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瑞士人不知全域旅游 却成为“全域旅游”典范? |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凤旅观察》特邀近期前往瑞士深度考察的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与我们分享他在瑞士考察见闻。

瑞士,这个仅拥有4.1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国家山地多、平原少,就土地资源角度来说,可开发的空间有限。瑞士人却善用其星罗棋布的山川、湖泊、森林资源,将瑞士打造为在全球范围内广受认可的“世界花园”。

第五届瑞士周将于5月10日至14日举行,今天,凤凰旅游《凤旅观察》特邀近期前往瑞士深度考察的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与我们分享他在瑞士考察见闻。

《凤旅观察》:凤凰旅游2017年5月推出的旅游行业观察栏目,聚焦行业专家,畅谈全球旅游发展。

魏小安: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

4月29日至5月6日,我在瑞士进行了一次深度考察,先到洛桑,再到茵特拉根,后到日内瓦。

瑞士的自然条件不算好,4.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山地为主,平原极少,资源有限,他们并没有开山采石,也没有伐木做田,历史上当雇佣兵为养家糊口的主要工作。当年,大批新教教徒为躲避迫害,从周边国家过来,新教伦理焕发资本主义精神,多元文化涵养了学习精神,加之全民工匠精神的弘扬,形成了金融、精密制造、旅游和畜牧四大产业。

实际上,瑞士的中立国地位是欧洲几大国战略平衡的结果,但是瑞士人抓住了机会,几百年的和平环境,精耕细作的坡地农业,建设了一个花园国家,形成美丽山水。

瑞士

瑞士人并不知道什么全域旅游,实际上已经做到了“全域旅游”。全域都是风景,到处都是产品,完整的产业链使游人全身心感受,也使全民获益。

“世界花园”的形成需要人们对自然的尊重

首先是乡村,瑞士到处葡萄园,令人流连忘返。进入葡萄园区,也就是名酒产地,一路阿尔卑斯山,雪山重重;一路莱蒙湖,波光粼粼;一路田园风光,到处是奶牛,悠闲吃草。瑞士,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堪比春城,另一句话也适用,全年皆春,一雨即秋。春雨如同秋雨,绵绵中漫步。在路上行进,山间、乡间、水云间,眼中、心中、笑语中。

其次是随处可见的山间小镇,穿行其间,让人忍不住叫停汽车。此地主要是葡萄酒小镇,大体上一个镇子千余人,对于中国只是一个村子的概念。静谧舒适,房子各种各样,处处鲜花,尤其是有些房子专门设立花台,这显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环境。愉悦大家,也是愉悦自己。几处清水池,原来是饮马的,现在饮人也不错。漫步其间,卫生无死角,感受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城乡交融,景城交融,处处皆风景,时时都享受。

瑞士

第三是城市,进入日内瓦城,不愧为万国之城,各种各样的小房子,都是国际机构,房子虽小,但都在大园子里,古树参天、绿野遍布、湖水清澈,人也开始多了。风景历历在目,文化也历历在目。日内瓦交通拥堵严重,主要原因是水上只有一座桥,每天有10万人从法国过来上班。曾经动议再修桥,全民投票否决,宁可堵塞,也不能破坏好风景。

联合国200多个组织,大部分设立于日内瓦国际,万国宫、联合国广场、大椅子,都是和平的希望。日内瓦老城,史前就有人类活动,罗马帝国时期成为中枢。老城区市政街,凡挂旗帜的建筑都是衙门,但是任人出入,几百年的建筑仍然充满活力。十二世纪的圣彼得大教堂,一组庞大的建筑群,透出历史的风貌。岩石壁画描述出日内瓦历史的三个阶段:建立城市、商业繁荣、文化弘扬。而大炮作为当时的战争利器,在这里成了艺术品。

瑞士

日内瓦城市即景,喷水均可喝,文化必突出,花香必鸟语,路人自从容。在老城区进老餐馆,古色是观感,古香是品味,价格不菲,出品不错,自然生意火爆。

俯瞰老城区,深感惭愧。我们动不动就是五千年历史,却多藏于地下和博物馆中。而欧洲百年以上的建筑占七成,美国占三成,我们能有一成吗?相较于公园里建城市,我们更像是城市里建公园,城市越来越拥挤,除了人口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城市理念。

参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被称为万国宫。万国宫包括两组建筑,一是1936年国际联盟,称为旧翼;一组是1973年联合国所建,称为新翼。安保措施严密,可持护照进入,半日游门票15瑞士法郎。万国宫内有专业导游陪同讲解,主要看三处会议设施:39号会议厅,裁军理事会会议厅,大会议厅。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有50个国家,如今已是193个成员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官僚机构,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力,但毕竟是有了一个平台,与其打仗,莫如吵架,一套国际规则,一套国际语言,都已形成。

