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天台:求佛问道 吃素练功


来源:凤凰旅游

朋友叫我一同去天台的时候,我楞了一下,不但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甚至连在哪个省份都答不上来。寺中香火旺盛,青烟随风而动,四处缭绕,为国清寺更添一抹肃静的气氛。大雄宝殿右侧有一株隋梅,是由隋代高僧、天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亲手植下的,树龄已经超过1300年,如今仍然年年开花、结果。

天台

朋友叫我一同去天台的时候,我楞了一下,不但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甚至连在哪个省份都答不上来。上网查了下资料,天台地方虽小但来头可不小,天台国清寺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天台桐柏宫为道教南宗祖庭。佛宗道源在这里的交汇与延续,儒、释、道三教的碰撞与融合,让天台成为一片值得造访的宗教圣地。

刚下飞机我就被导游给教育了,原来天台的“台”念一声,因当地的天台山而得名。天台县的历史非常悠久,有人类居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置县历史可到三国。天台最值得游览的非天台国清寺莫属,国清寺始建于隋代(公元598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华顶山南麓的溪谷之中,清净幽深,两条溪水从东西各自而来,在寺前汇合,形成“双涧回澜”的美景。

天台

未进寺院之前,可以看到七佛塔。建于隋朝的七佛塔早已不复存在,现在所看到的是1973年在旧址上重建的。

天台

天台国清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和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它不仅是汉传佛教的第一个宗派,也自此一路东渡日本,成为日本天台宗及茶道的发源地。

国清寺

国清寺依山而建,层层递进,五条纵主线贯穿起六百多间古建筑,总体面积达7.3万平方米,规模宏大而壮观。

国清寺

中轴线以一系列歇山顶建筑串成,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渐次深入。

国清寺

大雄宝殿是寺庙的中心,寺中除了偶有旅行团来参观,大部分是来此烧香拜佛的信众,尤其是近中午时分,更显得去除了嘈杂,唯留虔诚。

国清寺

寺中香火旺盛,青烟随风而动,四处缭绕,为国清寺更添一抹肃静的气氛。

国清寺

寺中香火旺盛,青烟随风而动,四处缭绕,为国清寺更添一抹肃静的气氛。

国清寺

大雄宝殿右侧有一株隋梅,是由隋代高僧、天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亲手植下的,树龄已经超过1300年,如今仍然年年开花、结果。

国清寺

再往山上走,是药师殿。

国清寺

国清寺内有很多有趣而且极具价值的东西,步入西轴线,首先看到的就是墙上的这个“鹅”字,这就是王羲之的独笔鹅。这个鹅字碑被找到的时候只有一半,天台山人曹抡选苦苦钻研,终于补全了另一半,整整花了7年的时间。

国清寺

穿过鹅字碑是安养堂,这里是年事已高的僧人安享晚年的地方。安养堂正对着三圣殿,三圣殿内供奉的正是接引众生到极乐世界的西方三圣。

国清寺

在三圣殿两侧的房间中,陈列的是从隋塔中发现的全国独一无二的妙法莲华经,可以说是国清寺中最珍贵也是最值得参观的文物。

国清寺

比起大雄宝殿,这里更加清净,只留婆娑的树影,洒满一地。

国清寺

西轴线的罗汉堂也值得一看,雕刻精细,形象逼真。据说五百罗汉面目各不相同,每个人都能找到和自己相似的那个。

国清寺

环罗汉堂皆为碑廊,其中一块“大中国清之寺”的残碑为柳公权所书。

国清寺

玉佛阁经过重新修缮后十分精美。

国清寺

妙法堂前绿意盎然,玉兰、芭蕉各自茂盛。楼下是寺僧讲经说法的地方,楼上是藏经阁。

国清寺

江南的雨水滋润着万事万物,刚刚抽出的新绿映着国清寺的黄色墙壁,沧桑中带着生机。

国清寺

正可谓山清,水清,松清,塔清,钟清,鸟清,桥路俱清,僧更清。

国清寺

国清寺的东轴线上是聚贤堂,也就是僧人们吃饭的地方。

国清寺

信众们也可以在这里享用素斋,提供给游客预订的斋饭属于豪华版的,普通佛教信徒来这里,花两元就可以吃一顿有两个菜的素斋。吃斋也是一种修行。

国清寺

素斋的菜肴分为两类,一类是吃荤不见荤,用各种素食原料制作成鱼、虾、凤爪、肉片、丸子,可以乱真;另外一类是品食材的本味:鲜笋、蘑菇、青瓜,清淡鲜香。不过那些吃荤不见荤的素斋想来是给我等凡夫俗子准备的,真正的出家之人,佛法早已深入骨髓,又何必再搞如此形式。

素斋

小小的天台,不仅有佛教天台宗的祖庭国清寺,还有道教全真派南宗祖庭桐柏宫,这不不禁让人暗暗称奇。桐柏宫,鼎盛时期为唐代和宋代。桐柏宫旧宫在1959年沉没在桐柏水库库底,当时少量文物被转移到了山顶的鸣鹤观,新桐柏宫如今已经在水库边重新择高地复建。

鸣鹤观

鸣鹤观在桐柏山玉泉峰峰顶,在桐柏旧宫沉入水中之后,这里曾经被当做新桐柏宫修葺一新。道教南宗传人王嗣嵩平时就在这里修炼、教徒弟,站在观中能俯瞰山下的县城,曾经有观中弟子感叹山下的灯火,师傅答:他们在水中,我们在岸上。

鸣鹤观

王嗣嵩道长也是紫凝易筋经的传人,那是童子功,浑身上下每一个关节都扭动自如,仿佛柔韧无骨,却又暗藏劲道。同一个动作,道长和徒弟一起做,高下立现。

鸣鹤观

和我们同去的小伙伴也跃跃欲试,道长上前指点一二。

鸣鹤观

在我们的央求下,道长练了一套易筋经,令人叹服、折服。

鸣鹤观

道观里有不少年轻人跟他一起学习易筋经,不仅是强身健体,更是修身养性。

鸣鹤观

我们这些长年坐在电脑前的人个个身体僵硬如石头,嚷嚷着让道长教几个动作用于缓解肩颈疾病,道长也很乐于指导。一场早课在伙伴“师傅,饶了我吧”的哀嚎中结束。

鸣鹤观

天台不仅有千古流传的佛宗道源,也以山水神秀而著称,引得诗仙李白、中国旅行第一人徐霞客都对这里流连忘返。即使时间有限,也必须要去天台山的石梁景区游历一番,这里是古时唐诗之路的精华段,也是《少林寺》、《射雕英雄传》等现代影视剧的取景地。

石梁

石梁景区在金溪翠谷之中,路一直与清澈的山溪相伴。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里的温度比周围地方常年低4至5度,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

石梁

用随身的小脚架,就能将这涓涓的流水定格成如丝一般,山、石、水在此时此地结合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石梁

溪水中一块巨石上雕刻着“法华晨光”四字,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石印。

石梁

石梁飞瀑自古被誉为天下奇观,白练般的瀑布从40米高的山崖上跌落下来,一座天然花岗岩天生桥横架半空,一瀑三折,水雾飞散,很是壮观。在瀑布下偶遇摄影人正在创作,有模特穿一袭灰衣,在瀑布的大石上端坐抚琴,顿时有一种国画般的意境,又或是武侠大片中的某个镜头。

石梁

瀑布脚下转个弯是中方广寺。

中方广寺

大概是外面的石梁飞瀑太过吸引人,到寺中游逛的人反而寥寥。茂林修竹,听瀑诵经,自有一番清幽。

中方广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