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 侗寨伊人


来源:凤凰旅游

如果不是被朋友那张炊烟袅袅中“芋头侗寨”的远景照片所打动,如果不是被神秘的“再生奇人”所吸引,如果不是好奇“行歌坐夜”的奇特民俗,也许我不会不远千里来到这湘、桂、黔交界的湖南通道。

如果不是被朋友那张炊烟袅袅中“芋头侗寨”的远景照片所打动,如果不是被神秘的“再生奇人”所吸引,如果不是好奇“行歌坐夜”的奇特民俗,也许我不会不远千里来到这湘、桂、黔交界的湖南通道。

通道,养在深闺人未识,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由于不紧临机场和高铁,这里的山水和侗寨因此没有过度开发,而保留了原始的风貌。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芋头侗寨传统歌舞摄影:韩松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这几年冒出了太多古镇古寨,一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架势。去得多了,就知道这里面人造的多“原装”的少,更让人恼火的是“千镇一面”,除了小吃特产就是酒吧、客栈,全都是套路啊,审美不疲劳才怪。

相形之下,芋头侗寨完全是个“异类”。这里有保存完整的建筑,这里有勤劳古朴的原住民,这里有原汁原味的歌舞,这里有历史悠久罕见奇特的民俗……而且只要拥有一颗吃货的心,芋头侗寨里多得是可发掘的美味——配料丰富的“油茶”、与猫屎咖啡异曲同工的“虫茶”、黑暗料理界的明星“羊瘪”、香甜四溢的糯米“苦酒”、糯软可口的“糍粑”、欢天喜地的“合拢宴”……不怕你嘴刁,就怕你胃口不够大。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芋头侗寨摄影:李双喜

作为摄影师的苦处就是“起早贪黑”。凌晨四点多,当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爬上观景台选好景把三脚架支好,暗蓝的天空却飘起雨丝了,日出显然没戏了。但即便拍不到日出,天亮那一刻的光线氛围和景致都与白天迥然不同。

只见远处青黛色的山峦缠绕,几户早起的人家屋顶升起袅袅炊烟,芋头侗寨躺在满目清新的山谷中,显得格外静谧安详。此情此景,脑海中很自然地回响起周董那首《青花瓷》的旋律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进寨必喝拦门酒摄影:多布(李皓)

寨前下车,穿过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的芦笙队伍,来到一排拦路的美丽姑娘面前,她们每人手捧一碗自家酿造的糯米酒,一边唱歌,一边将酒碗端到每位客人面前,客人们只有顺从地喝下姑娘手中的美酒才会被准许放入寨子。否则……姑娘就会一直不停地唱下去,直到每一位客人都接过酒碗“咕咚...咕咚...”地把酒喝下去。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观一场原汁原味的歌舞摄影:多布(李皓)

过关自然会有福利,往里走不远的芦笙鼓楼广场上,能歌善舞的侗族姑娘小伙儿们早已就位,单声部的“小歌”、多声部的“大歌”、迎客时的“芦笙歌”、且弹且唱的“琵琶歌”、既萌且污的“斗春牛”……于眼于耳于心于相机,都是极High的视听盛宴。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油茶,一根筷子的刁难摄影:幸鹏

“茶宴”,也称“打油茶”。热情好客的侗家姑娘早早起来蒸糯米饭,煮茶豆,用茶油炸泡茶,烧茶水,客人来临时,亲手为您盛上一碗热腾腾、香淳可口的油茶,它不仅香醇上口,而且还能够去病消暑。

只给一根筷子!难道你叫客人用手抓不成?这种“刁难”客人的主人天下肯定不多。其实并非如此。“一根筷子用来表示我们侗家人一心一意招待客人,尽管我们条件有限,但是我们会拿出最好的酒、最好的菜来!”一位漂亮的侗家妹子手捧油茶边敬给我们边热情的解释道。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打糍粑,满满都是爱意摄影:李双喜

侗族喜食糯。糯米是寨子里最有魅力的食物,将蒸好的糯米放入石舂中,用长槌反复击打,直到米筋弹黏成为整体,然后将打好的巨大糯米团捏成小圆块,裹上豆面或糖粉,就是美味可口的糍粑了。郎有情妹有意的侗家阿哥阿妹,一边悠闲的打着糍粑一边诉说着情怀,那份美妙羡煞多少旁人。

合拢宴,来侗家必吃的盛宴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趣味合拢宴摄影:韩松

合拢宴是侗族百姓欢迎远道而来贵宾的盛宴,如果来到古侗寨,不吃一场合拢宴、喝一口糯米酒,那就犹如去了北京没有去看看故宫的深沉和长城的壮观。

各色侗族美食一一摆满长桌。用餐前,先要“转转酒”,热情友好的气氛一下被渲染开来,大家吃着喝着唱着笑着,享受侗餐的美味和侗家人的热情!