瑞士

一个花园国家的形成,首先是对自然的感情,要有敬畏之心、亲近之心。

其次是对自然的态度,可以巧取却不能豪夺。瑞士的牛羊遍地,但畜载合适,即使是牛棚,也修得像模像样,只是没有阳台。瑞士奶酪也成为名产,自然产出的附加值并不低。

第三是对自然的珍重,森林满山,草地漫野,我们看着是奢侈,他们认为这才是生活方式。我专门问:夏天有没有苍蝇蚊子?答曰:由于卫生条件好,苍蝇不生,蚊子极少,可以任意户外活动,草上玩耍。

旅游商品背后的工匠精神

到瑞士旅游,购物有三件,手笔、军刀和巧克力。这三件的共同点是精细,乃至精微,其背后则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已成为瑞士的民族精神之一,甚至可以说是民族精神的主流。全世界还有这种精神的一是德国,一是日本。有所不同的是德国工匠从大工业中产生和发展,日本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而瑞士是依托文化多元化,吸收制度,吸收人才,高度的包容性形成自身的传统。

百达翡丽

参观百达翡丽博物馆,不许带相机和手机,只能眼看心记。

一个波兰人名叫百达,和一个法国人翡丽合作,于1832年创立了百达翡丽公司,创造了百达翡丽品牌。博物馆三层是十三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古董表,二层是琳琅满目的百达翡丽作品,一层是各种生产设备。

看博物馆虽是很累的事情,但因内容实在精彩,也忘了疲劳。这是一种自豪,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再到大使钟表公司,该公司集中35个顶级品牌,看中了中国强大的消费市场。首先参加了研讨会,机械计时器起于十三世纪,手表起于十八世纪,不过三百多年,从小众到大众。瑞士人认为石英表的发明是战略性错误,导致大批钟表匠下岗。然而又一个根本性危机产生,就是电子化。下一步,手表又将小众化,成为艺术品、收藏品和投资品,传统制表工艺只能成为文化遗产保留,一个夕阳产业,也只能如此。

瑞士军刀则起源于历史上的雇佣兵,形成多功能精细化的产品。但是,瑞士人对手表的感情是民族感情,研讨会变成了辩论会。他们说,我们的民族感情一是自然环境,二是生活方式,之后才能说到钟表。

我们理解精密制造和精密文化,但是却忘记了自己的工匠传统。

工匠精神起源于中世纪,是手工业的传统,其制度性基础一是学徒制度,二是行会制度。其市场性基础则是精益求精,形成品牌。其技术性基础是代代传承,逐步创新。其文化性基础是骄傲自信,赢得社会尊重。即使进入现代社会,这些基础仍然存在,这也是几个国家的工匠精神得以传承的根本。

中国作为历史上最发达的手工业大国,自然拥有最深厚的工匠精神,丝绸大国、瓷器大国的形成,也使我们具备了那个年代最强的世界竞争力,极端表现是宫廷造办处。

然而近代以来,战乱不已,传统式微,基础被毁坏,手艺也难以传承。而后处处仿效苏联,产品傻大黑粗,手工艺崩溃,审美观念也跌落到极点。改革开放以来,追求规模,追求数量,流水线生产,使熟练工人找不到位置,工匠精神难以存续。

工匠精神真的和现代社会矛盾吗?瑞士、日本、德国都做出了否定的回答。后工业化社会,将是手工业又一次发展的社会,现在DIY大行其道就是明证。为此,需要恢复工匠精神,进而弘扬工匠精神。一是重新建立基础,二是形成社会风气,三是形成大师制度,四是和生活紧密结合,五是提高审美趣味。

打造历史性山地度假目的地

瑞士多山多湖,山青葱,水清澈,从十四世纪开始,就形成了度假地,现在则成为欧洲的度假胜地。

首当其冲是阿尔卑斯山。少女峰铁路于1896年开始修建,历时16年建成。乘坐火车上山,第一段是现代设施。水力发电、电力机车,穿山越岭时,很难想象这是100多年以前修建的铁路。沿途绿草如茵,牛羊散布,溪流潺潺。火车第二段,隧道穿越,林海雪原,雪山矗立,火车还是传统设施,除了轮箍之外,还有齿轮和齿条咬合,高山陡坡,此为利器。完全进入雪区,与山下差了一个季节。火车第三段,直奔少女峰,隧道长7.5公里,堪称欧洲之最。海拔高度从567米到3454米,成为旅游热点,车站人流浩浩荡荡,各个高高兴兴。亚洲人占多数,中国人占一半,满耳各地方言,如同国内旅游。

少女峰

少女峰顶,四顾茫茫,寒风吹拂,一揽众生。少女峰已经建设了隧道群,四通八达,直梯上达峰顶,滚梯照顾各类人,冰宫如同宫殿,隧道壁画覆盖,修建过程历历在目,现代享受一应俱全。

