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狱之门——它很丑,可是它很温柔


来源:波布非洲

周日早上,带着提前准备的烧烤材料,迎着风、听着小曲、揣着几颗欢快的心,大家准时出发。纳瓦沙湖早已去过多次,这次驱车前往,除了纳瓦沙湖,我们还有更大的目的——拜访传说中的地狱之门。

周日早上,带着提前准备的烧烤材料,迎着风、听着小曲、揣着几颗欢快的心,大家准时出发。纳瓦沙湖早已去过多次,这次驱车前往,除了纳瓦沙湖,我们还有更大的目的——拜访传说中的地狱之门。

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北驱车80多公里,便到了肯尼亚唯一的淡水湖——纳瓦沙湖。来肯尼亚三年多,去纳瓦沙的次数不胜枚举。每次路过大裂谷,我都不忘在观景台眺望一下纳瓦沙湖。宽阔的谷底,纳瓦沙湖静静地卧着,倒映着蓝天白云,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造化之神奇。

纳瓦沙湖,野生动物的天堂

约摸10点半,到达了目的地。纳瓦沙湖边可以露营、烧烤,我们支好烧烤架,准备木炭、捡树枝生火,好一会儿才把火生好。炊烟升了起来,炭火也烧得通红。大家你一手我一手地将食材码到了烤炉上,加好香料刷好油,香味渐渐萦绕在营地,看着刺啦刺啦的烤羊肉串,大家都禁不住咽起了口水。

烤肉的香味成功吸引了一批围观群众,看着这帮黑人朋友,我们开玩笑说这样也算是把中式烧烤成功引入肯尼亚了吧。一波美食过后,胃都快开始葛优瘫模式了。吃完烧烤,收拾清理完作案现场,我们正式奔向慕名已久却素未谋面的地狱之门。

photo by 徐大白

地狱之门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刚一进公园,我们便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沿着行车道,四周山体环抱,一座30米高的岩石大山映入眼帘,像个守护这座空旷公园的巨人。进了公园口,还要开上八九公里才能到地狱之门峡谷。我们的车刚停,便有导游过来招揽生意,出价2000先令(合人民币132元)。作为老肯的我们当然不愿意吃眼前亏,便委婉的拒绝了他们的引领。后来才发现,没有向导的带领,根本完成不了这次的行程。

这不,进到大门,我们就懵逼了。原本我们想按照国内的套路,悄无声息地混入别人的队伍中,蹭蹭免费的导游。没想到,一进去连其他游客的影都没,眼前完全就是郁郁葱葱的山林。路虽然就在脚下,但是没有一条路可以通向林子里。这时,一个马赛小伙子主动过来,成为了我们的向导。

其实,在非洲旅行,大多数时候专业导游和司机都是不可或缺的。在茫茫大草原或是无边荒漠,想要自助游?除非你是专家级别的资深人士。否则,就算狮子猎豹不来骚扰你,找路这件事也够我们这帮业余人士吃一壶的了。所以呀,奉劝各位想来非洲自驾游的朋友,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茫茫草原想要自驾游?你咋不上天呢?

小伙子给我们介绍到,想要游览地狱之门大峡谷,一共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长线要2个多小时,短线则需要40分钟,相比之下,短线的路线更危险一些。因为考虑到接下来还有泡温泉的活动,我们选择了短线。

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徒步之旅。短线快是快,但果然是不走寻常路。向导带着我们,走下一个缓坡,又钻入了一个小山沟。刚走几步,眼前的路就断了,径直一看,路的前面是一条更深的沟,深度将近2.5米。向导倒是不慌不忙,沿着两侧的石壁滑了下去,同行的几个男生在向导的帮助下也成功的跳了下去。胆小的我看着两米多高的断崖,实在无法提起勇气。向导在下面,一手接着我左脚,一手接着右脚,我战战兢兢地摸着旁边的岩石,总算有惊无险地下去了。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现实中比照片里看着要高些

 photo by 徐大白

之后的路大抵相似,我们一路不断跨越岩石,攀过陡坡。不一会儿,一个纯天然的小峡谷出现在我们面前。小峡谷位于大山体的断裂处,硕大的山体在这里裂开了一道约1.5米的缝,下面有河水流经,大家纷纷在此留影。

峡谷中有山谷,山谷中有溪谷,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奇妙

继续往前走,峡谷越来越宽,两边的山峰充满了年代感,总让人联想3000万年前那些强烈的地壳运动。我的脑海中不断掠过地壳发生大断裂后形成大裂谷的场景,而现在的我们,完全置身于东非大裂谷中的一个小裂谷。不知道什么样的奇妙造化,才能形成这样面目狰狞的地貌来。要是晚上过来,恐怕真的会以为自己进了地狱的大门吧。

怪石嶙峋的景色颇有地狱的感觉

在小裂谷留下自己的身影后,接下来要去的地方便是这里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温泉了。向导忙不迭地和我们介绍温泉形成的过程。和此地的地貌一样,温泉也是在不断的地质运动中诞生的。大气降水、地表水在动力作用下,沿裂隙下渗汇集,经过深层循环行程地热流体。地热流体在运移过程中局部受阻,沿断裂通道向上溢出地表,便形成了我们眼前的温泉。这里的温泉有高温温泉和低温温泉两种,高温温泉可以用来煮鸡蛋,一般不可用手触摸,而我们泡的温泉属于低温温泉,只有40度左右。

参观完温泉,短线行走便基本结束了。回去的路也并不好走,须得借助大粗绳,我们才能艰难地从山底爬到山顶。拖着一身疲惫,我们奔向了下一个目的地:坐落在大山里的天然温泉浴场。

刚进停车场,浓浓的硫磺味迎面扑来。群山围拢之中,远处淡蓝色的大浴场像是块温润的玉般,透露着温柔的神色。四周的山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管道。我们很好奇,询问才得知,这个温泉原来只是个副产品,这里真正的身份是地热资源开发公司。从地心涌出的热能,经过转换,最后就变成了电量,真是大自然的馈赠呢。

小裂谷

大家忽地好像都忘了旅途中的疲惫,个个身轻如燕、健步如飞,奔向了温泉池。温泉池里,放眼望去都是当地的黑人,突然加入了我们几个黄皮肤的外国人,他们倒也不觉得好奇。这里也没什么太多的服务,没有按摩、蒸桑拿之类国内温泉常见的项目,只有一个如同游泳池般的温泉池子。服务也挺简单的,只有一些小吃、饮料之类的可以点。不过简单倒也有简单的好处,在这里,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享受温泉这从地底深处远道而来的精灵。

换好衣服,立马跳入池中,一股温暖丝滑涌上心头,顿觉神清气爽,置身大自然的环抱,舒适惬意。走了大半天的山道,穿越了崎岖的地狱之门,本来已累的够呛。在池水中一泡,整个好像又可以满血复活一般了。古人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现在想来,古人果然诚不欺我。在拭去疲惫的同时,身心放松远离尘嚣。真没想到,穿越地狱之门,见到的不是刀山火海的地狱,反而是宛如仙境的温泉。

如玉石般镶嵌在群山中的温泉

有时候真的觉得造物主是奇妙的。我们以为地狱之门里藏的都是丑恶,可是这里却又深藏着难以言说的温柔。就像这片黑色的非洲大陆一样,我们总说它遍布的是贫穷与饥饿,却忘记了这里是人类的摇篮,文明的起源,这里也深藏着尼罗河的浪漫,乞力马扎罗的温柔。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

责任编辑:吕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