有个别不胜酒力的可以少喝一点。但是,身强体壮的人想逃避喝酒,那可不得了啦!要知道咱们侗家的妹妹不仅能歌善舞,个个还都是杨家将的传人,可不是好惹的。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与猫屎咖啡异曲同工的“虫茶”摄影:幸鹏

石板路两边稀稀拉拉的几个小摊上,见不到义乌产的纪念品,都是村民自家制作加工分装的纯正土特产,土蜂蜜、茶叶、鸭蛋、腊肉、灵芝等。最特别的是“虫茶”,一粒粒黑黑的看起来和“蚕沙”别无二致,但此“虫”不是蚕,吃的也不是桑叶而是茶叶,和猫屎咖啡其实是一个原理,而且因为具有清热、祛暑、解毒等药效,在《本草纲目》上亦有记载。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行歌坐夜,谈一场千年的恋爱摄影:喻添旧(喻鹏)

“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自由社交和恋爱的主要方式。待月光皎洁,古寨灯火阑珊时,古寨的广场上会上演现代版的“行歌坐夜”表演,所有人在“摇哎nia”的情歌中感受侗族“行歌坐夜”的情爱场景,一起体验浓浓爱意,情歌对唱、爬窗探妹、抢姑娘、抢板凳、体验侗族新郎待遇……

再生人,无从解释的灵魂转世

湘西大山里,少数民族聚居之地,自古也是奇事密闻频出之地。“赶尸人”令人闻之变色,昼伏夜出,将客死他乡之士带回千里之外的家乡;“再生人”更是匪夷所思,亡故灵魂转世,自会说话起就能讲述前世的故事,拥有前世的记忆,听起来这么玄幻而不靠谱的事,在通道的各侗寨里却屡屡出现,当地人对此早已司空见惯。

这次探访也很有幸在芋头侗寨遇到两位“再生人”姑娘,一个叫杨日春,一个叫姚改流,她们大概见惯了来采访或调研的人,面对我们几个陌生人的突兀镜头,非常平静地娓娓道来自己“转世”的细节。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再生人:左为杨日春右为姚改流摄影:喻添旧(喻鹏)

三十出头的杨日春说她是由上一世的堂姑转世而来,堂姑13岁就早逝,隔了9个月之后,她就转世降生在当年的堂哥堂嫂家。前世的堂哥堂嫂成了这世的父母。

小杨日春在会说话以后,就对现在的爸妈说出了她的前生,不光如此,天真烂漫的小女娃口无遮拦,在外面玩耍时,和小伙伴、左邻右舍,逢人就说,而且每每哭闹着要家人带着她去前世父母家(现在父母的堂叔堂婶),一到前世父母家里,熟门熟路的她进进出出拿东西吃东西,她还喜欢去找村里和她前世一起上学的小伙伴们玩耍,这一年,当年的小伙伴已经都15岁了,看到这个2岁的小女孩口口声声自称自己是那已过世的同学,把当年的小伙伴们吓坏了。

另一位二十出头的漂亮侗家妹子姚改流自称我舍不得我的孙女,所以这辈子我成了她的女儿。这个听起来更乱了。据她讲述,她家就在芋头古侗寨附近,是土生土长的通道侗族姑娘。她记得上辈子是自己的太外婆,也就是外公的母亲,叫石培树(音译),生于1899年。上辈子就住在芋头古侗寨,以唱侗歌为生。石培树对自己的孙女(姚改流的母亲)特别疼爱,经常带在身边。1973年,74岁的石培树因病去世,当时才刚满10岁的孙女(姚改流的母亲)哭得象个泪人。石培树割舍不下对孙女的深情。时隔19年之后,石培树转世出生,成了她最疼爱的孙女的女儿——姚改流。

关于前世的记忆,是从她刚满三岁时开始恢复的。在没人教的情况下,突然有一天无师自通地流利地唱侗歌,会唱很多首,见人就唱,并拉着邻居们听她唱。还不厌其烦地告诉别人自己前世的名字——石培树。

姚改流的外公是当地的一名教师,平素非常严厉。当老人家得知自己年幼的外孙女,开口闭口就说自己是石培树,并管自己叫儿子,将一家人的辈份弄乱了,顿时火冒三丈。

和我们猜测的不同,虽然通道“再生人”的例子很多很多,通道人早已见之不怪,但大多数人还是比较忌讳“再生人”的,所以家里的大人会在“再生人”幼年时给他们喝有“孟婆汤”功效的红鲤鱼,认为这样便可以让“再生人”淡忘前世的记忆。