我20年以前曾经来过,如今再来,设施丰富了许多。在山顶餐厅可享用奶酪火锅、大盘肉作为午餐。下山,又是换乘,三次火车,车站也各个不同,沿途的建筑一般都标出海拔高度,几代火车同时运行,价格不菲。日本和韩国有相当一批人追着世界遗产走,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随处可见日、韩客人。

阿尔卑斯山周边是瑞士、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诸国,经过上百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成熟的山地度假目的地,山上的索道和雪道有几千条,但是并不感觉开发过度,也是世界自然遗产。

其次是因特拉根温泉酒店,建于1865年的老酒店,正逢德国工业革命,工业文化成为主题文化,钢结构突出体现。大堂真是大堂,房间不大,阳台巨大。看小镇,雪山环抱,中心绿地,建筑高低错落。山地度假的发展,此地已经有百年积累:冬天滑雪,夏天度假。观光季已经到来,可以看到游客来来往往。

莱蒙湖

第三是莱蒙湖乘船,一站一站停靠,沿湖已经形成了度假带,老酒店新酒店交织,湖边和山上互补,城市和乡村融合,还有四个酒店管理学院。这是典型且高端的山地度假模式,也是至少百年的财富积累和心血倾注。十三世纪的古堡,因四面临水,原来主要用途是监狱,拜伦因感慨囚徒的命运而诗咏之。后来是税务所,可惜里边无内容,也是后人的一种真实,不必编造,更不必发挥想象力。

第四是体验新型观光火车。我们抵达一个小火车站,周围全是老房子,如同时光倒流。乡村小站里有旅游信息中心,上车之后,则是山地观光火车,视野开阔,座位舒适,沿途看山看水看林,得以从容感受。一路轻松,与火车负责任探讨技术、经济、管理模式,在中国这个山地大国,将大行其道。

中国虽然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但滨海度假资源严重不足、产品短缺,所以山地度假势必形成庞大需求。全世界与山地关系最密切的还是中国,由于印度次大陆板块的碰撞,整个中国就是在燕山运动中逐步形成了民族发育的地理环境,中国的山地包括高原和丘陵在内,约有666万平方公里,占大陆国土总面积的69.4%。由此形成了世界上最丰富的山地景观,也构成了民族文化的成长环境。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早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说。充分反映了中国人的生活与山地的关系。我们这样的资源不少,山湖城的模式势在必行,现在也不缺钱。真正缺少的,一是人本主义,二是心血倾注,三是时间的检验,四是度假的配套设施,尤其是户外运动设施,最终才能形成历史性的目的地。

发展出来的特色小镇往往有场无市

特色小镇在国内正如火如荼,各种政策纷纷出台,各种警告也随之而来,这次在瑞士,我也格外注意小镇的发育与发展。严格说,小镇是发育出来的,即逐步形成优势,形成产业,形成特色,从而形成活力。而政府主导模式,一定是发展出来的,往往是有场无市。另一方面,我们的小镇概念和国外大不同,瑞士的小镇在我们看来就是村庄,我们的小镇在瑞士看来就是城市。此行在洛桑住了两晚,在茵特拉根住了两晚,路上又在几个小镇考察,有所感触。

第一是洛桑,建筑密度低,所以两万人口的小镇完全是城市感觉。洛桑是奥林匹克之都,形成突出特色。奥委会总部所在,又建设博物馆,由萨马兰奇先生于1993年发起,雕塑、建筑、圣火、大门口横着跳高架子……到处是体育氛围。

现代奥林匹克的历史,是一部和平对抗战争的历史。1914年一次大战在即,顾拜旦把奥运会总部迁到洛桑,大量的资料和文物随之搬迁,奠定了洛桑奥林匹克之都的地位。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大量资料,从静态到动态,丰富多彩。此外,博物馆内还有赞助墙,据说100万美元就可上墙。墙上华人追求者众,有李登辉和蒋经国先生的牌子,也有CCTV和国内企业的牌子。

洛桑

第二是沃韦小镇,这个人口约两多万人的小镇有两个特色。其一,这里是雀巢集团总部所在,小镇人口有一半在雀巢公司就业,一把大叉子在水中,有世界唯一的食品博物馆。其二,这里是卓别林的世界与世界的卓别林,他给世界带来欢乐,也得到了世界的拥戴,今天仍然人多。

卓别林博物馆包含一处故居,一处电影馆,一处现场体验,面积不大却内容丰富,其手段新颖,大人孩子都感到兴奋。当年为了躲避麦卡锡主义的恶政,卓别林一眼看上此地,在此生活25年,如今成为小镇的品牌。

