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5个地方曾经属于中国 如今让人一声叹息


来源:凤凰旅游

▽冬天的贝加尔湖畔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水体总量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

这些美爆了的地方,

有着其他国度的迷人风情、美轮美奂的迷人风光,

它们也都曾经都属于中国。

今天就带各位小伙伴去领略一下!

符拉迪沃斯托克

遗憾指数10

痛心指数10

综合评定10

不仅因为失去这座珍贵的海港,更是因为在这件事情中我们民族眼光的短浅和观念的落后。海参崴无疑是整个日本海沿岸以及整个东北地区海岸线上最好的港口。今天的该市有一座作为城市象征的9288纪念碑,用来表示这里到达莫斯科的距离——俄国人为了这座“远东的天堂”一路狂奔了半个地球;而我们离得如此之近,所做的却是因此丢掉了从蒙古高原到日本海的几乎所有祖产。

俄国人在这片新领土的最南端薄薄的割掉了中国在东北的全部海岸线,然后又满意地在图们江口修了一座足够矮的桥。从此,这里的中国人习惯于隔着友邦的领土抬手一指:“看,大海!”然后转过身,把机器、木材和粮食装上火车,向几千里以外的南方港口出发……

▼ 尼布楚(涅尔琴斯克)

遗憾指数6.5

痛心指数7.5

综合评定7

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唯一的“平等条约”还是使中国让出了一大片土地;只不过因为是自愿的,所以就“平等”了。也许康熙皇帝和他的大臣们有一万个理由这样做,但这并不能掩盖在军事上拥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签订这样的条约是一种丑闻;而尼布楚被当成某种光荣被中国人记住,则是更大的耻辱。

尼布楚的丧失使中国人失去了斡难河两岸乃至整个贝加尔湖以东富有森林和矿藏的地区;从此,“苏武牧羊的北海变成了俄国人的贝加尔湖”。在西伯利亚大铁路贯通以前,这座被俄国人称作涅尔琴斯克的小城一直是这一地区的中心,这也是俄国人在翻越兴安岭以前能够找到的最好的基地,这为后来他们进一步向东和向南的渗透创造了很大的便利。

 

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城市名对很多人都陌生,但“海参崴”这个名字却有些熟悉,没错,海参崴就是它的原名,1860年割让给沙俄后才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

▽海港

说多了都是泪…唯一欣慰的是

据说今年起外国公民只要持有合法有效护照,在入境口岸即可获得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8日落地签证。

▽漫天飞舞的海鸥

▽鹫巢瞭望台

▽城市街道

▽海参崴全景

海参崴

涅尔琴斯克

又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历史课学的好的人应该知道这就是尼布楚,它是清朝初期的蒙古族游猎地,后来在1689年被并入了俄国版图,汉代苏武牧羊的北海就在涅尔琴斯克的北边,也就是现在大家熟知的“贝加尔湖”

▽夏天贝加尔湖

▽冬天的贝加尔湖畔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水体总量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湖畔阳光充沛,有300多处温泉,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如果不是300多年前的《尼布楚条约》,现在咱们去这么美丽的贝加尔湖都不需要签证了…

尼古拉耶夫斯克

反正这些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都陌生,尼古拉耶夫斯克原是中国清朝吉林将军辖区的“庙街”,位于黑龙江(阿穆尔河)出海口,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根据1858年所签订的《瑷珲条约》及1860年所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而痛心割让给了沙俄。

乌兰巴托

这个地方清朝时期叫库伦,直到1924年外蒙古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将库伦改名为乌兰巴托,并把它定为首都。

平壤

也许韩民族认为“檀君”陵墓是如山的铁证,但并不能否认平壤是周代一个诸侯国国都的事实——而这是目前唯一一个流落海外的中国古代诸侯国,后来汉武帝在此建立了乐浪郡。

一个叫做高句丽的满洲部族,利用晋末的动乱夺取了乐浪郡,并以此为都城。但后来隋唐两代收复了这块失地,可出乎意料的是却被半岛南部小国新罗利用唐军疲于西北的时机夺取了这块地方...

平壤

伟大的祖国疆域辽阔,曾经也是有那么多绝美的地方,所以此生感觉也是非去一次不可的呢。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50]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