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落幕 金奖选手分别来自川京云三地


来源:凤凰旅游

4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主办、旅游卫视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大赛最终选出3名金奖、7名银奖、20名铜奖、33名优秀奖,以及6名单项奖等奖项。

(凤凰旅游讯) 4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财贸工会共同主办、旅游卫视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大赛最终选出3名金奖、7名银奖、20名铜奖、33名优秀奖,以及6名单项奖等奖项。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副局长王晓峰,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赵世洪,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领导与进入全国决赛63名选手合影留念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致辞

李金早局长对导游群体为旅游行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本次导游大赛是导游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导游队伍建设的一次大阅兵。当前,旅游业呈现排浪般、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与全国80多万导游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导游是美丽的使者,通过自身的形象美、心灵美展现行业的朝气和活力;导游是安全的使者,每次带团都在考验他们的责任感、应变能力、细节把握能力等,从而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导游是文化的使者,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储备知识,努力提升自己,讲好中国故事;导游是文明的使者,导游与游客的互动就是在传递文明,一次出游就是接受一次文明的洗礼,从而推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随着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自助游发展迅猛,但不管旅游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导游这个职业都会存在下去。我们要从细节上关心导游,例如国家旅游局联合交通运输部共同推动“导游专座”工作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保障导游的合法权益,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导游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导游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十强风采

颁奖典礼上,卫美佑、房博、张宇获得金奖,李德煜等7位选手获得银奖,董阳等20位选手获得铜奖,李娜等33位选手获得优秀奖,北京旅游委等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山西旅游委等单位获得突出贡献奖。同时,6个单项奖中,程浩获得最佳人气奖、韩兆君获得最佳风采奖、李德煜获得最佳才学奖、高建辉获得最佳讲解奖、卫美佑获得最佳服务奖、张宇获得最佳应变奖。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主题为“树职业道德,赛职业技能,展职业风采”,重点考核参赛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以及文明旅游引导能力,在导游群体中倡导“工匠精神”。大赛首次引入淘汰赛制度,首轮“63进30”、次轮“30进10”,总决赛从10强选手决出金奖和银奖;首次采取电视大赛的形式,由旅游卫视全程录播,分期播出;首次引入实地带团环节,通过邀请“神秘游客”进团和采取全程视频录制的方式,对10强选手的带团和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评判。大赛开赛以来,在导游队伍里引起强烈反响,在旅游行业乃至更大的社会圈层收获众多好评,数万网民在大赛专题网页和微信微博里留言点赞。

| 走近金奖选手

金奖得主:四川省参赛选手卫美佑

金奖得主:四川省参赛选手卫美佑

在这一届全国导游大赛上,来自四川的卫美佑不仅以最高分获得决赛金奖,还是“最佳服务奖”的单项奖得主。比赛当中,这位“川妹子”眉眼始终带笑,外表文静秀气、甚至有些瘦弱,这样的卫美佑有哪些迷人风采呢?

当全国导游大赛决赛进入到“30进10”的环节时,虽然是首次站上全国性大赛舞台,卫美佑却在一路披荆斩棘后,最终以分数排名第三的成绩成为杀进决赛十强唯一的女性选手。虽然是决赛舞台上唯一的女性选手,卫美佑却一早即表示自己在参赛过程中“既兴奋又期待也紧张,想赢也不怕输”。同时,她也认为,参加这次全国导游大赛是一次以赛代练的绝佳机会,积极参与就是胜利,能站在决赛舞台,个个都是好样的。 

从事导游工作6年多的卫美佑工作年限并不算舞台上最长的选手,可是从她在几年里在各种导游赛事中的优秀成绩可以看出,眼前这位“川妹子”一直有着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巧和真诚的态度。

带领游客发现美并感受美,体现得是导游的专业素养,在卫美佑看来,与游客沟通,需要的是相互尊重,除了礼貌用语,更应用实际行动来想游客进行传递。

附:卫美佑在各种导游赛事中的优秀成绩

2012年第四届“神州视景杯”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一等奖。

2012四川导游大赛中荣获四川“十佳”金牌导游称号

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神州视景杯”高职组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4成都市十佳金牌导游,文明旅游使者。

“2015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好导游称号。

2016四川省十佳金牌导游。

金奖得主:北京市参赛选手房博

金奖得主:北京市参赛选手房博

一口京腔,一身长袍,一干就是十五年。房博导游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熟悉每一条胡同,痴迷每一样传统文化,他说“很多传统文化正在消退,作为一个北京导游,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它捡回来”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一个老年团,”说起自己对导游工作的初心,房导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当这些老人们注目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战战巍巍登上长城时,他们含泪对我说‘这辈子能来次北京,值了’”老人们朴实的话语让房博很震惊,他想,这辈子能在北京做一名好导游,也值了。于是,讲好北京故事,让游客的北京之行成为他们的美好回忆,成了房博不断前行的动力。

| 金奖得主:云南省参赛选手张宇

金奖得主:云南省参赛选手张宇

来自丽江的张宇,比赛全程都穿着别致的民族服饰,在参赛舞台上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提起自己的家乡,眼神中闪现的都是满满的自豪“你来过丽江吗?丽江真的特别美!”

从业11年,他累计接待了700多个团队,人数过万却无一次投诉事故。

说起参赛的初衷,张宇表示参加大赛除了争取拿到好成绩,更重要的是代表丽江去发声,为丽江去宣传更多的正能量。树立丽江旅游形象的使命感一直都在他心里从未动摇。

张宇觉得这次大赛是一个好机会,告诉大家丽江的美,展现丽江的文化,为丽江旅游从业人员发出声音,让别人看到真正的丽江是什么样的。

| 全国导游大赛

决赛现场(摄影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据了解,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将对符合条件的金奖、银奖选手,按照推荐程序分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根据组委会推荐意见,对获得金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选择1人申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评委在汇总选手比赛分数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在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保障导游劳动权益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好导游”推选征集活动、组织实施导游“云课堂”研修学习、推动“导游专座”工作深入实施、遴选建立“导游大师工作室”、推动导游薪酬激励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电子导游证申请工作等。此外,从去年起,国家旅游局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筹备探索工作,建设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建立“互联网+导游”监管模式,积极拓宽导游职业渠道。

| 附:获奖名单

金奖

四川 卫美佑

北京 房博

云南 张宇

银奖

浙江 李德煜

山东 韩兆君

山东 张超

宁夏 范城

安徽 李国鸣

天津 高建辉

湖南 高奇

铜奖

河南 董阳

浙江 吴杰超

江苏 王烨

上海 史海鹰

上海 沈伟颖

青海 田野

海南 曾凡玉

重庆 刘天焱

吉林 王月

广东 王舒扬

广西 廖倩

海南 姚平

湖北 马静

重庆 连慧

辽宁 刘凯

江西 段志能

山西 陈程丽

甘肃 盖盛昌

河北 董昕鹏

安徽 程浩

最佳讲解

天津 高建辉

最佳才学

浙江 李德煜

最佳人气

安徽 程浩

最佳风采

山东 韩兆君

最佳应变

云南 张宇

最佳服务

四川 卫美佑

(摄影: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中国旅游报陈晨)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