第三是茵特拉根小镇,一路山水田园,直到阿尔卑斯山少女峰下。东部华侨城号称拷贝了该镇,如今看来只是部分,得其形却不得其神:没有这样的自然环境,也没有这样的文化遗存。

清晨阳光灿烂,朝阳从雪山上露出,大片的中心绿地,透出百年以前建设者的良苦用心。山岚起伏,天光澄澈,鸟语花香。小街小巷,人尚少,静谧安宁,建筑风格各式各样,都在群山环抱中。起得最早的人,一是玩动力伞的,拿着大包小包聚在一起切磋;二是遛早的,大狗小狗跟着撒欢儿;三是旅游者,有的起早观光,有的准备离开。

茵特拉根小镇

第四是湖畔小镇,传统酒店美景入眼,美食入口。在此地欣赏日内瓦湖全景,放眼看去,天湛蓝,水碧绿,草地开阔,白帆点点,语言无法形容。

小镇的特色在于文化,小镇的产业在于消费聚集,小镇的主要内容在于休闲。日内瓦湖畔,三尊雕塑,疲惫、幸福、高傲,处处见140米高的喷泉,杂耍的街头艺人,锻炼的人们,这都是日常生活。

天气时阴时晴,人流时聚时散,历史时荣时辱,唯有文化的积淀,始终在默默坚守。休闲、休闲还是休闲,自在、自在只有自在,这应当是未来的生活,我们不必羡慕,只需要调整,不必追求所谓的成功,不必攀比现实的虚荣,悠闲自在才是真,人只有一生,干嘛急急匆匆奔着死亡去呢?不仅人休闲,鸟也休闲,水中漫游,成群结队,鸟成为日内瓦湖的一景,人也成为一景,人与自然的交融,会打动人心。湖边漫步,看人来人往,闲人无数,好玩玩好,最后看到喷泉彩虹,悬在空中,叹为观止。

一流酒店提供新型生活方式、体验、态度和品质

此行是专业考察,先后住了三家酒店,每次都要专门参观,并和酒店老板交流,并在若干酒店吃饭。三家都是家族式酒店,都是世家传承。酒店世家,培育酒店文化,贵族传统,形成高端品味,教养、尊严、责任。

第一家是洛桑美岸酒店,所谓世界一流酒店,不在富丽堂皇,不在稀奇古怪,一在环境,二在文化,三在细节,四在舒适。欣赏酒店环境,高树入云,草地宽敞,花木葱茏,雪山之下,湖水之滨,可遇不可求。舒适在于细节,细节在于人本,人本在于情怀,做酒店如果不讲情怀,达不到人本,就只是经济动物。40年以前,经济动物这个词是日本人专属,现在已经转移到中国人头上了,但愿中国酒店人不要戴上这顶帽子。

洛桑美岸酒店

第二是茵特拉根皇家温泉酒店,是小镇的标志性酒店,1861年开业,宴会厅的天花壁画和地板仍然是当年的。设施一般,但是特色突出。工业化钢结构的主题风格,餐厅和酒吧生意好。

第三是日内瓦的美岸酒店,酒店拥有94间客房,随日内瓦的城市发展而成为品牌性酒店。这样的酒店,老员工颇多,也很有荣誉感。位置好、风景好、价格颇贵,但是性价比颇高。

感受瑞士酒店文化,一是百年以上的历史沉淀;二是“处处是文化,时时很瑞士”的展示。三是可以“品味”的品位,审美情趣可以意会,难以言传。四是餐饮,米其林品牌自然价格不菲但确实精致。

到大名鼎鼎的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三千学生,学生制作、学生经营、学生服务、学生享受,正逢午餐时间,场面巨大。学院餐厅对社会开放,菜品精致,面包连尽三个。学院内教室,实验室,品酒室,图书馆设施已经不足,如今正在建设新校区,建成后面积将扩大一倍。

说到底,酒店提供的不只是住宿产品,而是是生活,新型生活方式,生活体验,生活态度,生活品质。原来是资本和资源的结合,现在是资本和智慧的结合。

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服务大国,中国服务“均服务”的态势产生,发展优势显现;“高服务”的品牌集中,市场优势显现;“文服务”的经典创造,积淀优势显现;“精服务”的理念推广,国际优势显现;“泛服务”的链条形成,集群优势显现;“云服务”的体系完善,网络优势显现。

在世界范围,美国酒店的优势在制度,技术密集度高,这是大工业培育出来的优势,所以连锁酒店的总部多在美国。欧洲酒店的优势在文化,历史密集度高,所以到今天还有这么多家族酒店,形成品牌酒店。亚洲酒店的优势在人情,劳动密集度高,照顾周全。而集大成者,应当建设世界第一或第一流的服务体验综合体,创造幸福生活。

《凤旅观察》:凤凰旅游2017年5月推出的旅游行业观察栏目,聚焦行业专家,畅谈全球旅游发展。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