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海拔3500米的云南 寻一条诱人至深的腿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云南有三大腿,除去鼎鼎大名的宣威火腿、诺邓火腿,还有一条诱人至深的鹤庆圆腿。这一次凤凰旅游赏味,就带着大家深入云南鹤庆,跟着当地人寻味海拔3500米以上的鹤庆高山云腿。

云南有三大腿,除去鼎鼎大名的宣威火腿、诺邓火腿,还有一条诱人至深的鹤庆圆腿。若是想要领略这条腿的魅力,非得爬到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鹤庆不可。每年农历霜降至来年立春,都是腌制火腿的季节。一条合格的鹤庆高山腿,必是取自高山上啃蔓菁吃洋芋生长的猪子肉,撒薄盐、盖瑞雪,腌足数年方见天日。

这一次凤凰旅游赏味,就带着大家深入云南鹤庆,跟着当地人寻味海拔3500米以上的鹤庆高山云腿。

凤凰网旅游【赏味】已开启直播视频+图文模式,来跟凤凰网的编辑和好吃的小伙伴们一起遍尝美味、实时互动吧!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文:向大可、旅食家

图:旅食家

每逢霜降立春之间,便是腌制火腿的好时节。在中国谈及火腿,云南必然是一处绕不开的目的地。

云南,腌制中的火腿

盛传云南出产三大火腿,除去鼎鼎大名的宣威火腿、诺邓火腿,在高海拔的鹤庆,还有一条诱人至深的高山火腿,因其制作过程需将腿子盘成圆形,所以也叫鹤庆圆腿。

鹤庆圆腿

一条地道的鹤庆圆腿,是当地人取自家以玉米、蔓菁等天然猪食养成的猪子肉,撒薄盐、盖瑞雪,而后进行一系列复杂考究的腌制过程,数年方成一腿。

这次凤凰赏味直播,我们邀请旅食清单作为美食专员,带着大家一起爬上云南鹤庆,跟随当地人寻找这份不可多得的高山美味。为大家带来:

1.鹤庆圆腿

| 鹤庆

| 圆腿

2.高山圆腿诞生记

| 原料:高山猪

| 工序

3.吃掉一条腿

| “火腿猎人”

| 火腿市集

| 食用方式

鹤庆圆腿

| 鹤庆

鹤庆,地如其名,一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地方。相传县城初建时,成群的白鹤飞息在城楼屋架上庆贺,人们认为这是吉祥的象征,遂把此地称为“鹤庆”。

鹤庆

鹤庆在大理和丽江之间,从大理开车过来要盘过高高的山,经历一片盎然雾气,温度会骤减。这里海拔2300多米,往山上走就是和香格里拉还要高的海拔了。

鹤庆

这里盛产金银,也饱富矿产,人们在此地安康富足,随性的日子里夏天去潭里游个泳,冬天去乡亲家大块吃肉。生活本身无外乎让自己吃好喝好、有个盼头。

鹤庆

| 圆腿

当然,此地不光有田野的静谧,也有劳作的快乐,种植饮食简单而纯粹。鹤庆是一处山高水美的好地方,偏碱的水质尤其适合腌制肉类,因而这里也出产一味名传四方的特产:鹤庆圆腿。

鹤庆圆腿

外人皆知宣威和诺邓的火腿大名,但是高山上的鹤庆圆腿与山下出产的味道绝不一样。相传很早以前,鹤庆火腿就作为纳贡的食品出现在达官贵人的餐桌之上。康熙年间的《鹤庆府志》里也提及明宦查伟曾记“丰酒肥腿飨”,而这肥腿正是鹤庆火腿。

鹤庆圆腿

生活在山高云淡处的村里人总是淳朴实在,一年仅养几头猪、做几条腿,吃一顿便少一顿。

皮薄肉嫩的猪后腿旋成圆形,弯曲地盘插于边皮之中,以一种“曼妙”的姿态挂起,便成了制腿人每日头上最美好的牵挂。

鹤庆圆腿

经由村民一套精巧技艺的打磨,再以时间与耐心洗礼,最终历练成器,只待分割开的瞬间,绽放出诱人至深的色泽和香气。

鹤庆圆腿

高山圆腿诞生记

| 原料:高山猪

生活在鹤庆的人们,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腌制火腿,不过他们做火腿并不为贩卖,也不指望以此发家致富,把年底的肥美味道延续至来年,留一道美好愿景便足以。

对他们来说,火腿就是家常便饭,味道是生理上的接受和熟悉。所以当地人亲手腌制的火腿,多是用高山上啃蔓菁吃洋芋生长的猪子肉,至于市场上饲料喂养的猪肉,乡亲们是断然吃不惯的。

黄灿灿的玉米也会用来喂猪

养猪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仅仅是每顿消耗大量的饲料就需得花些心思,当地人依旧耐心细致地照料着。

村民自家养的猪

高山猪的成熟需要一年的时间。今年腌制的火腿,用的全是去年便开始养殖的猪肉。精心照料下的原料,换来的自然是街头难买的好味道。

上好的原料

| 工序

每年农历霜降起,鹤庆人就开始陆续腌制火腿,尤其到了宰杀年猪的时候,更是制备火腿的大好时节。坝子里新鲜丰腴的猪后腿取下,腌制前需要把腿旋成圆形,把猪脚弯曲盘插于边皮之中。

