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只有这四个地方 才能完美承载中国武侠中的江湖


来源:凤凰网旅游

每个人小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过武侠梦。在自己幻想的江湖里,武功盖世,快意恩仇,跟知己把酒言欢,儿女情长。《卧虎藏龙》讲的就是江湖和武侠的故事,或者说,是欲望与禁忌,自由与束缚的故事。而在这个故事有四个地方,完美承载了中国武侠中的江湖。

每个人小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过武侠梦。在自己幻想的江湖里,武功盖世,快意恩仇,跟知己把酒言欢,儿女情长。《卧虎藏龙》讲的就是江湖和武侠的故事,或者说,是欲望与禁忌,自由与束缚的故事。而在这个故事有四个地方,完美承载了中国武侠中的江湖。

卧虎藏龙

生活在京城的官家之女玉娇龙一直向往快意恩仇自由的江湖生活,偷了准备退隐的大侠李慕白的剑。一方面,李慕白同玉娇龙的师父闭眼狐狸有血海深仇,另一方面,李慕白一直想收玉娇龙为徒弟。

电影中,有两条感情线,一条是玉娇龙与西域碰到的土匪罗小虎的爱情,另一条,就是李慕白与早逝朋友之妻俞秀莲的羁绊。

卧虎藏龙

玉娇龙与罗小虎代表了某种程度上的自由,而李慕白与俞秀莲一直碍于所谓的伦理道德错过了一生,直到死前方醒悟。

本质上,讲的江湖,实际上,讲的是人心与性。

卧虎藏龙

江湖里卧虎藏龙,人心里何尝不是?刀剑里藏凶,人情里何尝不是?

《卧虎藏龙》借由武侠片的外衣却发出了人性拷问的本质,也

在中国的泼墨山水里,上演的一场,欲望与禁忌,自由与束缚人心的斗争。

  安吉大竹海

卧虎藏龙

让《卧虎藏龙》成为经典的一场竹林打斗戏,玉娇龙和李慕白在打斗中随着竹子时上时下,时而李慕白在上,时而玉娇龙在上。轻与重,阴与阳,上与下,万物在相生相克之间互相融合转化。巧妙的体现出了玉娇龙代表的自由和李慕白所谓克己的道义的矛盾之争。

所谓江湖的争斗,也不过是内心矛盾的反应。

安吉大竹海

安吉大竹海地处浙江湖州市安吉县,是一片密林毛竹为主的林地。站在山顶,远眺竹海,雾气风涌,竹海随风似绿色的波浪覆盖了整个世界。

大竹海的入口处有一处冷泉名“五女泉”,五女泉的泉水是从潭池中间的泉眼里涌出来的地下水,富含矿物质。冬暖夏凉,甘甜爽口,传说是五个仙女在大旱的时候为了拯救整片竹林而挖的。五女泉的下游分别有“解恙泉”、“孝子泉”、“情缘泉”及“问子泉”。

安吉大竹海

“极目灵秀山峦,醉心田野牧歌,置身绵绵竹海,聆听淙淙溪流。”山连山,竹连竹,满目碧绿,是一幅层层叠叠的竹画长卷。进入竹海,林荫蔽日,宁静幽远;登上高山,只见清风过处,竹涛阵阵,颇为壮观。竹自古为四君子之一,就算此生隐居在竹林,策马奔离尘世,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安吉大竹海

安吉大竹海的江湖,应该是武功绝世的高人隐居之所。不争名逐利的世外高人如竹林七贤一般,隐没在竹林深处。

新疆魔鬼城

卧虎藏龙

这是罗小虎和玉娇龙从互相追杀到互相爱慕的地方,也是他们拥有最美好和最后回忆的地方。

魔鬼城

怪石林立组成的迷宫,夜幕降临时有时会听到鬼哭狼嚎令人发指的嘶叫,这里就是新疆魔鬼城。风往往来的非常突然,有时明月当空,风清月丽,就说不定就会狂风大作,飞沙走石。这时你就会听到整个魔鬼城一片鬼哭狼嚎,有的声如洪钟。若恼若怒;有的细如妇泣,悲悲凄凄;还有的尖声怪叫,让人毛骨悚然。当你孤身大漠,置身风高月黑之夜,听到这些令人心惊心胆战的声音,会有一种身置魔域的感觉。然而,当第二天旭日东升,再看晨光下的魔鬼城,竟是那么温顺,那么安静,大风之夜的恐惧就像一场梦。

魔鬼城

关于魔鬼城有一段神奇的传说。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魔鬼城

新疆戈壁大漠的江湖,应该跟中原各路门派的正统有所不同,争斗的武器更为奇特偏门,毒辣而更加直白,就如同西域的汉子,爱就爱,恨就恨,从不遮掩。

安徽宏村

卧虎藏龙

在这里,李慕白为给师父报仇,追杀碧眼狐狸最后却同归于尽,在在最后,他悔过这一生从未自由的能追求自己所爱。

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东北部。这里也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群,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

宏村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

宏村

宏村所拥有的江湖,应该是江南文人吟诗作画的暗中较量,笔墨之间,方见高下。

河北苍岩山

卧虎藏龙

最后,经历过真正江湖的玉娇龙,在与罗小虎最后缠绵一夜之后,背负着封建时代逃婚背叛家族的重量纵深一跃,去追求彻底的自由。

苍岩山

井陉名在关险,秀在苍岩。苍岩之秀在于山奇、石怪、林异、境幽,造化之功,古刹增山林之色。多少游人山中醉,古今题咏石上留。山前,流水涤魂;谷中,檀香沁肺;听清韵流自好鸟,看万景临之诸壑;履悬蹬可入云表,壮同剑阁;跨飞虹而践天堑,绝并龙门。云雾缭绕,发幽情于神话;重峦无际,寄遐思于河山。忽临碧虚,幸有危栏;一凌绝顶,竟至桃源。情景如此迭宕,名山可谓不虚;气势磅礴雄峻,风光实甲太行。著于笔端,脍炙人口的“苍岩十六景”,将这古老的寺院山林,化作一幅幅画图展现出来。

苍岩山

苍岩山的江湖,是在江湖上纷争一世的武侠们最终的的归属。经历一切,看透一切,最后放下。

终章

俞秀莲与李慕白的爱像负担是束缚,而玉娇龙最后带着她的绝对自由跳下山崖。就像米兰昆德拉曾说: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那么,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那么,选择到底是什么?是绝对自由还是克己复礼?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