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的名义》取景地南京 一口古井让多少世人为之惆怅叹息 | 寻迹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南京,这座城市最近因为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而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它曾历经六朝,留下许许多多名胜古迹。在它的中心区建有千百年历史的一座不大的古寺庙——鸡鸣寺,这座古寺得以成为“南朝第一寺”的生命力就在于一座观音像的神奇,一口古井上的胭脂纹,一位古代丽人的凄切命运上.....

南京,这座城市最近因为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而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它曾历经六朝,留下许许多多名胜古迹。在它的中心区建有千百年历史的一座不大的古寺庙——鸡鸣寺,这座古寺得以成为“南朝第一寺”的生命力就在于一座观音像的神奇,一口古井上的胭脂纹,一位古代丽人的凄切命运上.....

作者:陈鲁宁

长满青苔的登山台阶上,不停飘洒着沥沥细雨,将人带回到时光之河久远的南北朝岁月里。鸡鸣寺,一座不大的古寺,自东吴时代起就一直隈伴在金陵古台城,大隐隐地藏匿在六朝古都的中心区。

南京

若是任凭时间比较,以东西方历史朝代的远近划出一条轴线,那么,最早记载它的年代,莫约就是欧洲西罗马帝国迁往君士坦丁堡建立东罗马帝国的时代,而那时还没有伦敦、巴黎、柏林等如今位列前茅的诸多世界现代大都市.....

眼前每一道山墙,每一座雕像,每一株古树,每一段浅浮雕的回廊,把古都金陵,历经六朝的变迁一一定格下来。其实,偌大个金陵,众多名寺古刹中,不乏有遐迩闻名的弘法寺、栖栖霞寺、清凉寺、甘露寺、凤游寺、永庆寺、玄奘寺……城里城外,芸芸总总,在佛教鼎盛的南北朝时代,竟达四百八十寺之多。

南京

唐朝大诗人杜牧留下一首《江南春》写出了当时的鼎盛:“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但一座小小的鸡鸣寺,又何以能成为人们诗词格赋中,堪称为首的四百八十寺的第一寺?穿越千百年岁月留下的入山牌匾,进入古寺,杏黄色的院墙层层叠叠,青色的殿脊挑出灰瓦,翠竹掩映寺庙里的粗大红柱。鸡鸣寺的内庭较小,更显得院中的几棵银杏树硕大无比。它们还是那么挺拔苍翠,上面挂满了祈福的小红球。

南京

几十年过后,再度进入这座古寺,仔仔细细探究下来,才初略明白,原来鸡鸣寺初建于东吴,兴盛鼎沸在南北朝。

当时,梁武帝(公元527年)萧衍崇信佛教,将东吴时的佛寺扩建,取梵语雅称之为同泰寺,把寺的南门,开在正对皇宫-----建康宫的北门,成了他朝夕拜佛皇家寺庙。一时间,规模宏大同泰寺,建起了六座大殿,十余座小殿和佛堂,还有七层大佛阁和九层宝塔,供奉着众多尊庄严的金、银、铜佛像,各领十方土地。梁武帝不仅让一座不起眼的小寺,变成了皇家庙堂,还为表虔诚,下旨全国各地佛教寺院场所,一律不得食荤,鸡鸣寺由此成了素斋的发源地,遐迩闻名于世。

南京

千百年时光转瞬即逝,鸡鸣寺历经岁月延绵、战火灾难沧桑,一切帝王将相留下的痕迹,今天已很难觅寻。恐怕,让古寺得以成为“南朝第一寺”的生命力就在,一座观音像的神奇,一口古井上的胭脂纹,一位古代丽人的凄切命运上.....

一座观音像,说的是古寺大殿里的一座精美雕像。人们从山门拾阶而上,经过现在已把香火道场转为尼众学修道场江苏省佛学院的禅房后,再攀上几十个台阶,转个弯,经过一座慈航引桥,就会看到大殿里有一尊与天底下所有寺庙供奉不一样的观音菩萨坐像,是面北背南,咋看之下,实在让人费解,但就在近旁的佛龕上,留着一副楹联:“问菩萨为何倒坐,叹众生不肯回头”。

南京

细细琢磨后,相信天下信佛的人们一定能悟出,鸡鸣寺的观音菩萨如此与众不同的坐像,寓意出迷途知返、回头是岸的隐隐禅机,虽高深莫测,但也给善男信女们留下足够的思、捂、参的空白。

多少年来,人们喜欢将寺院前山坡下的“胭脂井”与陈叔宝和张贵妃缠绵的故事勾连起来,但凡史上亡国君王的情感故事,总是会成为让平民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让人白聊不厌。

南京

南朝时代,陈朝末代皇帝陈叔宝,史称陈后主,在位不到8年,荒政误国,最后无力与南下的虎狼隋军相抵抗。直至南侵大军杀入玄武湖畔皇宫时,陈后主被逼走投无路,带着两个宠爱的妃子躲进鸡鸣寺的一口枯井中。

不久,攻克陈朝台城的隋军兵士,在搜索陈叔宝的过程中发现了这口古井,大声喊叫,井下却静悄无声,遂后,隋军士兵扬言要落井下石,方才听到井下有人微微颤颤回应,于是抛下绳索往上拉人,却感到非常沉重,直到把人拉上来,才看见,原来是陈叔宝与张贵妃、孔贵嫔三人攀绳而上。

