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踪天仙配 浙江台州这些美味就连神仙也羡慕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今天,让我们聊聊天台和仙居两地那些令人欲罢不能的美食。

浙江台州,有摄人心魄的山川景致、瀑布溪流,有潜心修学的文人墨客、悠然出世的佛道高人,一个地灵人杰的圣地仙境,自然少不舌尖上的美味。凤凰旅游台州天仙配之旅正在进行中,今天,让我们聊聊天台和仙居两地那些令人欲罢不能的美食。

更多美食内容, 回复“赏味”收取,查看更多天仙配之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台州,有最接地气的特色美食,不论走过多少个国家,深入多少处秘境,台州总有美味让你惊艳。恐怕不亲临此处,永远无法真正体验到这处目的地的舌尖享受。

台州美食

台州美食民风浓郁,在浙江一隅形成自有的个性和风味,遵循着就地取材的原则,市内几个区域各自不同的风土地貌,又变幻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味”的美食地图。那么“天仙配”之旅的天台和仙居,都各自有哪些不可错过的本土风味呢?

目录

1.天台风味

2.仙居风味

3.推荐餐厅

天台风味

天台九大碗

浙江天台的“九大碗”是民间待客及婚宴饮食习俗,寓意悠长。遵循当地饮食习惯,菜肴以清淡可口的汤羹为主。菜品分别是莲子汤、土烧海参、蒸土鸡、蒸黄鱼、八宝饭、梅圆小炒、蒸扣肉、烧笋尖、菠菜豆皮汤。各有其独特意义,比如莲子、海参代表多子多孙;八宝饭象征丰衣足食;笋尖则预示子孙茁壮成长……

天台九大碗

九大碗之上,还有一席“十六会签”。可以看作天台版本的满汉全席,是当地最高档的宴席,菜品连茶共48款,其中菜肴、点心、水果各自要上满16种方算完毕。

天台麻糍

天台麻糍

生长在天台的市民一定都对麻糍有着特殊的情感,从前村里的大人们总要聚在一起蒸出一锅锅糯米,再用石锤捣成面团加工而成。天台的麻糍会额外加入天然的青草汁,将面团染出碧绿的色彩。做好的麻糍切块,烤得外皮焦脆、内里软糯,简单地蘸着红糖,就是一道家常美味。麻糍务必趁热食用,香甜的糯米香气之外还能隐约感受到草地的清新。

饺饼筒

饺饼筒

天台最具代表性的小吃,传说为济公所创。面糊在锅中烙出面皮,裹上木耳、粉丝、肉片、猪肝等菜肴卷成一筒,像一只豪华版的春卷。

糊拉汰

糊拉汰

这道美味,食如其名。正是将面糊在锅中拖拉出圆形薄饼,再按照各人口味添上馅料:土豆丝、豆芽、豆腐、菜干等,饼皮成型后裹成卷,像是简单版的饺饼筒。制作起来方便快捷,现烙的饼皮香脆可口,是天台乡民的家常小食。

扁食

扁食

扁食是天台一年到头都不愿错过的日常美味,形如一只饺子或馄饨,却比饺子精致,比馄饨丰满。此外,扁食内馅料丰富多样,五花八门的菜肴切成丁后,用方形面皮包出扁形“元宝”,蒸煮煎炸皆宜。

麦饼

麦饼

据说在天台,新媳妇进门后婆婆为了验其厨艺,便会让媳妇做一道麦饼。与其他家常风味的美食相同,麦饼的馅料依旧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自由变换,土豆、青菜、豆腐、鸡蛋等都是最常见的口味。刚出炉的麦饼喷香软嫩,有“天台披萨”之称。天台人吃麦饼还有一套传统讲究的形式:左手单拿一根筷子按住麦饼,右手一双筷子夹取麦饼,可以蘸酱油或香醋食用。

糯米蛋糕

糯米蛋糕

天台的糯米蛋糕以糯米粉、鸡蛋和白糖三种原料制成,由此得名。与普通面粉蛋糕相比,糯米蛋糕食用起来香甜弹牙,是平日里感受不到的特殊口味。

糊辣沸

糊辣沸

每逢正月十五,全国各地都有吃元宵、闹元宵的习俗,唯独天台人将元宵节定在正月十四,而且家家户户吃的是一道独特的糊辣沸。用米粉、山粉调成咸羹,其中有猪肉、冬笋、荸荠、香干、油泡等菜肴,热闹地烧至沸,叫人看了便不禁胃口大开。

仙居美食

仙居八大碗

天台有九大碗,仙居也相应地有一桌八大碗。虽然不是精贵特殊的食材,选用当地特产风物制成的仙居八大碗,却是别地吃不到的乡家传统风味。传说古时八仙过海大战龙王,在回神仙居的途中巧遇仙居皤滩员外嫁女,兴致正浓,便一人做一碗拿手好菜以示庆贺,“八大碗”便由此流传而来。

