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避开蜜月岛屿 我在大溪地深处寻找伊甸园


来源:凤凰旅游

这一次,我避开了梦幻的蜜月岛屿,前往大溪地群岛的更深处。伊甸园般的风景与强烈的原始气息在这里彼此呼应,人间天堂也将随之为你揭开。

大溪地

文章来源:悦游CondeNastTraveler

撰文:夏莲

摄影:Scott Turner

这一次,我避开了梦幻的蜜月岛屿,前往大溪地群岛的更深处。伊甸园般的风景与强烈的原始气息在这里彼此呼应,人间天堂也将随之为你揭开。 

南太平洋的蓝宝石眼泪

大溪地

搭乘大溪地航空接近大溪地群岛时,你会见到令人心醉的潟湖景观。主要岛屿之间的交通也几乎全靠飞机。 

在希瓦瓦岛度过了恍若隔世的几天后,我要前往另外一片遥远的岛屿——大溪地岛东北的图阿姆图群岛(Tuamotu)。大溪地群岛的岛屿风格变化多端,甚至,这座“海岛博物馆”正在用宏大的地理版图为你演示沧海桑田。 

大溪地

图阿姆图群岛是一长串环礁岛屿,若用谷歌卫星地图放大,那是一串晶莹的蓝色水泡,滚动在与西欧面积相当的大洋上。这些岛屿没有高山,只有一圈珊瑚圈——最初(或许是几百万年前),它们与波拉波拉岛一样,是由一圈珊瑚花冠围成的火山小岛,时间推移,山峰消失不见,只剩下珊瑚圈——如今图阿姆图群岛大部分岛屿的样子。  

大溪地

提克豪环礁(Tikehau Atoll)是图阿姆图群岛中最完美的一颗“泪滴”,随着飞机下降,“蓝宝石眼泪”的镶边逐渐清晰为一片片长满椰子树的沙洲小岛,交融着深浅蓝色的潟湖。机场既没有控制塔,也没有安检,小岛每天唯一的航班成了村里孩子们一天中最期待的娱乐表演。 

慢悠悠的世外桃源

大溪地

Paiut会带你骑车游览提克豪上唯一的村庄,这里满是高大的椰子树。 

我的向导Paiut像是从波利尼西亚慵懒的歌谣里摇出来的一个优雅的胖子。他带我在村子里骑车转了一圈。村庄只有一条主路,路旁依次是教堂、邮局、小学、房舍,孩童推着童车里更年幼的孩子在街边疯跑。这里有数不清的高大椰子树,还有躺在椰子树下的数不清的狗,以及地上数不清的沉甸甸的椰子。Paiut慢悠悠地骑在树影下,又慢悠悠地挥起胳膊跟每个人打招呼:“哟啦啦。”这趟自行车之旅结束,我已经认识了不下二十位Paiut的亲戚,事实上,这个人口只有五百的村子里,一半居民都是他的家人。 

大溪地

“我经常跟客人开玩笑,来到提克豪,你的最短停留时间是一天。如果你喜欢这儿,很好:如果你不喜欢,也一样,下一班离开的飞机是明天。”岛上唯一的酒店提克豪珍珠度假村(Tikehau Pearl Beach Resort)的总经理安娜半开玩笑地说,可这个法国人已经心甘情愿地在岛上生活了五年多。 “对我来说,提克豪就是我还没来之前,想象中的波利尼西亚——这样的日出、日落、潟湖、波利尼西亚茅草屋和椰子树。” 

大溪地

提克豪层次分明的潟湖。 

我相信没有人不被这颗长27公里、宽19公里的“泪滴”打动。我没有见过比这里更纯粹、色彩又更丰富的海,甚至应该为海水的每一种蓝色单独命名。度假村建在一片只能乘快艇抵达的小岛(Motu)上。小艇乘风破浪,黑压压的海鸟从前方惊起,掠过海面。我们已经完全穿行在这滴巨大的眼泪里,远处的椰树、珊瑚礁和沙滩小岛细细地连成一条,那是环礁的边界。边界之外是汹涌的南太平洋,潟湖里却风平浪静。 