很难相信是不是?那么多专程来调研和考察的学者专家也给不出确定的答案

雨中醉享万佛山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万佛山悬空栈道摄影:多布(李皓)

从我们下车进山门起,天空一直淅淅沥沥地飘着细雨,顺着在丹霞山体上凿出的曲折石阶,很快就走到了那段缠绕着绝壁修建的悬空栈道上。这段栈道走起来步步惊心,扶着栏杆往下看,雾气中的幽暗山谷深不可测,即便没有恐高症,腿也不由得有点抖。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万佛朝宗摄影:多布(李皓)

边走边拍,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我和同伴终于登到了山顶。在观景台朝着东边放眼望去,瞬间被眼前的奇景震慑住了——丹霞群峰兀立,云雾飘忽流转,千峰万壑时隐时现,恍若置身天宫仙境。这般“不似在人间”的画面,神似万佛在顶礼膜拜,难怪此景得名“万佛朝宗”,而万佛山的美名也正是源自于此。

登上万佛山顶峰极目远眺,可以见到群峰逶迤,林海茫茫,峭壁嶙峋,峡谷幽深,宛若一幅绝伦的天然水墨画,一切美景尽收眼底。云雾升起的时候,万座丹峰如同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晴空之下,呈现出万佛朝圣的姿态——由此万佛山被誉为“万佛朝宗圣地,世界丹霞奇观”——蔚为壮观。西南方向可见神龟活灵活现;向北可见蜡烛峰、天书岩形象逼真;向南将军山、海螺峰、大寨岩、神仙洞峰等山体形状清晰可见,常常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的奇妙胜景。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南海神龟峰摄影:喻添旧(喻鹏)

南海神龟峰是典型的象形丹霞景观,其形状恰似俯卧于碧海中的神龟,此山造型栩栩如生,仿佛出自能工巧匠之手,俨然巧夺天工的雕塑作品。传说这只神龟是一位神仙的坐骑,路经此地时因为太喜欢山中奇景,便瞒着神仙偷偷停留下来,守护着一方秀美山水,同时自己本身也成为了万佛群山中最美的一座。

玉带河畔不思归

有奇山的地界,通常都不会缺少秀水,比如就在万佛山南边仅十几公里的玉带河。别看只差了这么点距离,但河水两岸已经逐渐从丹霞地貌过渡到喀斯特地貌了。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玉带河摄影:多布(李皓)

河如其名,与远山相映成趣,多了几份清丽婉转,但全国叫做“玉带”的河流其实不少,在度娘百科里就能搜到9个,而且还不包括我们面前的这条。名气小自有名气小的好处,玉带河的山水组合与喧嚣的漓江何其相似,但此刻我们几人却可以独享这一方山水。

神仙洞,人间的洞天福地

神仙洞悄然藏于山壁之中,上可问天下可求道,晨曦时分,这里雾气缭绕,让人不由得怀疑这里是否是仙人之地,神仙洞之名不胫而走。

神仙洞摄影:冯斌

这里有丹霞地貌中为首翘楚的巨型风化洞穴,重叠的峰峦,茂密的植被,许多幽静的巷谷,百年岁月的古刹,无论你是虔诚的朝圣者,山水风光的爱好者,抑或是森林地质的好奇宝宝,你想要的,神仙洞都能给。

步入神仙洞内,抬头便是一块牌匾,上书:“明月寺”。

明月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976年,广西龙胜规仁洞尼姑释达明云游至此募捐重修。

百年古刹,长存至今,香火不断,心诚则灵的众多轶事在此也多有流传。于此洞天福地,烧一柱虔诚的香,为你所爱之人祈求平安幸福,心诚的合十双手叩拜这神明天地,相信你会感受到这股宁静安谧,天人合一。

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奇山秀水侗寨伊人

神仙洞一线天摄影:多布

如果你寻求登峰造极的刺激的话,那么这段一线天你必须要尝试一下。

于这峭壁之间,远眺过去,一座雄狮望月峰似乎就在眼前,站在这崖口风尖,天地一线之间,孑然一身的你又是否感受到了这自然天地的鬼斧神工?

这次行程较为匆忙,没能细细品味通道之美,加之这几日山间小气候多变,多为阴云蔽日或淅沥小雨,照片怎么拍都显得比肉眼看到的平淡许多,意犹未尽之余,多有感叹,如此圣地,我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小贴士:通道交通攻略

1、飞机至桂林两江机场,转乘车至怀化通道县(约三个半小时);

2、高铁到怀化南站或三江南,转乘汽车到通道县,怀化至通道约两个半小时,三江到通道约1个半小时。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