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日哈尔滨 冬季不及的别样风情


来源:时尚网

哈尔滨似乎已经成为冬季度假的第一联想词,殊不知,这座城市其实是中国最理想的避暑地之一。

哈尔滨似乎已经成为冬季度假的第一联想词,殊不知,这座城市其实是中国最理想的避暑地之一。即使在盛夏,来自松花江的风中也常会带着一丝凉意,很像那些同处高纬度的欧洲城市。

哈尔滨

忘掉索菲亚教堂、太阳岛或伏尔加庄园这类“A级”景区吧,在哈尔滨建于百年前的老城区中,有那么多值得走访的地方,我们为什么还要去那些仿古景点中浪费时间呢?以下隐于老城区的10处推荐,将成为你打开夏季哈尔滨的正确方式。

哈尔滨风情

01.慢跑斯大林公园

这边沿江绿地以前苏联风格的防洪胜利纪念塔为中心,不仅有松花江上的清风徐徐吹来,还有彩色的俄式度假屋掩映在林荫中,风景优美且富有情调。也许你会习惯性地担心空气污染问题,其实除了烧煤供暖的冬季,哈尔滨的空气质量在其他时候都是不用担心的。

斯大林公园

02.马迭尔的摩登之味

中央大街上最令游客趋之若鹜的,当属马迭尔宾馆(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0451-84884199),不过大部分游客都只是买上一支如今遍布北上广街头的“马迭尔老冰棍”便一走了之,其实真正感受百年“摩登之味”的地方是在卖冰棍大妈身后的冷饮厅中:在那里买一盒前店后厂、现做现卖的散装雪糕,然后坐在新艺术装饰风格的铁艺冷饮厅中慢慢品尝。

马迭尔散装雪糕

03.犹太会堂的音乐会

沿着中央大街西侧的任何一条横街,你都可以穿到与其平行的通江街上,不过大部分游客都懒得走这几步路。当年的犹太中心会堂就在通江街的中段,如今这座老会堂在经过重新修缮后已变身为音乐厅(www.lhtyyt.com),每周一、三、五、六的晚上,会堂中都会传出优雅的西洋音乐声。

犹太会堂

04.兆麟公园的如厕

这座离江边不远的公园融合了中式园林和俄式建筑,就像当年那些“白俄”女性一样优雅,除了公园中形态各异的俄式木桥,你还一定要去趟公用卫生间,公厕由一座拜占庭式的建筑小品改建而成,在男士小便间的上方可以见到高高的圆形穹顶和精巧的天窗,似乎让人在方便之时还能感受到天国之光。

拜占庭式的公厕

05.寻找圣·伊维尔教堂

就重要性来说,作为当年修建中东铁路时随军教堂的圣·伊维尔教堂其实丝毫不逊于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虽然它绝无仅有的5个“洋葱头”早已被拆除,但清水红砖的“身躯”还健在,旁边的幼儿园旧址甚至还保留了一幅充满俄罗斯乡村气息的马赛克镶嵌画。教堂不太好找,隐藏于工厂胡同中,最醒目的地标是胡同口的三精肾病医院大楼。

马赛克镶嵌画

06.重温《白日焰火》

顺着一曼街一直走到头,文化公园巨大的摩天轮已近在眼前。这座摩天轮成就了电影《白日焰火》中一个很经典的镜头:在幽暗的夜色中,观景舱越升越高,脚下是一座死气沉沉的巨大城市,一眼望不到边。注意一下文化公园面对极乐寺的侧门,这大概得算是全中国最奇葩的公园入口了——由一座教堂钟楼改建而成。穿门进园,便可以见到这座钟楼所属的圣母安息教堂,教堂身后的游乐场曾是哈尔滨最大的东正教墓地及犹太人墓地。1958年,逝者被尽数迁至东郊皇山,墓地从此歌舞升平。

圣母安息教堂

07.秋林公司的百年列巴作坊

虽然满大街都是秋林食品的连锁店,但你还是非常有必要来趟“老秋林”,而且要早,在上午10点半前赶到,因为这样就可以在老百货大楼后院的“秋林大面包制作技艺展馆”一睹“大列巴”出炉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已经在这座老面包炉前上演整整115年了。

秋林公司

08.住进新艺术风格当中

改建自“新哈尔滨旅馆”的国际饭店(西大直街4号,0451-82578888),其手风琴状的建筑设计是当年哈埠新艺术风格建筑的登峰之作,各种“名人房”也令国际饭店成为如今哈尔滨众多历史酒店中的翘楚,其中“周恩来房”的每晚报价是988元,“周润发房”则要数千元。

国际饭店

09.《黄金时代》的汤唯之味

由许鞍华执导、汤唯主演的电影《黄金时代》曾在哈尔滨老城区多地取景,其一就是位于国际饭店旁小花园中的波特曼西餐厅(西大直街12号,0451-53625888)。比起中央大街那家热闹非凡的“波特曼”来,这家的安静氛围会让人更关注于美食本身。

波特曼西餐厅

10.西大直街的历史漫步

西大直街的游走会让你感受到百年前的城市建设者们对于“高大上”的定义,你会依次经过充满前苏联社会主义色彩的哈工大建筑学院大楼、曾获得当年圣·彼得堡建筑竞赛大奖的中东铁路局“大石头房子”、仿照莫斯科大剧院设计建造的中东铁路俱乐部旧址、在黑龙江教育史及世界俄侨教育史上都占有重要位置的中俄法政大学旧址以及翻版莫斯科大学主楼的哈工大主楼。

西大直街的姑娘

作者简介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