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航班因天气等原因延误旅客将自理食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在由于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旅客才能享受到免费的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近年来,航班延误或取消后,航空公司免费给旅客提供食宿服务,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普遍的做法。

交通运输部官网截图

如果你是搭飞机出行的常客,相信一定对航班延误的痛苦深有体会,每到快登机的时候,最怕大厅响起那句轻柔又刺耳的声音: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XX航班延误。

不过好在航空公司一般会受理乘客的食宿费用,对于乘客来说只是损失一些时间。但是明年起,如果航班延误,你损失的将不只是时间了,过去航空公司主动承担的食宿费用可能就需要乘客自己买单了。

新规明年实施

三种情况才可免食宿费

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今日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只有在由于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旅客才能享受到免费的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

大家经常谈论航班延误,多久才算是延误呢?记住:超计划时间15分钟就算延误,旅客就可以提请一些相应的服务权利。《规定》给出的定义是:

“航班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到港挡轮挡时间晚于计划到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

“航班出港延误”是指航班实际出港撤轮挡时间晚于计划出港时间超过15分钟的情况。

《规定》明确,承运人(即航空公司,编者注)应当制定并公布运输总条件,明确航班出港延误及取消后的旅客服务内容,并在购票环节中明确告知旅客。国内承运人的运输总条件中应当包括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若给予补偿,应当明确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相关内容。

同时,要求承运人应当积极探索航班延误保险等救济途径,建立航班延误保险理赔机制。

那么,一旦出现了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的情况,旅客又可以享受到航空公司提供的哪些服务呢?

一种情况下餐食和住宿旅客自己掏腰包: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三种情况下旅客享受免费食宿服务:

1。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

2。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

3。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对于以上服务,如果航空公司(承运人)不能严格履行,将面临民航管理局的处罚。《规定》强调,未按规定为旅客提供食宿服务的,处4万元以上6万元以下的罚款。

虽然对航空公司也有相应的处罚条款,但是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后很悲伤地告诉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者取消的比例是最高的。

此外,对于“机上延误,即航班飞机关舱门后至起飞前或者降落后至开舱门前,旅客在航空器内等待超过机场规定的地面滑行时间的情况。

根据规定,机上延误超过2小时(含)的,应当为机上旅客提供饮用水和食品。超过3个小时(含)且无明确起飞时间的,承运人应当在不违反航空安全、安全保卫规定的情况下,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

超6成延误的航空公司或免责

飞机比较容易受天气影响,近一个月内,北京首都机场已经因天气原因两次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

6月27日,受雷雨天气影响,北京首都机场就曾发布航班延误橙色预警,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

7月20日,北京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再次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20日当天,北京首都机场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715架次,至16:00,实际已执行航班851架次,受本场及外站天气等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航班226架次。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到3月,北京首都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71579架次,出港准点率73.50%,起飞平均延误时长27.65分钟。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频繁出现呢?来看看近几年国家民航局公布的数据:

2015 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337.3万班次,其中正常航班230.5万班次,不正常航班99.9万班次,平均航班正常率为68.33%。航班不正常的比例中,空管原因占30.68%,比上年增加5.35个百分点;天气原因占29.53%,比上年增加5.19个百分点;航空公司原因占19.1%,比上年下降7.31个百分点;其他原因占20.69%,比上年减少3.23个百分点。

2014年平均航班正常率为68.37%。空管原因占25.3%,天气原因占24.3%,航空公司占26.4%,其他原因占24.0%。

2013年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2.34%。流量原因占27.6%,天气原因占21.8%,航空公司原因占37.4%,其他原因占13.1%。

对比近三年的数据,至少可以直观地得出两个结论:

1。航班正常率在逐年缓慢下降;

2。在航班不正常比例中,航空公司原因所占比例在快速下降,天气原因、空管原因所占比例在快速上升。

这意味着,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的比例在快速上升,按照去年的数据,超过6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免于担责。

明年乘飞机出行

将感受到哪些变化?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记者,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比较多。近年来,航班次增长很快,空域比较紧张,一些很小的干扰因素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误。

近年来,航班延误或取消后,航空公司免费给旅客提供食宿服务,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普遍的做法。

李晓津介绍,现在航空公司给旅客免费提供食宿,更多是一种赠送、福利。本世纪初的时候,关于航班延误就有过一个规定:非承运人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就规定承运人不提供食宿。相比较而言,《规定》里面只是多了空中管制等原因。

对此,一位经常乘飞机出差的白领小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出了他的看法,经常碰到航班延误的情况,航班取消的情况也偶有发生,碰到这种事情旅客本身都会很着急,即便提供食宿一些旅客的情绪都比较大,如果航空公司不提供食宿的话,旅客更难接受。

此前,一位某国有航空公司的人士就曾指出,在航空业内部,天气等非航空公司因素造成的延误不进行补偿一直是条默认的规定,各航空公司有关航班延误补偿标准的规定中也会申明这一点。“实际处理中,有时候乘客不理解,会采取一些过激的行动,航空公司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有时也会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另一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称,让旅客自费食宿,实际中可能难以执行,很可能引发或加剧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

“航空公司是否会继续赠送免费食宿,取决于成本的博弈和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低成本航空公司继续赠送的可能性不大。当然,考虑到客户的粘性,个别航空公司单方面取消赠送也会带来客户流失的危险”,李晓津说,随着航空公司越来越多,加上高铁的竞争,国内航空公司更愿意提供更良好的服务,这是一个趋势。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