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不止泡馍和回民街 老街坊的饭局都被这些地方承包了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将炎黄子孙和西域文明连接起来,众多回民的定居和文化的融合,给此座城市蒙上一层异域的纱帘,神秘而古老。今天,馋酱特意邀请美食达人阿修罗,领着大家探访当地居民最爱的西安风味。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将炎黄子孙和西域文明连接起来,众多回民的定居和文化的融合,给此座城市蒙上一层异域的纱帘,神秘而古老。但若是走进这方城池,穿行于大街小巷中,这里又有着犹如红柳枝羊肉串般的炽热,油泼秦椒辣子般的淳厚,腊汁肉般让人沉醉不得自拔的魅力。

今天,馋酱特意邀请美食达人阿修罗,领着大家探访当地居民最爱的西安风味

更多美味作品,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馋酱”即可收取

"一去西安胖十斤,西安归来不看面。

谁说西安只有泡馍,只有咸辣,只有回民街,那你还没有真正认识西安。"

在去西安之前,坊间总流传着古都美食粗枝大叶的说法,少有细致精巧的讲究口味。阿修罗自小于南京长大,石头城内考究细腻的美味成就了一条挑剔刁钻的舌头,想起每天一碗羊肉泡馍实在腻味到发慌。

古都西安

等真到了西安,才发现羊肉泡馍只是回民惯常的吃法,外地人来到此处完全可以尝试各味陕西菜。此刻便瞬间敲开一扇美味的大门,叫人难忘的美食枚不胜举,道道俱是入口美味、入胃舒适,辣子温和、陈醋生津。

美食天堂——西安

无论菜肴或小吃都浓淡适宜,堪称吃货的天堂,古有蜀后主乐不思蜀地,今有阿修罗乐不思金陵。下面,就由阿修罗带你走街串巷,一览古都美食的魅力吧!

 || 美食铺:单打独斗也精彩

李记搅团

李记搅团在西安是很多分店的陕菜餐饮,在当地人群里也颇受欢迎,晚上九点食客还络绎不绝。

搅团,是西北特色小吃,用杂粮面搅和而成的浆糊,配以调味料,吃法众多。李记搅团用玉米面制作,口感滑嫩非常,加蔬菜和猪腰子水煮,浇泼辣子。滑爽的搅团配合香而不辣的秦椒辣子,简直是天堂的滋味。在西安的几日也吃了别家店铺的凉拌搅团,总觉得不如李记搅团来得印象深刻!

搅团

除了招牌搅团,还有江南地区吃不上的辣子蒜羊血。羊血比鸭血更加嫩滑,隐约里透出些淡淡的羊肉味。烹煮时切成小丁,配老陈醋、大蒜和辣子,实在开胃!

辣子蒜羊血

李记还有西安出名的葫芦鸡,小小一只草鸡,炸得皮酥肉嫩,骨肉之间留着汁水,配合当地多元素的调料:辣子、孜然、辣油,各有风味。

葫芦鸡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东关正街世贸大厦D座2楼西侧

三原老黄家

所谓三原,即指境内孟候原、丰原、白鹿原。三原老黄家的菜品很特色,泡泡油糕、油饼、金线油塔,无不体现了西北人民对面食运筹帷幄的智慧,小小一穗麦,却能幻化出千姿百态各种吃法。

抖金线和戳泡泡环节是大家最喜欢的

赛熊掌、黄家贵妃饺子也真是功夫菜,赛熊掌把猪脚的肉皮剔下来,肉馅剁碎包入猪皮烹饪。贵妃饺子则是很迷你的小饺子,捏起来费事,可是泡在汤里小巧玲珑一口一个,比大饺子还好吃。

赛熊掌

贵妃饺子

然而最喜欢的却是水煮牛肉啊,到底是此地的牛羊肉上乘,辣油不似四川那般泼辣,秦椒辣度恰到好处,混合了其他香料熬制的辣油香气浓郁,吃完肠胃全无负担感。

水煮牛肉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文艺路天伦盛世5楼

关中老碗

张艺谋来过的店,供应地道的陕菜。三合一巨盆扯面是一绝,几乎所有顾客都会点,还有各种油泼面臊子面、干拌面,巨大一碗端上桌来甚是壮观。然而吃起来也毫无压力,好吃到全然不觉负担感:手擀面顺滑劲道,尽管都是素浇头,却汤料十足。再点几个凉菜,喝一碗小米粥,煞是舒坦。

三合一巨盆扯面

有一道凉菜很特别,桑叶拌生核桃,西安满大街卖着生核桃。生核桃要带上手套割青皮,取核桃,砸开后取核桃仁,再撕掉核桃仁上的黄衣才能吃,否则苦涩。撕去黄衣的核桃仁多汁脆甜,单是冲着如此复杂的处理工作也得点上一盘,味道是意料之中大写的赞!吃完会不会吐核桃味的蚕丝呢?

