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票销售规则再变脸 将利好OTA企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一则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国内航联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业内广泛传播。民航局在这份《通知》中首次提出了“解决方案”——明确航空客运手续费支付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合理确定基准定额,可适度浮动。

近日,一则民航局下发的《关于国内航联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业内广泛传播。《通知》要求,机票代理销售方不得额外加价、捆绑销售或者恶意篡改航空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布的客票价格、适用条件。

据了解,这一新政策因机票代理商近日爆料而公开,但出台时间其实是春节前夕。过去几年上述几类违规操作屡禁不绝,今年年初去哪儿携程两大OTA遭遇的公关危机更是让机票销售乱象成为了社会热点。

民航局在这份《通知》中首次提出了“解决方案”——明确航空客运手续费支付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合理确定基准定额,可适度浮动。

2月19日,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民航方面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由“销售提成”改为“定额费率”,意味着鼓励机票代理费由“后返”恢复为“前返”。不过有专家指出,新提出的支付办法不完全等同于“前返”,稍有区别。

国内机票销售的代理费一直使是“前返+后返”结合——“前返”是票代按票面价格一定百分比获得的手续费,最初为3%,“后返”则是代理商完成一定出票额后得到的销售奖励。最近两年,各大航空公司大力加强直销,已经将“前返”的固定费率降为零,如今票代只能得到奖励的部分。

生存空间缩小,导致近来票代加价销售机票、提高退改签费用等现象增多。国内一家大型OTA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上述新政出台后可能会缓解票代的压力,急于稳定口碑的OTA们也可以得到喘息机会。

hangkong150608

机票规则将变脸

“前返”代理费回归?

上述《通知》最早是18号由民航资源网发出。文件实际是2月4日下发给了各民航地方局、各航空公司和中航协的,但刚好春节前夕并没有引起关注,直到近日有票代看到文件后才爆料。

以往,管理票代的中航协也多次发文重申不得加价销售或修改航司客票政策。而最新的《通知》更进一步,直接提出机票手续费要从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每张客票定额支付。

劲旅网CEO魏长仁表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对于机票代理人来说,游戏规则可能又要改变了”。

从2014年6月国航降低代理费开始,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先后拿机票手续费开刀,一年时间内费率从执行多年的3%一路调低至0,“前返”部分的代理费从此消失。

以往业内俗称的3+X的票代利润模式只剩下了X,X的多少取决于票量。在“前返”消失后,票代只剩下完成出票量来获得奖励这条路。

一些票代选择了在机票价格上和退改签费用上钻空子,越来越多消费者投诉显示这些已经成为票代新的生存手段。去年春节,数十条航线遭遇大幅加价以及今年年初去哪儿携程遭遇的公关危机都暴露出了票代环节的乱象。

但往往是承运方航空公司和平台方OTA面临消费者的批评。这也是上述文件选择春节前出台的背景。

前述OTA的内部人士分析,《通知》说明了民航局正在鼓励航空公司在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时留有余地,避免机票利益分配的业内矛盾再次上升为社会话题。

缓解三方矛盾

不过魏长仁指出,严格意义上说,民航局提出的代理费新支付办法还是和以往的前返政策有所区别——在改为按照每张客票定额支付的同时,《通知》还提出将允许基准定额可适度浮动。而以往的前返代理费则是固定的百分比支付的。

但文件没有明确的是,基准定额和浮动范围要如何确定?对此《通知》提出,要由中航协引导航空公司和票代共同完善新的代理费支付办法,“维护各方正当权益”。

“还要具体看新的代理费支付标准怎么定,才能了解新政策对于机票销售市场格局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魏长仁补充。

不过这至少给了票代重新回到谈判桌上的机会。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他们的生存焦虑,减少违规销售行为的影响。关闭去哪儿的旗舰店后,各家航空公司进一步向票代发出通知禁止违反航空公司给出的售票规则,票代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

更长舒一口气的是向票代开放平台的OTA们,后者正希望稳定因合作方的不规范而受损的口碑。携程19日就此事发来公开声明,称“支持有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和有利于销售代理企业提升服务品质的政策”。

在“提直降代”的压力下,航空公司如何能在降低代理费的同时执行民航局的新规?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三大国有航空都面临着“提高直销比例、降低代理费”的硬性规定,当然其本身也有降低代销成本加强直销的诉求。

新的政策是否意味着国资委下达的任务出现了变化?民航局在《通知》中就提到,文件是“经商国家发改委”后决定下发的,以往民航局政策与此有出入的地方按照最新政策为准。

一种可能是,新的代理费支付办法会将“前返”和“后返”的优势相结合,在照顾到票代的诉求时也会保证航空公司的代理费总额不会出现反弹。

而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是,未来代理费调整后,机票价格会不会反弹?接触的多位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前返即使恢复,机票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况且机票价格本身就有上限,很多航线的定价仍然受到政府管制。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通知 OTA 机票价格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