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听过无数次的莫干山 这次终于有了最强旅行指南


来源:凤凰旅游

莫干山以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它隐逸于华东连绵起伏的深山茶园之中,坐拥大片浩瀚无边的竹海,你可以在这里追忆莫干山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日时光,也能在此度过一个悠悠闲闲的周末时光。

莫干山以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它隐逸于华东连绵起伏的深山茶园之中,坐拥大片浩瀚无边的竹海,你可以在这里追忆莫干山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日时光,也能在此度过一个悠悠闲闲的周末时光。

莫干山

莫干山位于湖州德清县境内,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雌雄双剑而得名,他们磨以山之石,淬以池之水,最后铸得举世无双的宝剑。

莫干山

这里山峦连绵起伏,虽不及泰山巍峨雄浑、华山之挺拔险峻,却也难掩其孤高旷远、伟岸清逸之美,这里清、静、凉、幽,有浩瀚如海的竹林,清澈不竭的山泉,也有飘渺缭绕的云烟环绕。莫怪乎这里一直都是上海名流雅士的隐居胜地,在20世纪30年代成为当时上海权贵阶层享用周末时光的后花园,而蒋介石和他的夫人宋美龄,也将蜜月选择在了这儿。

莫干山

《纽约时报》将其评选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当然莫干山获得如此高评价的原因,绝不只是漫山遍野的绿竹以及政要行宫那么简单。本期,让我们一起玩转莫干山,体验这个风格独特的“江南第一山”

剑池

莫干之美在剑池,剑池之美在飞瀑。 剑池上面有横跨清溪之上的一顶小石桥,名阜溪桥,又叫飞虹桥。桥的石柱两旁是陈毅《莫干山纪游词》中的两句:一边是: 夹道万竿成绿海,百寻涧底望高楼。 另一边是: 剑池飞瀑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  

剑池

剑池的石壁上,铭刻有“剑池”两个遒劲的大字。从剑池之阜溪桥上向下眺览,悬崖巉岩之间的剑池飞瀑尽收眼底。

剑池

剑池飞瀑共分3迭,溪水冲出阜溪桥下,猛然间跌落二三丈,注入潭中,形成剑池飞瀑的第一迭。瀑布注入剑池后,稍作停蓄,水势益壮,又一次跌水,高达10余米,颇为壮观,这便是剑池飞瀑的第二迭,亦是主瀑,前人所写“飞泉裂石出,浩浩破空来。万壑留不住,化作晴天雷”诗句,描绘的正是这种景色。剑池飞瀑,远眺若一匹素练,窈窕多姿,不论俯视仰观,各呈奇姿,趣味无穷。

武陵村

武陵村坐落于莫干山屋脊头岗顶上,地势高旷景观壮美,自成天地。附近有问津亭、滴翠台、旭光台、古天池等景点。据民国《莫干山志》载:屋脊头在金家山东北,地势轩爽,登眺最佳。

武陵村

这里与莫干山其他景点相距较远,环境幽静,自成天地,犹如陶渊明笔下之“世外桃源”,故名“武陵村”。 此处绿荫蔽天,景色秀丽,掩映于绿树芳趣之中的武陵村宾馆别墅群,曾接待过诸多中外名流,如松月庐就因蒋介石、宋美龄住过、山海楼因蒋经国住过、觉音楼系陈叔同旧居而为游人所瞩目。

武陵村

莫干湖

莫干湖位于德清县西部莫干山南麓的莫干山脚下。也称对河口水库,系大型人口湖泊,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建成。莫干湖以防洪为主,库区山水相映,碧水蓝天,风景秀丽,又有“浙江北湖”之称,修竹苍翠,树木葱郁,碧波荡漾,林中还有穿山甲、黄鼠狼、野兔、松鼠、黄麂、野猪等动没其间,一派原野气氛。

莫干湖

旭光台

旭光台

旭光台位于莫干山,两层,由石块砌成的,二层有座亭子顶的敞亮房间,是辛亥元老黄乳1928年为其母建造的。1957年郭沫若曾来游莫干山,台前立着一方郭老《游莫干山》诗碑。

旭光台

这里是一座山的顶部,向四周眺望,景色一览无余。对面更高的山上,从山腰到山顶,一栋栋各种颜色的洋楼别墅,星罗棋布,掩映于绿树丛中。俯瞰北面,绿竹如海,密密层层,不见边际;南望则层峦叠幛,伏于脚下,山谷中散布着几个红瓦白墙的村庄;站在这里,上接湛湛青天,下临峻岭绿海,一股清凉之气扑面而来。

白云山馆

在莫干山芦花荡公园上端,有一个由13幢别墅等组成的区域,绿茵环抱白云缭绕,称“白云山庄”。最引人之处是白云山馆,是蒋介石的结拜兄弟黄郛的别墅,共三幢,蒋介石曾两次驾临。

白云山馆

白云山馆建于1915年,现门牌是509号,现今保存完好,这里曾发生多起重要历史事件:1937年,周恩来总理在此与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谈判;1928年,蒋介石与宋美龄在此度蜜月。

庾村文化市集

庾村文化市集

或许无人问津,它就只是莫干山脚下一片荒芜的蚕种场,还好几年前被一个台湾设计师团队发现,发扬还拓展了原本就属于这里的乡村文化。

庾村文化市集

这里保留了30年代的建筑风格和格局,翠竹砌起的围墙、碎石铺就了路面,渐渐地有了年轻设计师打造的青旅,有了复古的自行车主题餐厅,文化和创意碰撞出的火花在这里悄然绽放。

来莫干山,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个景点以为,还有些体验也千万不要错过:

摘茶、炒茶

来莫干山不愁没好茶喝,这里盛产莫干黄芽,你可以亲自到茶园采摘茶叶,然后到茶厂体验炒茶,泡一杯好茶。

带点山货回家

莫干山的笋是一大特产是笋,你可以带一些鲜笋或笋干回家,还有这里被山溪和泉水灌溉着的鸭稻米。

户外运动

竹海

这里有难度等级各异的登山步道,也有适合各种挑战的骑行赛道、攀岩……在负氧离子充足的山间进行户外运动确实是很不错的体验。

洋家乐

莫干山一直以“洋家乐”出名,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行者们开的民宿、酒店,每一家都各有其特色风情,如莫干山里法国山居、裸心谷等,适合悠悠闲闲度个周末。

莫干山里法国山居

交通指南

杭州出发

杭州—莫干山里程60公里,自备车行车约1.5小时,或从汽车北站乘车至武康(德清县城),再转车至莫干山(武康中巴车非常多,随到随开,票价8元左右)。

从上海出发

从上海沪太路上的汽车站或新客站乘汽车经湖州到莫干山,行车时间约2-3小时。

自驾车的游客可走沪杭高速至杭州转杭宁高速到德清出口后通过两条莫干山旅游专线抵达。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