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白哈巴村 阿尔泰山下孤独的传奇 | 寻迹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在遥远的西北边境线上,有一个离群索居的小村庄,它曾因为太过遥远而不易抵达,却也因为绝美的自然风情逐渐为世人熟知。

在遥远的西北边境线上,有一个离群索居的小村庄,它曾因为太过遥远而不易抵达,却也因为绝美的自然风情逐渐为世人熟知。从此之后,哪怕路再远,也难以抵挡人们好奇的步伐,他们穿越大半个中国而来,只为一睹这边境线上最美的风景。

文字:淑莲瓜子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在中国辽阔的边境线上,不乏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比如极北之地漠河,因为可以看到极光而声名大噪;比如墨脱的背崩乡,本就身处莲花秘境而令人心生好奇,敏感的边境地段又为其增添几分神秘莫测的色彩来;又比如边城腾冲,火山地热让其名闻天下,也吸引着一批批“候鸟人”前来。但在白哈巴村,你却觉得,无关其他,只是这里的风光便足以让它成为世人最神往的地方。

摄影:lemon青柠

我们从喀纳斯湖景区驱车而来,沿途的风光壮丽如画,和江南的雅秀景致不同,这里显得很是辽阔:远处的群山山顶白雪还未融化,绿意却已悄悄铺满大地,间或点缀着一簇簇野花。牧场上牛羊成群,他们偶尔会走上公路,趴着小憩一会儿,即便你不停按着喇叭,也不过转身看你一眼,才慢悠悠让个小道来。这里的一切,都不急不缓地进行着,让我们还没有进入村子,便已感受到岁月的温柔。

白哈巴村

西北第一村

白哈巴村位于中哈边境线上,阿尔泰山脉的河谷之地,这里水草肥美,自古以来便是游牧民族繁衍生息之所,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以牧猎为生,过着劈柴喂马,放牧歌唱的生活。

白哈巴村

村里的房子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均匀散落于松林和桦林之中。这里的屋子颇具特色,屋顶尖尖,为“人”字形,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其在漫长的雪季中保障屋子的安全,不会因为积雪过厚而坍塌。屋顶和阁楼之间做了通风处理,便于粮食的存储和安放——在中国乡村,这样的空间功能划分并不罕见,但屋子外观设计成这个样子的却不多,远远望去,仿佛有一种到了北欧乡间的错觉。

白哈巴村

村子里的图瓦人不过千来人,他们大多性格豪迈,能歌善舞,有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士兵后代,也有人认为他们是400多年前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虽不知因何缘由世代隐居于此,却一直过着安详宁静的生活。这些年有不少人从遥远的他乡而来,为村里带来不少生气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改变。原先到白哈巴村公路不通,只能骑马或者徒步而来,现在路修了,往来更方便,于是村里的民宿也多了起来。

白哈巴村

做客图瓦人家,吃烤全羊、手抓肉,喝图瓦人家酿的奶酒都是人们喜欢的方式,而对于当地人而言,他们从刚开始的不解,不明白为何外面的人为何会对他们生活那么好奇,到现在的坦然处之,也不过短短几年时间。这里人爽朗好客,几杯奶酒下去,到兴头上了说不定还会唱上几句草原上流传下来的歌来,苍凉又豪迈。

图瓦人一直以牧猎为生,生性豪迈爽朗

边境上的田园牧歌

白哈巴村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它和哈萨克斯坦隔河相望,其最近之处不过一千多米,因而在村头的小山坡上,你可以眺望到邻国的疆土,据说夏季时,偶有一些哈萨克斯坦的牧民会沿着河谷越过边境来放牧,毕竟这里丰茂的水草对他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摄影:lemon青柠

中哈边境大峡谷应该是每个来到白哈巴村的人都会“踩点”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俯瞰到阿克哈巴河,“阿克”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白”,因此这条河也被称做白哈巴河。白哈巴河是中哈界河,两国以河中间为界,并沿着河岸立起了绵延数公里的铁丝网,若时间充裕,可以沿着铁丝网一边的国界线走一走,欣赏两国相似又稍有些不同的边境风情。

摄影:lemon青柠

当然,你也可以来到河边,看那河流在突兀的岩石间流淌,它带着来自阿尔泰山上终年积雪融化后的冰冷气息,奔向远方。此时四周静谧,唯有水的流动声,清脆的鸟鸣声,风吹过树林时的沙沙声,以及你轻喘的呼吸声,仿佛已与这世间万物融为一体。

然后,静待夕阳西下。

白哈巴村

于我而言,只有到达遥远的边境才能感受到国土的辽阔,而边境上的落日夕阳,是最不可错过的景致。你只需静静等待,看那霞光将天边一点点染色,等远处的雪山被照耀的金黄夺目时,森林与草原便也跟着多彩起来,然后炊烟袅袅升起,耳边似乎能听到图瓦人呼唤孩童归家的声音……古朴安宁,似乎在岁月的长河中,这里一直不曾改变过。

白哈巴村旅行TIPS

交通指南

1、喀纳斯方向:在喀纳斯游客中心购票乘车,往返区间车票210元。发车及回程时间由景区安排,一般为第一天下午4点发车,第二天早上10点回程。

2、哈巴河方向:哈巴河客运站每天17:00有一班班车前来,票价约50元左右,此班车一般只在夏季运营。

住宿指南

巴哈巴村里有不少民宿,但其床位有限,价格也会随着淡旺季进行调整,如需留宿,需提早预定好房间。

其他注意事项

白哈巴村位于边境地带,需要提早办理边防证。

如果你想了解现在依旧保存600年前模样,穿汉服讲明代官话的中国西南神秘之地在哪儿,请回复:明朝

如果你想看盛开在云南的千年秘境,传说是南诏古国最后遗存的琢木郎村故事,请回复:琢木郎

如果你想查看隐藏在西藏圣湖尽头的神秘古村,依旧与世隔绝的错高村,请回复:错高村

…………

如果你想查看以上所有文章,或者更多【寻迹中国】内容,如漠河、西藏鲁朗仙境、南疆、茶卡盐湖、河西走廊、元阳梯田等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寻迹中国栏目介绍

【寻迹中国】是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栏目,只为探寻那隐藏在浩瀚星空下最灿烂辉煌的人文印记。每周五,和我们一起展开中国大地这张最壮丽辽阔的山水画卷,去探寻那最极致的旅行体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