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次“散步”和三十万人在一起 目的地是莫斯科的心脏


来源:凤凰旅游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今天已经很少还能在一个国家的身上,看见七十年前历史的痕迹。但属于俄罗斯人的忧伤与荣光,却依旧鲜活地交织着,像故乡静静流淌的顿河,又像无名烈士墓前长明的烈火,带着大国蛰伏的沉珂以及受伤的骄傲。

文章来源:旅人说

作者:卡兹

对战争中最后那几天记得最清楚。那天,我们正骑马行军,不知从哪儿传来了小提琴独奏......

在我的感觉里,战争就是这天结束的,而不是在胜利日。

——苏联战士日记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今天已经很少还能在一个国家的身上,看见七十年前历史的痕迹。但属于俄罗斯人的忧伤与荣光,却依旧鲜活地交织着,像故乡静静流淌的顿河,又像无名烈士墓前长明的烈火,带着大国蛰伏的沉珂以及受伤的骄傲。

俄罗斯

两年前的5月9日,二战欧洲战场胜利日70周年,我在莫斯科亲历阅兵游行。让我震撼的,不是横行在街头发出巨大声响的坦克和洲际导弹,而是阅兵结束后,30万人高举着在战争中逝去亲属的照片所组成的“不朽军团”。看着人群铺满了整条街道,我被淹没在行进者的庄严或欢乐中,那是一种来自于“人民”的力量。

俄罗斯

如果说历史会留下痛楚和伤疤,那这30万人共同走过的步伐里,每一步都是俄罗斯人对自己,对家人,对国家的一个深刻而温柔的吻。

跟30万市民一起

在莫斯科心脏散步

位于莫斯科城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Tverskaya Street),是所有来莫斯科的游客必到之处,相当于北京Chang*St.。这条路上有华丽的歌剧院、博物馆、高级餐厅和现代商铺,在世界街道商业租金价格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仅次于纽约第五大道和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往南走,大街的尽头就是驯马场广场,连接着著名的红场。

如果说这条大街一定要逛上一逛的话,那么在一个特殊的日子:在平日车水马龙的路上和30万莫斯科市民一起沿着大街“散步”,大概是毕生难忘的吧。

俄罗斯

2015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胜利日前后,俄罗斯的每个城市都准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最受世界瞩目的,当然是5月9日当天10点开始的红场阅兵。普通人无法进入现场,只能在家里的电视机或者街边的大屏幕上观看。但依然会有很多人选择在这一天的清早,簇拥在特维尔街道两边,为缓缓开进红场受阅的重型装备而助威呐喊。

俄罗斯

对于我这样的普通旅行者,比阅兵更震撼人心的一定是下午进行的“不朽军团”大游行。俄语叫做“народное гулянье”,直译过来就是“人民散步”,它可以是有组织的游行,也可以是字面意义上的散步。这个叫法非常传神,因为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在那些行进者的庄严或欢乐中,都有一种自发的叫做“人民”的力量。

举着罹难亲人的照片

走向红场

游行在下午3点中准时开始。当天我们在城里几乎每一处都能遇到手捧鲜花的莫斯科人,每一个人的胸前都系着圣乔治丝带,橙黑相间的丝带象征着橙色的火焰和黑色的硝烟。因为不清楚游行的队伍具体从哪里开始,在地铁里遇上了一位胸前挂满徽章的老兵,我便跟着他一起下车。果然没错,顺着人潮就进入了游行队伍。

俄罗斯

过了安检,站在人群中往前看,涌向红场的队伍已经望不到头,再往后看,人群源源不断似乎也没有一点结束的征兆。

俄罗斯

举着照片,佩戴着橙黑条纹丝带的少年

很快你就会发现,游行的队伍中以家庭为单位,有的是祖孙三代,有的是年轻的父母推车婴儿车。据说,在俄罗斯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在二战中罹难的亲人,他们举着逝者的照片。你随便抓一个人,他都能给你列举,他有多少亲戚上了前线,多少人阵亡,多少人被俘虏,多少人受伤,又有多少在轰炸中死去。

一家人带着亲人和苏联英雄们的照片参加游行

那天在特维尔大街上,我究竟看到了多少张照片,真的数不过来。照片里大多是年轻人,只有20岁左右,逝世于1942年到1945年之间。现在举着照片的亲人,和逝者应该已经没有什么共同记忆了,但是那份胜利的荣耀,依然凝聚在他们的脸上。

队伍中不时发出“乌拉”的声浪,这也成了我学会的第一句俄语,大概就是胜利的欢呼“万岁”的意思。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气氛十足。

纹身女孩举着亲人的照片走过

当然我们也没能见到走在游行队伍最前头的普京,他手举着父亲的照片,他的父亲也是一名二战中的普通士兵。坐在婴儿车里的婴儿,骑在爸爸肩膀上的小朋友,战火硝烟的日子离他们远到无法想象。但这些孩子就是“不朽军团”的新一代。正如普京说的:“只要我们还记得他们,他们就一直活着。”

初抵莫斯科那天,为了迎接大阅兵,平日里热闹的红场已经被封闭起来了,只能从与驯马场广场相连接的铁门里张望一下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这天,我们终于可以跟着游行队伍走进红场,天气真好,色彩艳丽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被蓝天衬的像个童话故事,俄罗斯人像第一次到访的游客那样举着家人的照片合影。

苏联老歌伴着风琴

回荡在傍晚的胜利公园

游行的队伍在活动结束后并没有散去,人们来到胜利公园。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穿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丝乱发,虽然都已过80岁,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胸前的军功章在那天的暖阳下更显得光芒万丈。

一旁的舞台上,乐团演奏着当年的歌,有的激昂,有的哀伤。人们献上红色的康乃馨,亲吻老兵的手背,在他们耳边送上祝福,这是一年一次的老兵聚会。

收获了众多康乃馨的红军老战士

在英雄的脸颊上亲亲一吻

和俄罗斯的英雄拥抱

老兵和年轻的姑娘拥抱

傍晚的剧院广场聚集起越来越多的人。有聚在一起喝伏特加的大叔,有装扮成苏联时代的士兵挥舞着红旗的年轻人,几个20岁出头的带着吉他在长椅上弹唱,白发苍苍的老兵拿出最富年代气息的抄歌本,约10岁的双马尾小女孩站在长椅上,年轻的情侣相偎倚着,留着列宁式胡子的酷大叔唱得眼眶泛红,我身旁身材丰腴的俄罗斯大妈默默流泪。

是在思念谁?还是只是怀念那个纯真年代的自己?

老奶奶拿出当年的抄歌本

为了胜利,干了这杯伏特加,亲爱的达瓦里士!

当然,庆祝活动一定要在高潮中结束, 十点,莫斯科终于日落,天空变成了美丽的深蓝色。全世界最适合放烟火的广场大概非红场莫属,有洋葱头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做背景,如迪士尼睡美人城堡一般的梦幻。人群散去,沿着特维尔大街走回旅馆,空气里似乎还有早晨坦克开过时留下的机油味。

路过邮局,我就在马路当中席地而坐,写一张寄回国内的明信片。旁边依然有路障和站岗的军队,三三两两的行人正在自拍,站在路中间最好的视角正好能拍下身后夜晚的红场和克林姆林宫的尖顶以及人群中飘扬的红旗。

能如此横行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道上,这样的经历一辈子大概也就一次吧。

滑板少年们滑过身旁,带过一阵风,莫斯科短暂且美好的夏天就要来了。

俄罗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