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日本专为一人运行的车站 中国湖南也有一趟暖心的“菜农专列”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中国的京广线上,有这样一列暖心的绿皮火车,每天行驶在湖南郴州与白石渡之间。列车不收取任何费用,除去铁路职工外,多是沿线卖菜和卖水果的农民,因此这趟列车,也被当地老百姓贴切地称为“菜农专列”。

还记得红遍网络的日本北海道“上白龙站”,因为只为一个人运行,令广大网友感动不已。

上白龙站

原本计划于三年前关闭的车站,为了接送一个女高中生上下学,即便连年亏损也持续运营,直到女生毕业。

上下学的女高中生

如此打动人心的故事并非日本专有,在中国湖南,由郴州开往白石渡的8629/8630次绿皮列车,是京广线上最“袖珍”的一趟列车。沿途只停靠槐树下、坳上、太平里三个乡下站,不收费,是沿线农民钟爱的出行工具。这趟列车也被老百姓称为“菜农专列”。

“菜农专列”

“菜农专列”只有两节编组,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列车,但车上工作人员配备一个不缺。

“菜农专列”

车站始终坚持不对外售票,虽然行驶路线并不很长,却实实在在地为当地菜农提供了进城的便利。

“菜农专列”

列车上的乘务员俱是一人多用,运转车长也是列车员,诸如打扫卫生这样的活儿一概包揽。

“菜农专列”

名叫廖美英的老人,今年70多岁,和她同行的还有年过八十的丈夫杨回友。为了把自家种植的蔬菜挑去郴州贩卖,正好坐上这列火车赶晚市。晚上通常会在附近的小旅馆住宿,20元一晚。翌日早晨再去市场卖菜,直到中午又接着乘坐这趟“菜农专列”回家。

“菜农专列”

除去这对老夫妇,还有许多农民都靠着这趟列车在两地之间往返。

“菜农专列”

仅有的一个多小时行驶时间,却为这些辛劳的人们提供了最温暖的栖息地。

“菜农专列”

列车驶入城市,菜农们用扁担挑起自己的希望,赶去菜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