觉得倒还热闹,还买了一批花炮,明夜要放了。”

鲁迅与许广平

能让鲁迅转变的,是爱情。和许广平谈上恋爱之后,鲁迅便开始享受世俗的过年气息。1927年,他们正在广州热烈的地下恋爱,原本不爱过旧历年的鲁迅,兴致勃勃地带着许广平逛广州的新年花市。在越秀公园,你很难想象鲁迅先生,居然会因为过于兴奋,从越秀公园的高处跳下,跌伤了脚,也许这都是恋爱的功劳。许广平也安排着鲁迅的衣食住行,年前送他六条鲮鱼,初一又送茶食四种,也许食物不过是借口,恋人们总需要一些理由,才能常常见面。等到搬到上海,鲁迅便彻底和过年和解了。他在上海的九个春节,有时和许广平去看电影,有时约周建人全家吃饭,萧军、柔石等青年在上海无家可归,鲁迅也热情地招待他们。柔石记得鲁迅家的年夜饭菜很好,“鸡、肉都有”,鲁迅还拿出自己藏的洋酒,这是柔石第一次喝“外国酒”。和坚持在家吃饭的京朝派唐鲁孙、梁实秋不同,鲁迅甚至不排斥出外吃年饭,1936年大年初六,他邀请黄源“往陶陶居夜饭,并邀胡风、周文二君,广平亦携海婴去”,这是他与亲友们一起最后的春节聚餐。

蒋介石与宋美龄

过年时最怕吵架,1941年,蒋介石因为和宋美龄吵架,只能一个人过年,因为“第一夫人”赌气跑去香港,没有回来。蒋介石在日记中说:“孤单过年,世界如此孤居之大元帅,恐只此一人耳。”不知此时,他有没有想起1934年除夕,在福建郊外山中散步时,自己折下了白梅赠予爱妻作为新年礼物的往事。

1949年1月28日,又是一个农历除夕。这一天,蒋介石在奉化溪口老家“饮屠苏酒,吃辞年饭”,饭后还有小型京剧堂会。次日大年初一,一早,蒋氏父子便去宁波城内蒋家宋朝祖基金紫庙祭祖,晚上“溪口五十里内乡人,纷纷组织灯会,锣鼓彻天,龙灯漫舞”。

这个春节,让蒋经国记了一辈子,“自民国二年以来,三十六年间,父亲在家度岁,此为第一次”,这是蒋氏父子在大陆的最后一个春节,也许在那时,蒋介石便预感到,这一去,怕就是与祖宗的永别。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