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茶卡盐湖:这里到底是天空之镜还是泥泞盐场?


来源:凤凰旅游

一望无际的空旷,极致的宁静,似乎整个世界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映入眼帘的,只有天上的蓝天白云,和地上那分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的倒影。

位于青海海西州的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但这里真的如摄影师镜头下那般美的波澜壮阔,宛如幻境,还是只是一个被过度美化后的泥泞盐场?如果有一日你来到这里,眼前所见的一切是超出你的期待,还是会让你感到失望?

文图:淑莲瓜子

一望无际的空旷,极致的宁静,似乎整个世界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映入眼帘的,只有天上的蓝天白云,和地上那分不清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的倒影。

这样的景致,似乎只是从照片中便能感受到那亘古的美丽

这样的美,被叫做“天空之镜”——这四个字似乎有着奇怪的魔力,很多人因此背上行囊远赴异国,或将其列为一生中必要见一次的景色,只为那天地一色的无边风光。

青海茶卡盐湖

当然,我也好奇过。

于是,我曾在陌生国度,因为偶然得到了一个写有紫色盐湖的未知名文字地名,而满城询问,最终得偿所愿;也曾在伊朗一天内包车行走一千多公里,从伊斯法罕往返Khur, 只为看一眼那传说中一望无际的白色盐湖,即便只有短短数十分钟的停留,也心满意足。

但从未想过,“天空之镜”竟可以和我如此之近,在中国,在青海,在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前世今生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盆地西部,这里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

茶卡盐湖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灾害频频,牧民们饥寒交迫,有日一位活佛路过此地,王公就去求救,活佛说,盐湖里住着1000个巴里登拉牧(蒙语女神),那一颗颗晶莹透明的青盐,就是她们辛勤汗水的结晶,能够给他们带来吉祥和幸福,于是采盐之风兴起。

茶卡盐湖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西宁府新志》上有过这样的记载:“在县治西,五百余里,青海西南……周围有二百数十里,盐系天成,取之无尽。蒙古用铁勺捞取,贩玉市口贸易,郡民赖之。”那时的开采极为简易,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轻易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茶卡盐湖的盐沼地

从简易的人工开采到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采盐的传统延续至今,茶卡也一直静静地流淌在连绵的雪山和草地间,似乎亘古不变。或许最大的变化,便是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它而前来,试图将自己融入这天地间。

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还是泥泞盐场

来到茶卡之前,我已看过太多和这里相关的报道,在一些描述中,这里美好的像个幻境,但也有人认为,这儿不过是一个过度美化后的骗局。一些文中指出,因为茶卡实在太过出名,无数的人为了“天空之镜”蜂拥而至,将盐场踩的泥泞不堪,宛若泥巴浴场。

茶卡盐湖

说不忐忑不可能,但因为已有那么多美好的照片流传而出,我还是期盼着亲眼来看一看。

却没想到,初见茶卡,并不是那么美丽

茶卡盐湖

那时,刚下过雨,天上的乌云还没有散去。有清风,湖面便不平静,粼粼波光,却难见清晰倒影,映着那灰蒙蒙的天空,宛如一个泥泞的盐场。

茶卡盐湖

或许会有人赞一声“别样的美丽”,但对于很多为了它从遥远的地方而来的旅行者而言,还是会有些失望吧。可即便如此,它和“泥泞浴场”还是有着非常大的距离。或许靠近岸边的部分盐粒并不是那么干净,但至少入目所见几乎都洁白如雪、

细看,部分临近栈道的盐粒并不是那么干净,但这只占了很少一部分

实际上,大部靠近岸边以及铁轨的盐粒非常干净

我以为这已经是茶卡盐湖的全部,却没有想到,仅仅只是过了几个小时,当蓝天出现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平静的湖面一丝波澜也没有,似一面镜子,远处的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而这样的景致,似乎没有边界,一直延伸到了遥远的天际,和那连绵圣洁的雪山融为了一体。

茶卡盐湖

茶卡的小火车之旅

如果来茶卡不坐一下小火车,总觉得这段旅行少了些什么。

茶卡盐湖

颇为复古的敞开式小火车,以及那长长的,一直通往到湖心的铁轨,总是轻易地勾起人们行走的欲望,想知道下一站会在哪儿停靠,又会有什么样的风景让人期待。

茶卡盐湖

于是,走走停停。

小火车的一个临时停靠点

而那空旷的盐湖,似乎延伸到世界尽头的铁轨,巍巍的连绵雪山,歪歪扭扭的电线杆,还有那火车摩擦着铁轨发出的厚重的“哐当哐当”声,彻底将我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中。

茶卡盐湖

那是属于盐的世界,一眼望不到尽头,入目所见,皆是洁白无瑕的盐粒,它们如冰块那般镶嵌在土地上,雨水又残积其上,于是,湛蓝的天空和那大片大片的云朵便在这片望不到边际的盐地上显现倒影,如镜面一般,无愧于“中国的天空之镜”美誉。

茶卡盐湖

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火车每次启动和停止时都有些用力过猛,若坐不稳则有摔倒的风险,却也是难得的“复古”体验了。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走累了就在铁轨边上坐着休息一会儿,可以更好地感受盐湖的风情,但往返湖心约2-3个小时的路程,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茶卡盐湖

除了去茶卡看盐湖,附近还有什么可以逛的?

如果从西宁出发,包车或自驾前往茶卡盐湖,可以顺道游玩青海湖,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单程约50公里,线路如下: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旅行指南Caka Salt Lake

交通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东距西宁298公里,距离黑马河乡约70公里。从茶卡镇上到盐湖约5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步行或者打车,待客的出租车都会停在盐湖十字路口。

茶卡盐湖

西宁—茶卡盐湖

客运

1.西宁新宁路汽车站每天中午12点有一班发往茶卡盐湖的班车,车程5小时左右,票价约60元。

2.新宁路汽车站每天有4-5班发往乌兰县的班车,途中都经过茶卡镇,全程约6小时,票价约70元。

西宁至茶卡盐湖的沿途风光

包车

可以在西宁包车,同时游览茶卡盐湖和青海湖,价格需面议(一般需要2-3天)。

其它注意事项

1.茶卡盐湖最佳拍摄时间是清晨以及日落前后,那时日光较为温和,天光色彩也较为美丽。

2.如果来茶卡盐湖,一定要带上偏光墨镜,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照在盐湖上,反射很强,会对眼睛造成一定伤害。

3.盐湖最美的就是海天一色的倒影照了,盐湖深处是最佳拍摄点,拍摄时尽量静止不动,若一动倒影就糊了;此外,最好带上一些鲜艳的衣服,这样拍摄效果会更佳。

4.如果想深入湖中拍照,尽量带上鞋套,以免鞋底弄脏湖面,或被盐水浸湿,若能忍受盐粒粗糙,也可以赤脚踏入。

茶卡盐湖

我与茶卡盐湖,因为没有带鞋套,我又不愿赤脚踏入盐湖,因此在岸边拍了一张,其实若往湖里走几步,是能很轻易地拍出天空之镜那样的效果。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