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素贞的好姻缘 春末夏初的粽子铺


来源:凤凰旅游

全国各地的粽子,你确定自己都吃过吗

我猴粽意你

春末夏初的爱情故事,大致都有点点忧伤。

无论是投江的屈原,还是被打回蛇形的白娘子,最最委屈的,都是“我爱你,而你为何不解我”这样一种心境。

伤春跟悲秋不同,伤春是明明看到了希望,看到漫山遍野都开了花,这花却要迅速地谢掉,在最浓烈的时候要悲壮地被风吹走。这就是为何,伤春这件事,总带着一点点少年的意气。

屈原投江

屈原选择的是最决绝的方式,纵身一跃,悲喜都沉入江底,从此不言说。

但白娘子则更为倔强一点,被雄黄酒打回了蛇形,明明是丈夫的不信任和自私作祟,等她醒来,看到已然被吓到心肌梗死的许仙,却还要拼着命得去救他回来,腾云驾雾盗仙草,跟鹿童鹤童打得不可开交。

《白蛇传》影视资料

女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爱,为了那一眼的缘分,真真是能豁出性命来。所以《白蛇传》到了日本,变成一个更悲凉的故事《道成寺》,诉说因为爱所产生的缠绵与执念。

江浙一带长大的孩子,小时候每到端午,总要再听一遍白娘子的故事,虽已没有雄黄酒可以喝,但大人总会指着裹粽子的五彩线说,喏,这就是白娘子的姻缘线,月老发的,多吃几个粽子,你以后的姻缘也会牢固一点。

有时候,大人也会用没用完的粽叶和五彩线,加上一点点米,捆几个超级迷你的小粽子,让小孩戴在脖子上玩。据说也可结良缘。

哎,白素贞的好姻缘,这算是月老的庇护,还是月老的恶作剧呢?

我爱你,而你为何不解我?

还不如,解一只最对味的粽子。

嘉兴大肉粽

现在都把肉粽叫作“鲜肉粽”“酱米肉粽”,但对江浙人来说,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在粽文化最盛的长三角地区,没有任何前缀,被叫作肉粽的,便只有嘉兴的“大肉粽”和“中肉粽”。

嘉兴大肉粽

爱吃糯米油香的,肉之丰腴只是点缀,那就选朴朴素素一颗中肉粽。但大多数人吃肉粽,还是爱多吃几口肉,那就非嘉兴正统大肉粽莫属:糯米油润,瘦肉提鲜,肥肉早就溶化在一片粽香中,吃完一整只,也是鲜而不腻,只觉释然。

乌镇船头粽

浙江有一种特殊的肉粽,把“就一点点糯米吃大口肉”做到了极致,那就是乌镇的船头粽。大块肥瘦均匀的五花肉用黄酒,酱油,白糖腌制,包进一只大粽里,肉多饭少,吃起来真是快活!

乌镇船头粽

船头粽是四角粽之一种,头翘尾平,形态如船。除了经典的东坡肉口味,近年来还有南乳肉和火腿老鸭味道的“粽芯”,实在馋煞人。

湖州四角粽

《鹿鼎记》里,双儿给韦小宝准备了一碟四只粽子,韦小宝闻到“一阵肉香和糖香”,提起筷子,两口便吃了半只,“入口甘美,无与伦比。”并马上察觉出了家乡的味道,“这倒像是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

湖州四角粽

与一般的浙粽相比,湖州粽身形瘦长,四脚苗条,可谓是粽中美人。且湖州粽不仅外型别致,口味也比一般浙粽更为丰富细腻,甜有猪油细沙粽、咸有火腿白米粽,都是湖州粽子与众不同的口味代表。尤其是对于咸粽党来说,不加任何其它材料,只是以上方火腿和白糯米制作的湖州火腿粽,可以最细腻地尝到火腿香和米香,但最近却是越来越吃不到这一款传统湖州粽了。(主编家里能吃到,因为主编的爸爸还会做这款粽子。)

