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中发现世界最大规模天坑群,让你知道什么叫“最美天坑”!


来源:凤凰旅游

人类已经完成对地球的探索?早着呢!   近日,中国科学家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新发现:在陕西汉中发现了一个大规模天坑群,天坑的密集程度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罕见。  

摄影:磨米/视觉中国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人类已经完成对地球的探索?早着呢!   近日,中国科学家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新发现:在陕西汉中发现了一个大规模天坑群,天坑的密集程度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罕见。   在一次为期4个月的地质考察过程中,政府研究者在位于汉中地区的秦巴山区发现了49个天坑。   研究者总共考察了5179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现的49个天坑集中于其中的5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其中最大的天坑直径达520米,深达320米。 

摄影:磨米/视觉中国

科学家还在这些天坑中发现了几种罕见的植物和红色皮毛的大鼯鼠。   研究团队认为,数十万年以来,地下水溶解了地表之下的碳酸盐岩石(如石灰石),因此形成了这些天坑。全球各地发现的天坑形成原因都是如此,天坑一般分布于喀斯特地区。   据国内媒体报道,法国洞穴探险家Jean Poutasi在考察了其中一个新发现的天坑后,赞誉其为“世界上最美的天坑”。   当地官员希望天坑周围美丽的环境能够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他们还表示,已经启动天坑的保护工作,这些天坑可能隐藏着过去气候状况的地质记录。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天坑专家Randall Orndorff之前在接受国家地理采访时曾表示,当地下的空洞形成洼坑后,洼坑周围的一切物体都会进入其中而导致塌陷或者形成碗状地形,这样的地质特征都可称为天坑。 

摄影:磨米/视觉中国

天坑可能会缓慢形成,也可能会突然出现,还有可能会吞噬建筑或汽车,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如果没有诸如探地雷达等先进传感技术检测,天坑很难会被发现,因为在形成过程中它们几乎不会在地表留下痕迹。不过,天坑上方的地表偶尔也会出现裂缝或坍塌。   有时,滑坡会被误认为天坑,不过真正的天然天坑是从下往上形成的空洞。某些人类活动,如施工或不良的水资源管理也会导致人造天坑的形成,甚至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