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旅游 大势依然向好


来源:凤凰旅游

2016年是中国旅游业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大众旅游”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将旅游产业上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域旅游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方向。

洛阳旅游大势依然向好

第34 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

(凤凰旅讯)2016年是中国旅游业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大众旅游”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将旅游产业上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域旅游成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在刚刚结束的2017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上,“全域旅游”“旅游扶贫”“创新营销”等高频词,昭示着新一年的旅游工作方向和重点。

跟随全国旅游业发展大势,洛阳旅游业也扶摇直上,干劲儿十足,倾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今日,就来看看业内人士带来的2017年洛阳旅游业发展趋势分析。

趋势一全域旅游加速推进

2016年,国家旅游局确定50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的重要任务就是推动这些创建单位以及潜在的创建单位成为真正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洛阳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正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春有牡丹文化节、夏有小浪底观瀑节、秋有河洛文化旅游节、冬有伏牛山滑雪旅游节……在洛阳,每个季度都是一幅色彩艳丽、引人入胜的画卷。

2016年,洛阳游客接待量突破1亿人次。2017年,围绕全域旅游大势,洛阳还将围绕高效率统筹推进发展、高品质实现多业融合、高质量提升公共服务、高水平做好宣传营销等方面,加速推进栾川、嵩县、汝阳、新安、孟津、洛宁等地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旅游民宿等方面的建设,实现“风景无处不在、景色处处宜人”的美好愿景。

趋势二旅游扶贫全面发力

洛阳市旅发委主任王晓辉在不同的旅游会议上曾多次提到,旅游是绿色好产业,更是富民的好抓手。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同时,应该借助旅游服务平台,吸纳民间资本,为乡村“造血”,让老百姓享受到旅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嵩县白河镇油路沟村是洛阳市旅发委旅游扶贫的重点帮扶对象。去年,在洛阳市旅发委的带领与帮扶下,油路沟村大力完善基础建设、培育脱贫致富主体、打造特色民俗产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全国旅游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

洛阳市旅发委形象推广科科长王秉杰介绍,2015年,洛阳推出最美旅游乡村、十佳休闲农庄评选活动,让大家看到了洛阳“美景无处不在”景象,在此基础上,洛阳又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借景富民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洛阳市旅发委驻油路沟村第一书记周亚伟表示,在推进路沟村的扶贫工作中发现,帮助村民开发旅游产品、展现旅游亮点吸引资本注入是工作核心。据了解,去年在旅发委的支持与带领下,油路沟村注资5万元,成立“嵩县仙旅实业有限公司”,打响了项目扶贫的第一枪。

“‘输血式’扶贫只能救一时之急,‘造血式’扶贫才能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周亚伟深有感触地说,希望更多的涉旅企业在旅游扶贫过程中,注重“造血”与“输血”、“扶贫”与“扶智”并举,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基础、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旅游资源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地提升“造血”功能,开创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趋势三创新营销热度不减

按照2016年洛阳市旅游工作会议的目标,到2020年游客接待量达1.5亿人次,围绕这一目标,策划创新营销事件必不可少。

去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暨秋季旅游推介会在湖南长沙开幕。紧接着,推介活动又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国内城市开展。而每年牡丹文化节前,旅行商踩线大会是推介洛阳、引客入洛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就吸引了来自北京、广东、山西、陕西等地的600多家旅行商代表参会,成了与会旅行商和我市饭店、景区、旅行社等单位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正是因为境外游客的增加,近两年来,洛阳市旅发委更加重视境外市场,深度开发境外客源市场。”王秉杰表示,从去年2月开始,我市先后在泰国曼谷开展了第34届牡丹文化节专题推介活动,在瑞典、芬兰、德国等欧洲国家开展洛阳旅游专题推介活动,在泰国乌隆等地开展了洛阳旅游推介活动……一系列的境外推介活动在东南亚、北欧地区以及我市主要旅游客源地掀起了洛阳热、牡丹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营销效果,吸引了众多境外游客来洛游玩。

近年来,洛阳市旅发委大力开展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建立了智慧旅游综合数据中心,借助百度、携程、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及专业大数据公司,以客观数据为基础,经过深度旅游数据挖掘,“洛阳旅游大数据报告”正式出炉。

据介绍,下一步洛阳市还将在大数据精准营销、策划活动时间营销等方面下足功夫,大力引进客源。而除了利用推介活动开展旅游营销之外,还将积极借助各类旅游活动宣传、展示洛阳。

趋势四高端旅游迎来春天

《中国高端旅游客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欧洲旅游仍然是富裕人群出境游的首选,有54%的人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去欧洲旅游,其次是北美洲、南美洲和亚洲,分别占22%、19%和18%。

另外,法国位居购物目的地之首,意大利、瑞士、美国、英国也是富裕人群比较喜欢的购物目的地。这足以说明,打造高端旅游产品成为旅行社新的赢利点。

洛阳国旅出境部负责人郑谴印认为,高端旅游是国内旅游市场的“蓝海”,目前整个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去年逐渐有旅行社进入这片“蓝海”,推出不同形式的高端旅游产品,比如邮轮产品、出境自助游产品、欧洲夏令营产品等项目。

“高端旅游品牌数量将会继续高速增长!”洛阳天天旅行社负责人王理想建议,旅行社今年在侧重豪华、注重个性体验的高端游开发中,要随着市场的热度进一步细分,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赋予标准化的高端旅游。

“旅游产品的品质是个概念,概念如何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才是最实际的旅游红利。”王秉杰认为,洛阳的一些出境游旅行社要想在高端旅游产品上赢得市场,就要在打造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推出样板化工程等方面尽心尽力,不断改进研发线条、客服体系、供应商服务,更新产品,给予更多旅游消费者旅程幸福体验,进而赢得市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刘文婷 PSY045]

责任编辑:刘文婷 PSY04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