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人都遗忘了 菲律宾有座亚洲保存最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来源:凤凰网旅游

维甘历史古城自1999年就顶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名,然而知者寥寥,菲律宾政府似乎也不大拿它做文章,旅游推广的力气都下在了海岛度假与潜水探秘之上。维甘历史古城被冷落许久了!

与维甘小别,坐巴士去36公里外的圣玛丽亚教堂,车窗外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密林,那份惬意很容易让人忘记后车厢里还拴着一位乘客的行李——活山羊。圣玛丽亚教堂建在一座不高的小山顶上,踏上沧桑而宽阔的石阶,渐渐地,一座古老的教堂就开始露出雄伟的面目。1769年建造的圣玛丽亚教堂虽然历经战火和风霜,依然固若金汤,无疑这就是建造者的初衷:建筑永固,信仰不倒。圣玛丽亚教堂在菲律宾独立战争期间曾经作为防御堡垒,保护了那些将生命托付给它的人。教堂位于高处,视野无际。八角形的钟楼犹如中国的佛塔一样屹立在教堂一侧,边上有几株红鸡蛋花开得正艳。不远处,那些伟岸壮硕的大叶榄仁树则红叶满头。清风过处,有花卉怒放,有红叶飘摇,不知春秋。

圣玛丽亚教堂(Maria Church)

与圣玛丽亚教堂相比,抱威教堂(Paoay Church)更为著名,不仅因为它建得早(1599年),建得久(90余年),更因为它是墙最厚的(1.7米),加上佛塔式的厚实护墙(以珊瑚石与砖砌成),真是坚如磐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抱威教堂曾被轰炸,也只是毁了屋顶而已。1898年西班牙与美国的停战协定就在抱威教堂签署,在两国之间易手的是菲律宾国家的命运。

抱威教堂的金字塔式立面非常迷人,雕刻繁复而精美,体现了巴洛克建筑的装饰风格,可是为了适应菲律宾多台风、多地震的自然因素,建造者有意将教堂拉长拉矮加厚,形成了堡垒式(或称菲律宾式)的教堂。没料到台风、地震都奈何它不得,唯有战火让它受了伤。

抱威教堂的金字塔式立面

教堂建造得如此坚固,战乱期间它自然成了避难场所和御敌堡垒,尤其在无险可守的抱威地区,抱威教堂便成了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至今抱威教堂被炮弹炸塌的屋顶也没按原样修复,只是以钢结构撑起一片信仰的天空。我来时,教堂里有乐手正在弹奏电子琴,难道教堂的管风琴也没修复么?圣歌的旋律回荡在这座菲律宾最古老的石造建筑里,我想,这样悠扬纯净的音符应是对和平岁月最美好的赞颂。

抱威教堂维甘历史古城旅行攻略

交通

从马尼拉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前往维甘历史古城,一是坐长途巴士,大约要8-10小时才能抵达,坐车地点在马尼拉奎松区。二是坐飞机,维甘历史古城没有机场,要飞到拉瓦格机场中转,从拉瓦格坐巴士到维甘历史古城大约2小时。因为拉瓦格也有名胜古迹可游览,所以我选择了后一种交通方式。

行程

第一天:航班号PR2196 ,马尼拉机场T2到拉瓦格LAO机场,菲律宾航空每天12:00起飞,13:00抵达拉瓦格。然后可搭乘机场免费穿梭巴士到拉瓦格市区。入住后,前往圣威廉姆斯大教堂(St William’s Cathedral)、钟楼(bell tower)、北伊罗戈博物馆(museo ilocos norte)参观,这三处古迹都在市中心,步行可达。

第二天:上午坐巴士前往维甘历史古城,拉瓦格PARTAS总站,去维甘的首班车从8:30开始,接下来每小时一班,票价130PHP。

入住酒店后,可在古城漫步,看老宅,逛工艺品店,也可坐马车游览古城内外的景点。一辆马车(最多可坐4人)以小时计费,每小时150PHP,我建议先坐马车游览一二小时,这样对维甘历史古城就有了大致的了解,然后再找自己感兴趣的景点玩。西奎亚公馆(syquia mansion)就是需要重点游览的老宅博物馆。

第三天:今天继续在古城游览,克里索洛戈博物馆(Crisologo Museum)、省监狱博物馆(Provincal Jail)、陶工厂(RG jar factory)等。

第四天:上午坐车前往36公里外的圣玛丽亚教堂,所有前往马尼拉的巴士都有途经圣玛丽亚教堂。下午游览钟楼(Bantay Bell Tower)、坐船游览戈瓦特斯河,参观织布工坊Cristy's Loom Weaving。

第五天:上午坐巴士去拉瓦格,下午租车前往巴别克镇(BATAC)参观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博物馆和陵墓,然后到抱威镇(PAOAY),游览菲律宾最著名的抱威教堂,返回拉瓦格途中顺便游览了风景如画的抱威湖。

第六天:航班号PR2197,从拉瓦格机场飞到马尼拉机场T2,菲律宾航空每天13:40起飞,14:40抵达。

住宿

拉瓦格住宿推荐:Balay da Blas Pensionne,这是一家很温馨的民宿,地址:10 Giron St., Brgy. 7-B, Laoag,住宿费大约2000PHP(不含早)。

维甘历史古城住宿推荐:Luna Hotel,这是一家古城中的豪华酒店,有游泳池和观景平台,每晚住宿费5000PHP(含早)。地址:V. De los Reyes corner Gen. Luna St., Vigan。

美食

拉瓦格市的美食推荐:LA Preciosa餐馆,炒什锦蔬菜和烤五花肉等伊罗戈特色菜都不错,必须点胡萝卜蛋糕作为餐后甜点哦。拉瓦格市中心有一片露天美食区叫Dap-ayan ti IIocos Norte,是品尝拉瓦格特色小吃的天堂。

维甘历史古城的美食推荐:Luna餐馆的烤鸡与酸鱼汤都令人惊叹。Hidden Garden位于维甘历史古城郊区,是一家花园式餐馆,这里种植的花草既可观赏可购买,餐馆做的新鲜椰子HALO-HALO特别有趣,喝得过瘾。MAX's餐馆位于维甘历史古城中心,这里的就餐环境好,菜肴也好,所以常要排队,我最喜欢的蕉叶烤虱目鱼酿蔬菜和烤猪腿都是在这家餐馆品尝到的。

货币

1美元约兑换47.70元菲律宾披索(HPH);

1元人民币约兑换7.25元菲律宾披索(HPH)。

作者:黄橙

作者简介:

行走57国,著书22本。一个经常私奔万水千山的旅行者;一个擅长从玩乐中捕获灵感的作家;一个对美艳高度敏感的摄影师;一个到处搜寻美食的知食分子。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维甘 古城 烤猪腿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