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中国隐蔽村寨 村民合法持枪婚恋观豪放


来源:凤凰旅游

生活于此的苗家人依旧保存着古老的生活习俗,衣食住行多取之于山林河谷,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

本文作者:花様旅人

贵州省月亮山麓重峦叠嶂,山林茂密,就在这茫茫林海之中,隐藏着一个神秘而古老的苗族部落,这里的苗家人衣着原始,发式奇特,至今还保留着浓郁的古代遗风和生活习俗。

摄影:使者的足迹

这里就是岜沙苗寨,坐落于贵州省从江县郊外的月亮山腹地,都柳江边,寨子建在一处很陡峭的山坡上,这里住着大约五百户苗家人,被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

“岜沙”在苗语中乃“草木繁多”之意。这里山高林密,蚕丛鸟道,有很强的隐蔽性,宛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岜沙苗寨

村里的吊脚木楼古朴简约,屋顶大多用树皮盖成。

岜沙苗寨

生活于此的苗家人依旧保存着古老的生活习俗,衣食住行多取之于山林河谷,发髻、火枪和古树是这里的"三大宝"。

岜沙苗族的祖先是九黎部落的一支,岜沙男子多身强体壮,狩猎与耕作技术高超,爬山上树如履平地。平日里他们多身着黑色高腰衣,大筒裤,腰间挎刀,肩扛火枪……

岜沙苗寨

除了小孩之外,这里的男子几乎都有一把枪,持枪是苗寨的一个传统,如今他们依旧延续这个古老而悠久的文化,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岜沙苗寨

岜沙人对树木特别崇拜,把树木当神祭拜。在岜沙人看来,成片的树林是安睡的灵魂,也是生命的延续。

岜沙苗寨

岜沙男子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在岜沙苗语中,发髻被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岜沙男子的发式非常的奇特,剃头工具也很特别,是镰刀。他们用镰刀剃掉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的头发,并盘发为鬏髻,且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据说,这种发式是迄今为止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

岜沙苗寨

岜沙女子的服饰也非常漂亮,上身为大襟衣,下身为百褶裙,扎绑腿,衣裙上有美丽的刺绣图案,还有银项圈、手镯等配饰,隐隐透露着一种英气。

岜沙苗寨

岜沙男女婚前的恋爱观非常的自由奔放,他们往往以歌会友传情,为讨喜欢的姑娘欢心,小伙子们彼此竞争,毫不示弱。在岜沙的“闹姑娘”习俗中,白天姑娘小伙子们相约一起插秧收稻。夜晚,大家则聚在一起喝酒、唱歌、抱姑娘。据说哪位姑娘被小伙子抱得越多,就说明这个姑娘越有魅力……

岜沙苗寨

岜沙人能歌善舞,芦笙舞就是岜沙苗寨的一大特色,岜沙人崇拜太阳,在跳芦笙舞之前,他们会列队面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后退七步,之后才开始吹响芦笙起舞……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