衢州酸菜咸肉粽

衢州位于浙西,紧邻江西,所以饮食上偏辣口,爱吃辣的衢州人,自然连粽子也不会放过。最经典的是衢州很多普通人家会自己做的酸菜咸肉粽,自制储存的带着辣椒的酸菜,配上一块自家腌制的咸肉,做出的带着微微辣味的肉粽会让人吃得停不下口。

衢州酸菜咸肉粽

我们主编就曾被周迅妈妈自制的衢州粽子惊艳到,据说,准备粽子的材料,周妈妈要亲手种菜腌菜腌肉煮肉,所以最后做出的粽子数量有限,只能特供亲友。

宁波碱水粽

宁波粽子品类也很丰富,有肉粽、赤豆粽、红枣粽等品种。但很多宁波人心里惦记的,还是那外貌最不起眼的碱水粽。老宁波人会自端午提早一星期开始筹备包粽子这件事。

宁波碱水粽

本地宁波人习惯用箬壳包粽子,《说文》中说“楚谓竹皮曰箬(ruo)”,不过在宁波人的发音中,“箬”的发音更接近nie。箬壳是毛笋在成长为竹的过程中层层脱落的竹皮,内面呈光滑的肉色,外面则是带有绒毛的褐色。用来包粽子的箬壳,最好取竹子嫩头脱落的,宽10厘米左右,洗净晒干,等到端午时,还要拿到水里泡软捋平才能用。剥开金色的箬壳,里面的粽子也是半透明的金黄色。捞起来晾凉,蘸着白糖吃,清香可口,是老宁波儿时的味道。

遂昌长粽子

浙江丽水的遂昌县高坪乡,好的长粽都在那里。因为全遂昌包长粽的高手都在那里,不足百人。

遂昌长粽子

包长粽很讲究。首先,粽叶和粽绳,采摘时间和地方不能含糊。箬叶要前一年二伏天里采来晒干;粽绳须是龙须草,粗细均匀,圆滑韧性足。第二,要用黄金柴灰水浸泡。“黄金柴”是当地山上的一种灌木,取其枝叶或根等烧成灰,用筛淋水过滤,就成了金黄色的黄金柴灰水,糯米放入灰水中,沥干。糯米,选用当地高山农家梯田米,保留了稻米最纯正的香味。馅料则是当地的土猪五花肉和梅干菜。长度达到二十几厘米的长粽,可谓浙粽中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粽子。

永嘉灰汤粽

灰汤粽,传统的做法很麻烦,要用稻草烧灰,盛在竹篮里用水浇淋,淋下的水用来浸泡糯米。其实这做法跟宁波的碱水粽子是差不多的道理。

永嘉灰汤粽

而灰汤粽完成后的颜色为棕色半透明,吃起来不像碱水粽是蘸白糖,而是浇上一种特制的糖油,甘美滋润,甜而不腻,色香味俱佳。灰汤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保存。

余杭塘栖雌雄粽

“你看我们塘栖镇上哪里有卖嘉兴粽子的,早就被我们打败了。”这句话说得霸气,而打败嘉兴粽子的,不是味道而是爱情故事。

余杭塘栖雌雄粽

在塘栖,粽子分雌雄的,“雄”粽是三角粽,“雌”粽是四角粽,里面的馅也完全不同。 “雄”粽不放馅或者放藕丝,“雌”粽装赤豆或是肉。30多年前,粽子是作为定情礼物来用的。春末夏初,小伙子带着三角粽,姑娘带着四角粽,小伙子看上谁家姑娘,就把三角粽递到姑娘手中,如果姑娘中意,就会把四角粽回赠给小伙子,我粽意你,你也粽意我,谈婚论嫁就是这么简单。

说了那么多粽子,最后怎么好像又回到了姻缘。

姻缘就恰如一只粽啊。

你不尝我,怎么知道我的好。

你不解我,这姻缘线,也不过就是捆住我的绳。

不纠结,还不如学白素贞,大胆争取,勇敢说句:

我猴粽意你啊。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