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小吃真的有那么难吃吗?


来源:小宽招待所

最近有一篇讲述北京小吃的文章《北京小吃为什么难吃》很火,里面列举了从古到今的许多数据和例子,来验证一个假设的前提:北京小吃真的很难吃。这是属于先有结论,为了结论寻找论据的过程。这种预设结论的玩法屡见不

最近有一篇讲述北京小吃的文章《北京小吃为什么难吃》很火,里面列举了从古到今的许多数据和例子,来验证一个假设的前提:北京小吃真的很难吃。这是属于先有结论,为了结论寻找论据的过程。这种预设结论的玩法屡见不鲜,倒也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令我觉得有点难以接受的是,文章中隐含的刻意性的地域道德判断,犹如当年的网络群欢话题:豆腐脑是甜是咸,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讲吃喝几乎是最没有政治风险的全民参与话题(宗教与禁忌除外),在吃喝中安插地域性的导火索也是引导话题传播的非常有效模式,但是以一篇主题先行的刻意责骂北京小吃的文章,引起话题狂欢,这种聪明做法的背后,隐隐的有一种非善意。

不去指责那篇文章中的疏漏,我仅仅是以一个食客的角度,来聊聊我爱吃的那些北京小吃。

需要提前说明:

1、我不是北京人,没有北京户口,出生在河北,对北京小吃没有原教旨主义者那种原生之爱。但是同属北方地区,口味偏好有天然的趋同性。

2、我也并非爱吃所有的北京小吃,也有一些觉得一般,没有吃到过好的。但是也有开始很难接受,后来非常喜爱。

3、里面提到的店,有的可能不在了,有的可能是记忆中的,与现实情况不符,所以没有必要按图索骥。

Beijing Snack

卤煮火烧

一个菜底、二两火烧,便觉尘世温暖

卤煮火烧

我曾经写过不少文章讲述我对卤煮的喜欢。比如:卤煮,只有北京人才知道的幸福。十几年前,我在北京的第一个工作是在《新京报》,当时在虎坊桥,虎坊桥一带有不少有意思的北京小吃,其中卤煮比较有名的有两家:南横街的小肠陈,工人俱乐部的凯琳卤煮。当时几乎是午饭的标配,一个菜底,两个火烧,便宜,好吃,落胃,吃完了觉得尘世温暖。

我陆陆续续推荐过的卤煮店还包括:东四卤煮店、北新桥卤煮、晴缘天地卤煮店、三元桥门框胡同百年卤煮、西四卤煮吕、陈亨卤煮小肠……各家口味都有区别,其实都各有各的缺陷,评价一个20块钱吃饱的小吃不能太过苛求,有的汤咸,有的料浑,但是即便如此,我依然在一个人饥肠辘辘的时候,愿意进一家卤煮店,点一碗卤煮,搭配一份炸灌肠,再来一瓶北冰洋。

爆肚

外形粗糙,讲究可是多了去了

爆肚

前些日子特别想吃爆肚,惦记着去以前东直门外的爆肚皇,到了之后发现人去楼空,查了一下,原来搬到了三里屯附近的一个写字楼里。于是摸着去了,点了肚仁、肚领、散丹、蘑菇头,还点了牛肉馅饼和糊饼,一碗粥,一碟素菜,吃的舒舒服服。老板还认识我,过来跟我打招呼,说刚搬过来一个多月。其实我还是很惦记着当年在东直门外的简陋房间里吃爆肚的情景。

我经常去吃爆肚的地方包括李记白水羊头,这里的爆肚品质不错,还有油爆肚仁,可以试试;六铺炕的金生隆爆肚冯、和平里的西德顺爆肚王老门框爆肚……这些爆肚店往往都有涮肉,他们像是一对好基友,经常联袂出演。刚下了雪了天气,真的应该找个地方吃爆肚,喝小酒,吃涮肉。

豆汁+麻豆腐

一对好基友

豆汁+麻豆腐

我对豆汁的感情是反转的,开始闻一闻都觉得不行,到现在,我可以连干三碗,不在话下。主要是适应了那种滋味,有点酸爽,有点回甘。在北京,有不少店都备有豆汁,如果在家里常备,要去牛街的宝记购买,在家煮豆汁也有一些讲究,小火慢煮。

麻豆腐

豆汁还有一个兄弟,也就是麻豆腐,麻豆腐要用羊油炒,趁热吃,有一次我带沈宏非到平安里的满恒记吃羊蝎子,上来了一份麻豆腐,这里的麻豆腐不是用羊油来炒的,而是用羊肉碎,更浓香,沈爷要了一份米饭,把麻豆腐拌到饭里,居然同样精彩,于是又多了一种新吃法:麻豆腐拌饭。