据传由于井口太小,三人一齐挤上,张丽华全身湿透,衣裙贴身,更显躯体无暇秀美,不经意间,还把浓浓的胭脂擦在井口石纹里。之后,陈后主及二太子、诸弟王及文武大臣一齐被押往长安,结局自然是难免一死。由此,这口古井被后人称作胭脂井,同时,也被称为“辱井”,罪名自然烙在了张贵妃身上。

南京

直到过了千年之后,清朝的诗人周宝瑛才颇为公正留诗质疑,为张丽人鸣冤叫屈:“可怜此井为何辜,一辱至今不能洗。”

一座观音、一口古井以及一位丽人。这最后提到的丽人,说的就是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之一的张丽华(历史专家认为四大美女是:毛嫱、夏姬、李祖娥、张丽华)。

南北朝时期,史载张丽华出身寒贫,头发长达七尺,浓黑如漆,光亮可以照人,富有神采,举动闲雅华贵,容色端庄秀丽。大美女不仅人长得美丽,还聪明灵慧,记忆力极强,能言善辩。

自打被从民间选入皇宫后,就深得陈后主喜爱,封为贵妃,为了她,陈后主在光昭殿的前面兴建了临春、结绮、望仙三阁,三阁高几十丈,林林总总,好几十个房间,内外装饰的极为奢华。每当宾客来临,望观远视下,张丽华明眸流转,永远流溢出一股无法阻挡的光彩,映照着左右众人。每每当她缓缓走近阁前的栏杆,从宫中远远望去,飘飘然宛若仙女下凡一般......

南京

其实,张丽人不仅是美丽冻人绝世美女,更让人惊艳之处是她赋诗作曲的天生才气。每有经她挑选出文词特别艳丽的佳作出炉,她总会配上新潮的乐曲,选出有容色美貌的数以千百计宫女,让她们练习好后,分成不同乐部,边歌边舞。其中的名曲不乏《临春乐》等篇,但能完整流传至今的当属《玉树后庭花》一绝曲: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南京

诚然,它被称为史上“亡国之音”,后来杜牧有写了《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更是把天生才气独特的张丽华推向了难得洗清怨白的无底深渊……

史载,隋朝晋王杨广久仰慕张贵妃的无敌美貌,在下令攻破金陵前,曾私下嘱咐常史高颎:“你进入建康,必找到张丽华,勿害其命。”当高颎见到虏获的张丽华如花美貌时,出于对社稷江山的担虑,深怕有着帝王霸气的杨广,虽能北伐突厥,西破吐谷浑,收青海,大破契丹,重建洛阳帝都,开科举,甚至还收复了琉球,但却难过这道美人关。如今虽平定了陈朝,杨广绝不能纳娶张丽华,否则会像陈后主一样,惹来祸国之水。遂不听皇命,不得不像周武王灭殷商,杀死妖女妲己一样,擅自做主把她在清溪处斩,适时,张丽人刚韶华三十岁的生日,一束含着露滴的“妖姬美女”之花,遂在清溪香魂远逝而去,只留下后庭玉树独自惆怅叹息......

攀上爬下,沿着湿漉漉的旋阶,总算找到了鸡鸣寺的胭脂井。四周寥廓静寂,树梢上的红叶,争着钻向苍白的天空,望着仍旧深邃而不见底的一泓清水,不由万分感叹,一个出身寒门、倾国倾城、冰雪聪明的小女子,如果生在好时代,凭她的聪慧能力,一定可做出一番成就来。

南京

不幸,她生在了动荡不安、战祸连连的南朝,又遇到了“生深宫之中,长妇人之手,不知稼穑艰难,复溺淫侈之风”的昏君陈后主,最终只能落到个国破人亡的结局,让多少后人至今为她惆怅叹息。怪只怪她天妒红颜,生错了年代,更遇错了人......

走出寺庙下山时,天近傍晚,抬头便是一望无际灰蒙蒙天空,鸡鸣寺虽小,却有一种任凭岁月流逝而经久不衰的感觉。寂静的空气中,几只鸟儿在唱歌,听着就十分悠然。

南京

千百年来,鸡鸣寺就这么静静安立在古金陵的中央,全然不顾四周的动乱,淡然面对命运桀造化,世事难料的大千世界,只需供奉出一盏青灯,一缕香火,即可给有缘人带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无穷追寻和梦想......

鸡鸣寺旅行TIPS

鸡鸣寺介绍

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其他景点

大雄宝殿、观音楼、韦驮殿、志公墓、藏经楼、念佛堂和药师佛塔等

如果你想了解现在依旧保存600年前模样,穿汉服讲明代官话的中国西南神秘之地在哪儿,请回复:明朝

如果你想看盛开在云南的千年秘境,传说是南诏古国最后遗存的琢木郎村故事,请回复:琢木郎

如果你想查看隐藏在西藏圣湖尽头的神秘古村,依旧与世隔绝的错高村,请回复:错高村

…………

如果你想查看以上所有文章,或者更多【寻迹中国】内容,如漠河、西藏鲁朗仙境、南疆、茶卡盐湖、河西走廊、元阳梯田等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寻迹中国 栏目介绍

【寻迹中国】是凤凰旅游重磅推出的栏目,只为探寻那隐藏在浩瀚星空下最灿烂辉煌的人文印记。每周五,和我们一起展开中国大地这张最壮丽辽阔的山水画卷,去探寻那最极致的旅行体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