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在中国藏区最敏感的地方是种什么体验? | 嗜住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一直有个愿望,可以去藏区看一看;一直向往藏区的白云,还有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一直想要躺在苍穹之下,背靠大地,仰望星空。

一直有个愿望,可以去藏区看一看;一直向往藏区的白云,还有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一直想要躺在苍穹之下,背靠大地,仰望星空。

想了解更多西藏的旅行内容?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ID:travel_ifeng),回复“西藏”即可获取!

文:南菜

在甘肃省的藏区,有一个神奇般的存在——Norden游牧营地,营地位于海拔3,200米的草原上,地势高低起伏,野花俯拾皆是。这遍营地为人带来无价的天然礼物,包括清新的空气、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汇流而成的河水,以及辽阔且略带翡翠色调的土地。

藏族牧民Yidam Kyap在这片大草原上迎娶他的美国妻子Dechen Yeshi,抱着对这片土地的热情,经营着这家处在敏感地区的藏式营地“酒店”。这里既是他们的生意,同时也是他们赖以为生的家。

先来看看传说中的藏区营地是个什么样子↓

传说中的藏区营地

住在帐篷里是种什么体验?

注入时尚元素的藏族营地,大概和你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保留了藏民们原始的形式感,增加了现代元素的舒适和设计感。

河水潺潺和涓涓细流中树立着4个游牧帐篷和7个传统小木屋,与青藏高原林地上所见的牧民的家很相似,不同的是Norden所用的帐篷是欧洲知名品牌生产的牦牛绒,并且全部是手纺和手织而成。

住在帐篷里是种什么体验?

每个帐篷和小木屋都有一个露天阳台,推开门就可摆脱世俗繁嚣,倾听雀鸟的美妙歌声,和河水长年累月洗刷水中石的声音,真正是质朴的极致奢华。

住在帐篷里是种什么体验?

白天在苍茫的绿色中饮杯茶,夜幕低垂,裹着厚毛毯,调暗灯光,欣赏漫天星光,留下大把时间清算天空流星数目。如果恰逢现在这个时节去Norden游牧营地,四周常有野兔、旱獭、羚羊、猫头鹰和候鸟出没。

住在帐篷里是种什么体验?

营地范围以外的地方亦有不少活动可供参与。宾客可于Gyenjia草原上与Yidam的亲人及其他游牧民族家庭一起野餐,也可参加导赏漫步之旅或草原瑜珈。藏族的马匹敏捷灵活,穿着别具传统特色的皮革马鞍,披上以手工打结的藏族毯子,让喜欢骑马的宾客一展所长。

住在帐篷里是种什么体验?

吃在Norden游牧营地是种什么体验?

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食物在他们的待客之道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仰仗着藏区大自然的馈赠,夏季餐厅从牧场上采摘香草和蘑菇,这种天然有机的食材不掺杂任何杂质,毋庸置疑吃到嘴里的食物绝对健康又新鲜。

吃在Norden游牧营地

Norden游牧营地的餐厅开在河畔,“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绝对没有附庸风雅的意思。主厨Andrew Notte是Norden远道请来的朋友,每天精心奉上传统泥砖烤炉烤焗,这里所有的面食都出自厨师之手,手工而成。必不可少的自然是藏族特色美食,momo的藏族饺子、藏族沙拉,肉质醇厚的羊肉、香肠和当地以droma根部为饲料的黑猪肉。

吃在Norden游牧营地

一餐饱足的餐食之后,用一杯现煮的咖啡让浓郁的肉香更加深入心底,同时也让唇齿间再度回味羊肉和牛肉的现实存在性。最后必须要用足以抚慰人心的甜品结束湖边的这场饕餮。当然如果你是素食爱好者,藏区的蔬菜也新鲜爽口的饱足你的味蕾。

营地周边有什么?

拉卜楞寺毗邻Norden游牧营地,只需要20分钟左右的车程。这座修建于1790年的藏地瑰宝自带信仰之光,宁静且平和。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甘肃、青海地区最大的黄教寺院。

拉卜楞寺

黎明时分来到拉卜楞寺后面的山坡上等待日出。登高四望,整个寺庙尽收眼底。对面的高山上依旧阴云密布,不知是否能见到日出。等待着直至整个寺庙地区炊烟袅袅,连同晨雾一起为拉卜楞寺披上了轻柔的面纱,直至顺时针绕着寺庙奔走诵经的教徒越来越多。忽然朝阳自山间显露,奋力从阴云中挣脱出来,投射出这一天第一缕佛光。

走出拉卜楞寺,又是一派活力的民间市集场景。Yidam的姐妹在拉卜楞寺周边开了一家咖啡馆,出售自制的三明治、薄饼、果然朱古力蛋糕和现榨果汁,离开了藏地营地的庇护也不必担心。

营地周边

Norden Travel

开放时间:

Norden每年只开放数月,今年的开放时间是2016年5月1日至10月15日。

位置和交通:

Norden位于中国甘肃省藏族自治州关东地区内的青藏高原,于3200米的海拔上,以一条蜿蜒的河流为界。这个11公顷的营地是绵羊和牦牛的放牧区,放牧次数更会于冬季期间倍增。

游牧民族营地距离夏河机场(GXH)约30分钟的车程,游客可乘搭固定航班来往拉萨(2小时25分钟)和西安(1小时15分钟)。而Norden距离兰州中川机场(LHW)则为4小时的车程,每日有多班航班来往北京、上海、成都、昆明、天津、重庆和西安。

天气:

六月,七月和八月,整个营地区域的大地都被野花覆盖,日间温度为15~25℃。秋季在9月来临,温度为6~12℃。十月的天气则更为晴朗,日间温度约10°C,而晚间气温会下降。在Norden的所有季节都十分适合观星。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