炒肝包子

炒肝要爽利,包子要滴油

炒肝包子

如果你对北京炒肝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姚记炒肝,对包子的印象仅仅停留在庆丰包子,你也很容易得出北京小吃不好吃的结论。

炒肝我喜欢吃炒肝赵,以前在东直门懂事儿餐厅楼下,前些日子关门了,我也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再吃到,我也喜欢他们家做的包子,一口浓香,滴油。北京大多数炒肝有点糊涂,没有炒肝赵那么爽利。

北京的包子铺挺多,但是真好吃的不多。我觉得值得推荐的是:门头沟新新饭店的包子,劲松傅记新派酱肉每周日下午四点出笼的酱肉大包,龙潭湖的陈寔包子王

羊汤+烧饼

羊汤是全国的,老北京麻酱烧饼是我的爱

羊汤

现在北京市面上的羊汤都已经全国性了,常见的有山东单县羊汤,河南版羊汤,山西版往往叫羊杂割,四川版的简阳羊汤,贵州版的就成了羊肉汤搭配米线。真正的老北京风味的羊汤反而少了。这也很正常,市场环境下,拼的是品质和价格,不是谁比谁资格老。

烧饼

倒是烧饼,老北京的麻酱烧饼一直是我的爱。那种刚出锅的酥香,真是令人吃不够。前些日子,我的好朋友霍爷拍了一个短视频,讲述一碗居老北京炸酱面的老师傅做烧饼,那娴熟的动作看的我胃口大开,当天就驱车前往,买了一堆回来。真是好吃,好吃到不撒嘴。

不少涮肉店里都有不错的烧饼,当年我印象深刻的是鼎鼎香的烧饼和天然居的烧饼,后来这两家店去的少了,也不知道现在烧饼还是否像我印象中那么美味。

炸酱面

我还是觉得我做的最好吃

炸酱面

炸酱面应该不是小吃了吧。炸酱面是典型的家庭型食物,在家里做才好吃,在外面餐厅吃,总是觉得有点不对。这个不说了,因为我觉得做炸酱,我自己做的最好吃。

其他……

我还喜欢吃牛街吐鲁番的豆腐脑,龙潭湖公园万柳阁的炸油条、大董菜单上没有的书皮肉饼,也爱吃小门店里的糖油饼;

但是,我对特别油的门钉肉饼不感冒,对装模作样的宫廷点心不感冒,对茯苓饼不感冒,对呛鼻子的芥末堆不感冒……

我说再多,也不过是一家之言,我也仅仅对我的味觉负责。我跑过各地,吃了各地的小吃与大餐,都是以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看,每一地的小吃犹如当地的方言,可以窥视其地理的一个片段。

另外,我也觉得快餐店里的冰淇淋和饮料挺好吃的。

小宽心怡的北京小吃清单:

1.北新桥卤煮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41号

电话:010-84015365

2. 凯琳卤煮(停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虎坊桥路7号工人俱乐部南侧

电话:010-63538357

3.陈记卤煮小肠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门廊房二条82号

电话:13801277230

4.门框胡同百年卤煮(新街口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赵登禹路甲2号四号线新街口站B出口处

电话:13521246688

5.卤煮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北大街21号

电话:13581612117

6.陈亨卤煮小肠(德内后海总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253号(北大第一医院北行800米路西)

电话:010-83222986

7.李记白水羊头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白桥大街22号工商联大厦

电话: 010-67112571

8.金生隆爆肚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安德路六铺炕1区6号楼南侧

电话: 010-65279051

9.西德顺爆肚王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29号(地坛北门西300米)

电话: 010-64200590

10.老门框爆肚

金宝街店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东段59号(鄂尔多斯酒店对面)

电话: 010-83886698

方庄南路店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南路山东梁山羊汤馆旁(方庄桥南)

电话: 010-67655783

11.宝记豆汁店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输入胡同27号(胡同口路北)

电话: 010-63535728

12.满恒记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14号(赵登禹路口西南)

电话: 010-66517188

13.新新饭店

地址: 北京市门头沟区新桥大街35号

电话: 010-69842628

14.傅记新派酱肉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磨房中街朝阳民政局西门旁

电话: 13910939959

15.陈寔包子王

龙潭店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路翔龙大厦东南方约100米(龙潭公园北门西)

电话: 13141264588

景泰路店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景泰路口西北角(近天坛南门)

电话: 17710786173

光明桥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光明路1号(光明桥西北角)

电话:13141264588

16.一碗居老北京炸酱面(蒲芳路店)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蒲芳路24-1号

电话:010-67654321

17.吐鲁番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牛街北口6号楼(中国邮政储蓄)

电话: 01083164691 01083160247

18.万柳阁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龙潭东路2号(龙潭湖公园东北角)

电话: 010-67192882 010-67193882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