桑叶拌生核桃

| 地址:西安市北大街西七路向东100米路北(和平电影院旁)

陕拾叁

陕拾叁在当地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不论什么时间段都排老长队。市口也是超级好,处于著名的回民街的入口牌坊处,四通八达,在“烟雾缭绕”烧烤味甚浓的回民街绝对是不可替代的冰淇淋店。

陕拾叁

独特之处在于,除了常规口味,店里还用到中式传统食材豆腐、醪糟,原料0脂肪。抱着试水的心态排队半小时,醪糟味惊艳不可方物,值得一试,吃完还想再去排队买几个呢!

陕拾叁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270号

王魁腊汁肉

说起西安,除了泡馍,就是肉夹馍有名了吧。在中国所有城市,有几个城市不卖肉夹馍做快餐的?但是又有几个城市的肉夹馍是不带香菜青椒、能真正做出地道的肉夹馍来的?

肉夹馍

说一万次:不要去游客店吃肉夹馍!去当地市井巷头的店面吃,香脆非常的馍壳,内层饱饱吸收了腊汁、夹着馥郁的留着油花的腊汁肉,满得要溢出来,一口下去,昏昏然沉醉在肉香里,这就是西安的地道肉夹馍。

肉夹馍

王魁腊汁肉需由当地人带路,在犄角旮旯的巷子里,藏着不起眼的小门店,烘肉夹馍的吊炉就在门口,里面别有洞天地坐满了当地居民食客。

王魁腊汁肉

制馍的陕西小伙黝黑的皮肤穿着汗衫,热情地向来客展示着徒手炕馍的技巧,眼看着生面团一直炕出酥脆的外壳,直接便能从视觉里通感出味觉上的享受。

徒手炕馍

在店里点一份大西北标准三秦套餐:米皮儿、肉夹馍、冰峰汽水儿。王魁的米皮是在西安的几天内吃到最美味的,但视觉上却最简单。

三秦套餐:米皮儿、肉夹馍、冰峰汽水儿

红油辣子熬得香,蒜水大料水给得足,醋味刚刚好,配菜只有豆芽,却依旧让人满足!!只为了这三秦套餐,也愿意跨院半个中国再飞一回西安。

米皮儿

| 地址:(总店)西安市碑林区长乐坊1号楼

清真盛志望麻酱酿皮

吃了陕西风味米皮,也不能错过独特的麻酱酿皮,这是回民们定居西安后发明的清真风味酿皮,当地人对这碗吃食乐此不疲。

麻酱酿皮

清真盛志望麻酱酿皮在七拐八绕的小巷子里,我不记得走了多远的巷子,真是佩服当地人识路的本领。但这里是西安人吃正儿八经清真食物的地方,而盛名在外的回民街是他们决计不会光顾的。漂亮的回民姑娘手法熟练,盛好一碗酿皮,淋麻酱、醋、辣子,配个酸梅汤,拌匀了吃一嘴黄黄的麻酱,这种风味很难忘!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回坊大皮院西口与北广济街交汇处

老铁家灌汤包

在西安,老铁家是清真老字号,满大街都挂着各式各样的“老铁家”招牌,但是东关正街143号才是正主,做的是清真灌汤包。

老铁家清真灌汤包

外观上和江南小笼包没差,可内馅儿却是牛羊肉,当然也有素食的韭菜粉丝馅儿,还有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灌汤蒸饺。这里的灌汤饺是将汤水完全搅打进肉糜中,而非江南的皮冻做法。如此便很考验包包子人的技巧,对面皮的要求也更高。

各式包子

包子热腾腾的几蒸笼摞上来,几碗辣油醋一摆,口水就流出来了。

汤包

汤包都要小心地夹起,辣油醋里裹一下降个温,咬开小口,异域风情的牛羊肉汤水就流进嘴里,肉馅松软滑嫩好入口,四个人吃了四笼,完全不觉得撑,再点一碗醪糟煮蛋,十分满足。

