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得尽的小桥流水人家 道不完的天地人和之妙


来源:凤凰网旅游

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隐身在古老岁月中的前童,虽然是只有68平方公里的小村落,但却藏风聚气,得水为上,悠然恬淡间难掩瑰奇疏朗,是“天、地、人”合而为一的绝佳典范。

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美轮美奂的江南丝竹调。隐身在古老岁月中的前童,虽然是只有68平方公里的小村落,但却藏风聚气,得水为上,悠然恬淡间难掩瑰奇疏朗,是“天、地、人”合而为一的绝佳典范。

作者:闪电

应天时:八卦水系美轮美奂

前童

你甚至不必急着进入前童,站在村口就已经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散发出来的与众不同的气息,那是迥然不同于你曾经去过的其他古镇的一种湿漉漉的流淌感。

纵横独立的两大水系是前童声名远播的缘由,水就是前童的根基与灵魂。

前童

横向延展开来的水系,就是大名鼎鼎的“水八卦”了。《童氏家谱》中清晰地记载着:“於杨柳洪溪潭下,凿巨砩以引洪流。砩通洫,洫通浍,千枝万派,源源而来,不必有桔槔之苦,而硗者已成沃矣。”从白溪引流入村,是童氏前人为了解决水源不足,只能“应天时吃饭”的开拓性创举:以童氏宗祠为中心,将村中所有房屋和农田划为八个部分,分别代表乾、坤、震、艮等八个卦,精妙地将水网铺成了一张展开的八卦图,既解决了农田的灌溉,又让家家门前有活水流过,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几百年过去,1200多座前童人家门前跨越流水的小桥,在漫长的时光中,勾勒出一幅真正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

水八卦

而纵向深入地下深处的水系,则是遍布村内大大小小的水井。尽管就开凿在河水的边上,然而却并不受到影响。井水用来食用,河水用来使用,传说中的“井水不犯河水”颇为有趣,也再一次证明童氏前人卓越的智慧。

合地利:木石构建旖旎天地

沿着汩汩的水声,走在前童古老的时光里,“木”与“石”在水面以上的空间维度中,交错出一片旖旎。

从地面到墙基,前童的陆上世界首先是由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构建而成。街道的地面上,两侧由大小相近的鹅卵石铺出笔直的线条,指明边界与走向,中间的花纹则各不相同,细细察看甚是美丽;院落内的地面上,又有卵石铺砌成金钱状的图案,蕴含着“金钱铺地”的美好寓意;而墙基上,大块的卵石搭起基本形状,小块填充其间加固,既物尽其用又颇为牢固,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青砖的寿命。

前童

再往上便是“木”的舞台了。前童木雕以繁复精美著称,算得上是家家有雕梁。有人说这里的有着“江南第一雕花大楼”的泽思居是其中集大成者,然而我却并不以为然。因为看似“无梁不雕、无雕不精”的所谓“宰相府”,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前童制造”。宅子虽然是老宅子,但里面的雕件却都是2002年主人家从丽水松阳县的一个宅子中拆卸搬运而来,纵然其精美程度亦让人惊叹,但终究少了几分前童的韵味。

倒不如移步寻常人家看看,花鸟鱼虫、传奇故事、朱子家训……不同的题材和内容,在不同的房屋构件上有序呈现,寄托的都是美好的祝愿,但精湛的技艺却让朴素的情怀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尤其是前童民俗博物馆中的“千工床”,因需花一千个工才能完成而得名(一个木匠工作一日为一工,千工床,需3个木匠制作一年),可谓极尽繁复之能事。

前童

顺人和:崇礼尊儒耕读传世

江南的大户人家从来讲究的是书香传世,前童作为童氏族村当然也不例外,置身童氏宗祠便对这里“江南第一儒镇”的说法深有感触。

前童

修建于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的童氏宗祠,由明代大儒方孝孺亲自参与设计。正厅有着特点鲜明的建筑风格,穿斗抬梁混合结构的木架、蚕卧型雀替、圆础型的柱础、五凤楼状的戏台,据说始于南北朝,兴盛于隋唐,因为这里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所以至今还有留存,已属全国罕见。正厅顶上高悬着的方孝孺题写的“诗礼名家”匾额,地上清道光三年所立要“耕读传家”、“奉礼完课”的“祖训碑”, 莫不直接传达出前童的文化底蕴。倒是导游的解说颇有意趣,“厅内32根大圆柱,好比32颗棋子,隐含全局一盘棋之意”,问她这说法的出处到底从何而来,一句“自古口口相传”就把我们打发了,不过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国绝大多数的解说词都是这个套路,他们开心就好。

前童

重耕读自然重科举,镇内另一处由清乾隆举人童桂林所建“群峰簪笏”便充分说明了“做官”这件事在前童的地位。所谓“群峰簪笏”其实是宅子一面马头墙的名称,喻义远处群山如群臣(簪笏指古代官员的冠簪和手板),而另一面墙“清流映带”的名称,则喻义清渠流水象官服上的玉带一般,以此暗示宅子主人身份尊贵。这样的马头墙是其他宅子所没有的,只有取得了功名才能修建,可见通过读书做官光耀门楣的传统即便是在一个小村子里,也是绝不含糊的。

前童

结语

沿着村中的水系逆流而上,便能走出前童迷宫一般的布局了。登上村口的鹿山,整个村庄皆可收入眼中。村南的白溪仍然如同几百年前一样,从远处来,往远处去;溪前的石镜山亦一如既往在阳光下折射出温柔的金色。前童从历史穿越而来,朝未来缓缓地前进,它有它的节奏,步伐沉稳而坚实。

前童

TIPS:

交通:宁海南站有到前童的中巴,每10分钟一班,约半小时可达。自驾可由G15沈海高速(原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转34省道到前童古镇景区。

门票:70元(包含职思其居,明经堂,泽思居,上堂屋,民俗博物馆,老街,大宗祠,群峰簪笏)

住宿:想体会独具特色的前童生活,可以在古镇借宿农家,价格一般在30元左右。

美食:

前童古镇由于水质特别清冽,因此非常适宜制作豆制品。豆浆、豆腐、豆干是前童古镇三宝,镇内很多小店都有味道纯正的小吃贩卖,尤其是空心豆腐,一定不能错过。至于麦饼、麻糍等,则要看个人口味而定了。

前童豆制品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