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台宝华石改写篆刻史——我国文人治印前移一个朝代


来源:凤凰旅游

5月19日,天台县举办“印石之祖”——宝华石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海上小刀会的汪华瑛、吴莹、蔡树农、夏宇等全国诗书画印的权威专家、资深学者60多余人云集天台。

(凤凰旅游讯) 5月19日,天台县举办“印石之祖”——宝华石文化学术研讨会。来自西泠印社、中国印学博物馆、海上小刀会的汪华瑛、吴莹、蔡树农、夏宇等全国诗书画印的权威专家、资深学者60多余人云集天台。

天台宝华石,是我国石文化之瑰宝,早在唐宋时期就已声名远播,不少文人墨客将其磨制成图章、笔架、石枕、屏风等作为互赠礼品,并留下不少赞美宝华石的诗句。天台宝华石素有“印石之祖”美誉,2013年正式获此称号。

天台宝华石

去年,在新昌发现距今1000多年前用天台宝华石米黄冻石所治“卢淵”私人官员印章一枚,被国家有关文保机构认定:是我国至今用石为材刻制印章的第一枚,而此石又出于天台山,为天台宝华石米黄冻石所刻,专家学者多方论证,此印所刻之人又是文人印章,绝非匠人所刻,继汉之文风,格式严谨,庄重大方,虽“卢淵”二字是其名。这就改写了原篆刻学术论证用石治印自元朝之始的观点,将文人治印历史往前移了200年。 在2016年11月底,国内几位专家、学者在新昌博物馆召开“印石之祖”研讨会。一致认定“卢淵”之印的发现,改写石印历史。

5月18日,参加研讨会专家学者到新昌博物馆,现场对南宋私人官员印章与天台宝华石原石进行定性比对鉴赏。考证鉴定,其印材为唐宋名石天台宝华石极品冰种米黄冻。

“印石之祖—宝华石”文化学术研讨会由天台县人民政府主办,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为学术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天台山文化研究会、天台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天台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台县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三合镇人民政府、天台山佛石文化研究会。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