汤包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东关正街143号

|| 美食街:一网打尽才过瘾

西羊市

西羊市是回民街主街道的一条支路,散落着各种当地人爱吃的刘纪孝腊牛羊肉、东南亚甑糕、粉蒸肉、清真烧烤、大众点评榜首的老米家、老孙家羊肉泡馍,是本地居民也愿意前往的觅食巷。

| 刘纪孝腊牛羊肉

一直排着长长的队,当地朋友介绍说这是西安最好吃的腊牛羊肉,给外地朋友捎礼物都来这家买,真空包装了寄出去。可想而知这家店的影响力。

刘纪孝腊牛羊肉

| 东南亚甑糕

正对着刘纪孝腊牛羊肉是一家东南亚甑糕。甑是一种容器,将糯米、芸豆、狗头枣放入其中加热几个小时,实实在在烹出一大锅,小伙用铲刀一盒盒刮出来,排队也是水泄不通。

东南亚甑糕

单看外表大概难以理解甑糕的美味,但只需一勺下肚就能沦为甑糕的终极粉丝,惊叹着大西北也有如此好吃的甜食,一大盒秒灭!糯米弹牙、芸豆软烂,巨大的狗头枣焖化的个中滋味更不用说,真个人间能有几回得!

| 泡馍

西羊市有很多泡馍店,作为西安美食十甲之一,料重、油足、气味浓,不论是否吃得惯,都得就地感受一碗地道的泡馍才算不枉此行。

泡馍

进门如同暗号交接般地交代着后厨“单走、干拔、口汤或是水围城”,这是懂吃的本地人挑着自己独爱的泡馍做法。

泡馍店里手掰泡馍的食客

外来客到了这,老实地搬着凳子从头开始手掰馍。作为外行人,左右摩搓的掰馍姿势大概大厨见了也只能一脸无奈地笑,不过无论掰出啥样儿,后厨都能根据掰开的大小决定汤汁多少。

体验一把手掰泡馍

| 烧烤

在西羊市吃累了,就走走逛逛,直到日落时分,迎来最适合烧烤的黑夜!

夜市烧烤摊

西羊市到处都有牛羊肉烧烤的摊子,看哪家排队吃哪家,好吃的店都是坐到外面吃,小矮桌子支到马路上,旁边站着人等翻台。对不起各位我根本没有留意自己吃的店铺名字,因为夜太黑!烧烤太美!

各式烧烤

老板不让客人点单,直接大把大把地烤,烤好了拿出来吆喝:“烤牛腰子来啦,哪桌要?”然后瞬间被小矮桌团体瓜分,再等待下一波,就像一盒巧克力,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各式烧烤

各种烤牛腰烤牛肚烤牛筋烤羊肉烤鸡翅烤茄子烤扒皮鱼,就着一瓶冰峰,吃来吃去也不觉着饱,就这么和朋友们撸串言欢到凌晨,还能看漂亮的烧烤西施。墙裂推荐牛腰子,嫩啊~鲜美~

烧烤西施

秦岭脚下

秦岭距离西安有一个多小时车程,这里有好多条溪流、瀑布可供游玩,是西安人民的后花园。溪水边的餐饮又与城区不同,吃的多是河鲜,清澈冰凉的溪水里养着金色的鳟鱼,活蹦乱跳看起来就肥美。

秦岭

高冠瀑布下,有水上农家菜,木板在溪水里支起小露台,点一桌农家菜,脚丫子踩进溪水里耍耍,真会过日子。

溪水边有几户人家,面朝瀑布而居,遇到一西北大叔对着溪水大口扒着碗里的红辣子,凑过去一看,是玉米搅团,大叔热情地介绍着这是刚做好的搅团,他的午餐,我这口水又下来了。

大叔与他的搅团午餐

茯茶镇

茯茶镇是个民俗村,在西安的西北角,靠近机场,可以作为西安行程的最后一站,在这里能买到很接地气的特产,西安和咸阳人都喜欢在周末自驾过来吃吃小吃、品品茶。类似的民俗镇还有袁家村。

各式小吃

这个地方会让你欣喜,整条街的小吃不一而足,羊血饸络、韭菜孜卷儿、泾阳让饸、洋芋面鱼儿、烤馍、锅盔,各种各样零零总总的花样小食目不暇接,而且都异常美味!

各式小吃

走一路吃一路买一路,俱是三秦大地特有、西安城里找不到的民间美味,还有沿路血气方刚的陕西大爷。

陕西大爷

回去时可以买特产茯茶、烤馍、辣子、孜然,塞进行李箱去机场咯

作者介绍:

阿修罗

美食静物摄影师、ACA首届烘焙赛冠军,COOKIEBOSS联合创始人、美食作者,著有食谱书《月食纪》。凤凰旅游美食撰稿人。

更多美味作品,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馋酱”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