盘好的圆腿

盘成圆形的腿子用签子扎透,喷上酒、撒上食盐,用手在肉上反复揉擦,入味排水后塞入缸中。等到腌足一个月再取出,挂在阴凉处凉干。

火腿

但是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上,当地人却不用缸来腌制,把腿撒上薄盐之后铺在地上,拿雪一盖就能开始腌制。这样腌制的火腿,盐分少而口感更软,鲜味更足。

火腿

吃掉一条腿

| “火腿猎人”

高山深处纯正的鹤庆圆腿,有着山下火腿少见的好滋味。为了将这份美味搬运出山,便有了走家串户收腿的生意人。他们最熟悉层层霉菌下肥腴咸鲜的美味,犹如江湖高人,只消随意一眼、一嗅、一拍就能辨出火腿品质高下,像是一个“火腿猎人”。

“火腿猎人”大张

大张是鹤庆人,12岁就去大理去做生意,他的生意很简单,从家乡收私人家的好火腿,拿去卖。

经验丰富的大张透露,好的云腿肉质偏肥,每家每户挂晾着的好品质鹤庆圆腿,似乎都逃不过他的法眼。除了看肉的肥度,火腿的外形、外层菌层的色泽,以及火腿内部的香气都是辨别火腿品质的几个关键维度。

丰腴的优质火腿

当地人做火腿,多是一年养几头猪,随意地腌几条。有富余的卖出几条,但是由于生活渐好,村民亲手腌制的腿子更愿意留给自家享用。高山腿,一年比一年难收。

审视火腿的大张

从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大张跑了马场村的三个山头,敲开了几十户的家门,拒绝他的不在少数。

老奶奶笑兮兮地送走大张,好腿留给自己吃。

削一支筷子插进去,火腿的肉香会附在木头上,有经验的火腿“猎人”通过这种方法鉴定火腿的年份。

削尖竹筷,鉴定火腿

火腿

这条火腿在腌制的时候用辣椒包过,口味会不太一样。大张用竹筷插进火腿确认它的气味是否纯正。

火腿

为了避免虫子钻进火腿里,村民会用蛇皮袋把火腿包起来。

火腿

从袋子里抽出的火腿成色相当不错,脚趾尖尖的,说明猪种很好,膘也很足,菌层的颜色已经开始由青变黄,这是接近两年的颜色。

| 火腿市集

火腿“猎人”几经奔波,最终会带着战利品去往市集,将手中的好货倒卖出去。

当地的市集

当地的市集很是热闹,市集门口有不少跟大张一样倒卖火腿的生意人。但是此处的腿子和山里不一样,品质虚实参半,好的火腿需要识货的人才能看得出。

市集上的火腿

不过识货之人也都知道该来这样的集市里收火腿,不大的闹市里,各路高手隐于其间,上好的火腿估计进不了市集便会被订走。

市集上的火腿

集间识货的买家都有辨别火腿的好功夫,竹筷扎肉,再闻味判断品质是他们必备的本事。

人手一只尖竹筷的市集

在市集里可以买到好火腿,也不乏虚挂名头、以次充好的火腿。不少商贩甚至可以拿着手里肥膘尚没有指甲盖儿厚的火腿,便声称如何正宗。

火腿

常在市集走动,大张很清楚高品质的火腿总是供不应求,真正的好货一般都出不了本地,除非认识当地人,否则很难从流通渠道里拿到真正的土猪火腿。

火腿

一座小小市集,也掩藏了一个江湖。纵是如此,场间你买我卖的热闹景象,将素无往来的人们连接于此,好不快活。

| 食用方式

收到正宗的高山腿,需要进行分切工作。从中间的骨头处锯开,便能露出好看的冷红色,鲜艳的成色说明火腿已然成熟。

火腿

火腿扒开,浓郁的香气弥漫开来,是时间沉淀出的气息。

火腿

切块的火腿,还需将外层发酵变硬的部分去除。

火腿

整条火腿可食用的部分并不很多,年份达到两年以上,外层的肉便开始发柴,不可食用,这些部分均要逐一去除。

火腿

所以,放得越久虽然口感越厚,但是成本也会随之提高。

即便如此,为了入口的美味,不少老饕在收到一、两年的火腿,还会放到凉室里自己挂晾至喜食的年份。

火腿

挂至3年的火腿,切开之后是艳红的色泽,肥四瘦六、肉质糯软,如此顶级的食材,最宜片开生吃

生片火腿

生片口感醇厚,回味很长,细嚼慢咽仿佛能够用味蕾体会到时间。

另一种本土的吃法当属清蒸,香气逼人、肥而不腻,不需任何调味就已经有了料理的感觉。

清蒸火腿

如果你被我们馋到了,欢迎点击http://liveshare.iclient.ifeng.com/live_share?liveId=102445&vt=5观看此次直播回顾。下载我们客户端【凤凰新闻】并订阅【旅游】频道,加入到我们的赏味直播,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吐槽。

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44]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