大溪地

15分钟后,我抵达了这个到处充满着原生态草编、柚木以及椰子树制品的小岛。水屋下的珊瑚周围遍布着鱼群——表情严肃的礁鲨、穿着条纹衫的狮子鱼,加之随着光线变幻色彩的大海,斑斓一片。 

与大自然自由亲吻

大溪地

第二天一早,几只海鸥已经等候在房外的露台上,这只是序曲。当天船长带我出海前往鸟岛(Bird Island),在这个连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岛上,跟红脚鲣鸟、褐鲣鸟、白顶玄鸥共进一顿波利尼西亚式的野餐。

大溪地

从小艇涉水上岸,我被眼前一幕惊呆了,数不清的鸟,或栖息在枝头,或盘旋着。我有意放轻脚步,但很快发现实属多余。在鸟的眼中,我们也许与一棵树、一只螃蟹没什么分别。白燕鸥的幼鸟羽翼未丰,还不会飞,但它熟视无睹地立在枝头,定定地看着我。时不时,我就会听到同伴小声惊呼,也许是因为发现了另一只毛茸茸的幼鸟,也许是一颗伏在树枝上的鸟蛋。在这样一个完完全全鸟的世界里,感受到人类的弱势反而令人感动。 

大溪地

随后,我在另一座无人岛消磨了一个下午。像这样的粉色沙滩、椰子树小岛在环礁上数不胜数。我在清浅的潟湖中和小鲨鱼浮潜了一会,它们不过30~50 厘米长。当你游向它,鲨鱼反而会闪躲,索性站在水中等它们靠近。

天堂的纯朴宛若梦境

大溪地

“椰子是这里唯一容易生长的植物。16年前,这个度假村和你今天踏足的无人小岛如出一辙,什么都没有,除了椰子树。”傍晚时我又见到安娜。 

大溪地

的确,浴缸、柔软的大床、入夜后大鱼跃出水面的声音、闪烁着月光的海面,所有一切都舒心到令人忘记:在这样一处远离文明的小岛上,光从何而来?浴缸中的热水从何而来?美味的奶酪又是从何来?“在这里,奢华可能就是现代生活中那些最不起眼的东西。其实直到五年前,我们的度假村才建起了自己的发电机。” 这像是一个悖论。美得像伊甸园一般的提克豪所拥有的东西是那么少。人们习惯了将身边有限的简单的东西为己所用,甚至将之变成艺术。“你给他们一片棕榈叶,他们就能编织出一切。”安娜说。

大溪地

这毫不夸张,前一天野餐时Paiut已经展示了一位远涉重洋的波利尼西亚后人的天赋。他用几片椰子树的棕榈叶,飞速地交叉编织,就成了篮子、挎包、装食物的盘子。波利尼西亚人完全能写出一篇标题为《椰子的一百种用法》的网红文。

大溪地

离开提克豪的前一天傍晚,Paiut带我来到海边的Hina'sBell,那是一处岩石形成的天然泳池。两个有着麦色皮肤和丰腴身材的波利尼西亚少女正在水中游泳,水银般的波光映在少女的脸上,她们乌黑的长发上别着白色的提亚蕾花。这一幕宛如梦境。 

旅行信息

如何前往

从中国前往大溪地群岛最便捷的方式是从东京转机。每周一和周六从北京、上海飞往东京,当天即可接转大溪地航空航班,且不需要日本转机签证。

提克豪

完美的提克豪环礁围成一座直径约25公里的潟湖,“池水”中装满了多彩的海洋生物。唯一的度假村提克豪珍珠度假村共有24间水上屋、13间海滩别墅。可在酒店预订前往鸟岛及在无人岛上野餐的行程。(spmhotels.com;海滩别墅约¥3,020)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