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中国女人来到非洲,居然……


来源:波布非洲

作者简介:尘是蓝非,一个爱烘焙、爱旅行、爱生活的杂货铺老板。到非洲两年了。刚来的前半年,我的状态处于极度郁闷之中。历来乐活的我陷入了一系列的困顿之中:为什么绿叶蔬菜这么少?为什么市场上没有活的海鲜卖?

作者简介:尘是蓝非,一个爱烘焙、爱旅行、爱生活的杂货铺老板。

到非洲两年了。刚来的前半年,我的状态处于极度郁闷之中。历来乐活的我陷入了一系列的困顿之中:为什么绿叶蔬菜这么少?为什么市场上没有活的海鲜卖?为什么……

不知道是因为饮食习惯还是什么的,这里的菜市场卖的最多的是土豆、西红柿、洋葱,就是少见绿叶蔬菜。有意思的是,小摊贩卖菜多是论堆卖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部分黑人数学不好的缘故。在这里,要是有人在以公斤为单位卖菜,不用怀疑,那十有八九是中国人小商贩……

null

非洲

两年了,可以说我现在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只是因为要天天看铺子,不是很经常能买到绿叶蔬菜,对于我这种不吃青菜会死星人来说,这简直是一种折磨……

把青菜问题暂搁一边,我们说点好吃的。在莫桑比克,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螃蟹,也就是我们国内说的红蟳。这里的螃蟹肉多鲜美,无论是清蒸沾姜丝醋,或是蒜蓉爆炒,都可以让你大快朵颐。除此之外,做成柠檬冷蟹也是一道好吃到飞起的餐前菜。不过,这里说的柠檬最好是使用当地的皱皮青柠,这样才能完整体现这道菜的风味。

null

除了蟹,莫桑比克还有很多其他的海鲜,比如石斑鱼、黄虾等,毕竟靠海嘛。

不过,想要买到真正的新鲜货,你要去到海边,等待渔夫的独木舟回岸。那时候买到的海鲜,个大肉嫩,个个活蹦乱跳的,这才是真正的“海鲜”呐。至于那种冷藏库里拿出来的,不算!

不过,去当地的鱼市场还是要小心才行。这里鱼龙混杂,每次来到这里,总感觉会有不怀好意的黑人在暗处盯着我。而且,这里的鱼市场基本是天快黑了,渔夫们回岸了,才开始买卖。昏黄的路灯下,能不能买到新鲜的海鲜非常看运气,还有你懂不懂挑选。有时候买了一只大鱼,外表看着挺好的,拿回来剖开鱼肚才发现,已经发臭了。

null

非洲

不能再说吃的了,再说就饿了,俨然我是一个吃货的形象啦!其实,我只是喜欢鼓捣,经常想着怎样把食材变的更好吃而已。毕竟,热爱生活,首先得从客串厨子开始嘛。

热爱生活,除了会吃,还要能够适应当地的生活。行走在非洲的土地上,你得习惯那些突然跑向你,伸手找你要钱的各种人。在这里,上到政府官员、警察、城管,下到停车场里不需要他指挥泊车的小孩,无一不想在你身上捞点好处。生活在非洲,小费很好用,但也让人不胜其烦。

null

非洲

比如说,之前我的店里抓到一个小偷,但想要叫片警过来,必须先塞点小费,要不人家不管;小偷被带到警局后,想让他被关上几个月,你还得再向警察付两千梅蒂卡尔,他才会关押这个小偷。这是什么逻辑?....

对,这里是非洲,这里不讲逻辑,只讲小费。就在刚才,还有个黑人跑进来说:能不能给我两块钱?

我:……

没来非洲前,我就想象,非洲是不是很缺水缺电啊。到这里一年时间后,我感受到的事实是:这里倒也不会惨到没水喝没电用,但会经常停电,特别在最热的季节,一遇到用电高峰期,城里就要分片区停电,一停电就跟着停水。

大热天的没电没水,我只有一种情绪:烦躁。除此之外,这边有条件的人家都要安装蓄水大桶和水泵,因为自来水的水压太低了,稍高点的地方水就上不去。

今年天气热的特别晚,6月到9月一直是秋高气爽,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是全年最热的一个阶段。都十二月了,你们在国内冻到发抖,我在大夏天里过圣诞节,这还真是别样的感受……

null

非洲

好也罢坏也罢,一转眼,在非洲已经度过两年时间了。

在感叹时间过的飞快的同时,我觉得自己也要在这片土地上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价值。既然自己选择了来到非洲,那就没有后悔的余地了。生活是自己的,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之中,都要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一个中国女人,来到非洲开店创业,的确比国内苦难的多。可是,我在这边生活的很好,比国内赚的也多。一个中国女人来非洲,居然没被抢劫,没被传染各种病,没被这个那个的,是不是很出乎大家的意料?其实,非洲远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来过,你就会知道。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