仙居八大碗

八大碗由八道菜组成,以八仙命名,分别为:何仙姑莲子(白扁豆)、韩湘子海参、曹国舅泡鲞、汉钟离翻碗肉、铁拐李大鱼、蓝采和敲敲肉、吕洞宾豆腐、张果老肉皮泡。

杨梅

杨梅

要说仙居最著名的美味,绝对杨梅莫属,仙居有“中国杨梅之乡”的美誉,坊间盛传“中国杨梅看浙江,浙江杨梅看仙居”的说法,所以来到此处,最不应错过的,便是这份酸甜爽口的仙居杨梅。在仙居,随处可见栽种的杨梅树,其中以东魁杨梅最负盛名。每年6月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普通成色便能有乒乓球的个头,优质的杨梅甚至能长到土鸡蛋的大小。

杨梅仔排

杨梅仔排

如果不在6月到访,依旧不会错过杨梅的美味。这里除了每年树上结出的新鲜果子,还有诸如杨梅干、杨梅酒、杨梅干红,甚至于用杨梅入菜的杨梅仔排,无不是别处难寻的美味。

仙居麻糍

仙居麻糍

天台有麻糍,仙居也有一道麻糍,但却略有不同。制作工艺上大致相仿,都是以糯米打成面团后再行加工。仙居麻糍里通常会包上手工自制的豆沙,豆沙馅搓成长条,外层裹上糯米面团,切段之后就能直接食用,是一道软糯香甜的传统糕点。

浇头面

浇头面

浇头面,实际便是浇上菜的面,只听名字便知道又是一道寻回儿时记忆的家常美味。鸡蛋丝、笋丝、黄花菜、腊肉丝、豆腐干、油泡等食材一并炒熟,制成浇头。煮一碗细条米面,浇头厚厚地铺一层,鲜美的汤汁与面汤融合,是仙居人百吃不厌的家常主食。

咸酸饭

咸酸饭

只看名字的外来客,可能要误以为这是一道带着酸味的炒饭,实则不然。咸酸二字取的是仙居本地话的音译,大意便是将所有食材混合在一起,因此也可以理解为家常炒饭,没有固定搭配,但是通常都会有腊肉、芋头、菜干等。好的咸酸饭带着妈妈手作的样子,色泽饱满,吃起来粒粒带香。

十四夜羹

十四夜羹

同样是正月十四过元宵,天台人吃糊辣沸,仙居人则用十四夜羹闹佳节。十四夜羹也是用各色菜肴作原料,诸如猪耳朵、猪尾巴、毛芋、豆腐干、豌豆、鸡肫、香菇、蘑菇、冬笋、年糕、胡萝卜等,切丁煮熟后加入玉米粉或者番薯粉搅成羹,与天台糊辣沸有异曲同工之妙。

馒头干松

馒头干松

仙居人有做馒头干的喜好,热气腾腾的馒头是此地走亲访友时的家常美味,由于不易保存,便将其烘成馒头干松,变成另一道香脆可口的零食。除了直接食用外,还可以混些红糖芝麻增添风味,放进热水里浸泡片刻,又成了绵软香甜的饱肚主食。

仙居烧饼

仙居烧饼

对于仙居人来说,烧饼是最熟悉不过的小吃。仙居县城的街头随处可见烧饼摊,包好馅的面团擀成饼,两面抹上清水,贴到火红的炉壁上,不稍片刻便有美味出炉。最常见葱饼和梅干菜饼两种口味。

推荐餐厅

天台记忆

小店位于赤城大厦二楼,麦秆帘、锡壶、八仙桌、青花布、白口碗等老物什了,食客们在品尝美食时寻回记忆中的味道。店里提供经典的天台九大碗,其他本地特色美食也一应俱全。老板娘热情好客,店内食材和手艺也是可圈可点,值得一去。

天台记忆

地址:天台县赤城大厦二楼(原天音百货)

电话:0576-83882881

国清寺食堂

国清寺食堂

位于天台县的国清寺除了可以游览上香,寺内的饭堂也对外提供素斋,普通餐食2元/3元一人,两/三菜一汤,饭后要学着僧人的样子自己洗碗。二楼则设有大桌,提供不同标准的整席斋宴。每天上午10:30-11:30是用餐时间,错过便吃不到咯。

地址:天台县国清景区

电话:0576-83958610

仙居八大碗

仙居八大碗

由店名可知,这家饭店专做仙居的“八大碗”美味。菜肴全部选用当地新鲜食材,分量十足,清淡适口。店内装潢也是古色古香的古朴风情,经典的八仙桌依序排列,绝对是感受“八大碗”的绝佳去处。

地址:仙居皤滩古镇停车场,新35省道与神仙居高速入口交界处

电话:0576-87036383

桃源人家

桃源人家

主营仙居最本土的家常菜,难能可贵的是每一道菜肴都是开放式烹饪,食客对着新鲜的食材见货点菜,从磨豆腐到卤牛头,从蒸猪脸到杨梅排骨……美味几乎应有尽有,绝对会让你挑花了眼。

地点:仙居环城南路886号

电话:0576-87757775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