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藏在浙江群山间的古村落 保留着千年古法造纸术 | 寻迹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泽雅位于温州瓯海西部,在那层层叠叠的群山之间,云雾飘渺的竹海深处,静静散落着如此多的古老村庄,比如宗族传承近千年的陈岙村,有着古老造纸文化的水碓坑村以及古朴幽静的桂川村……

泽雅位于温州瓯海西部,在那层层叠叠的群山之间,云雾飘渺的竹海深处,静静散落着如此多的古老村庄,比如宗族传承近千年的陈岙村,有着古老造纸文化的水碓坑村以及古朴幽静的桂川村……这些村子许是藏的太深,受世俗侵扰甚少,因而不少独特古老的文化习俗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和延续。

作者:淑莲瓜子

如果想查看更多【寻迹中国】内容,欢迎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寻迹中国”即可收取。

水碓坑村:千年古法造纸活化石

风光秀丽的水碓坑村

水碓坑村座落于群山怀抱之中,依山伴水,竹林茂盛,村内耕田不多,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村里多为清代民居,沿着村前小溪依山而筑,错落有致。这里青山绿水,人文景观丰富,古桥、古樟、古井、古寺众多,古朴风雅,而古老的筒车引水、纸槽捞纸、水碓捣米、盘转梯田、林间竹径和云中人家又构成了极美的山水田园画卷。来这里可以赏清风明月,品乡野美味,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传承千年的造纸术。

泽雅屏纸腌刷用的水池,将晒干的竹子放至石灰水塘里浸泡,要泡50—60天才能沤熟

正在捞纸的村民,村里几乎人人都会用古法造纸

捞上来的手工纸堆积在一块

正在太阳底下晾晒的泽雅手工纸

据村里的潘氏族谱记载,600多年前的元末,泽雅的先民为避战乱从福建迁居而来,同时也带来了造纸术。从“南屏纸”到“泽雅屏纸”,就这样沿袭下来,现在,这里明代时的造纸遗址四连碓还在。

明代造纸遗址四连碓

泽雅屏纸制作工序繁多,需经过砍竹、做料、腌刷、爊刷(煮料)、洗刷、捣刷、踏刷、淋刷、烹槽、捞纸、压纸、分纸、晒纸、理纸、拆纸、捆纸、印记等72道工序,其中一些流程甚至比《天工开物》中记载的更古老,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是中国目前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之一。

陈岙村:绵延不息的宗族传承

深山老林里,白云深处有人家,说的便是陈岙村。陈岙村是一个位于泽雅凌云山下的单一姓氏村落,先祖是“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的东汉太傅陈蕃,传承至今已有近千年。

陈岙村是一个由牌坊、古庙、古民居和古树群构建而成的隐世之所。在过去的几百年间,这里一直笼罩在温情脉脉的宗族制度之下,一村一姓,一姓一宗族,同姓的,不管是住在陈岙的,还是散居在周边村落里的,稍微往上一追溯,很有可能源自同一先祖。而陈岙的宗族制度,也曾经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影响着族人的生活,如伦理教化、敬宗睦族等等,可以说族中子弟的一生都和宗族有着紧密的联系:族中若代代有人才出,那宗族便可长盛不衰,而宗族的祸兮旦福也关系着族人的兴衰荣辱。

陈岙村村头的古庙刘圣庙,陈岙建村有多久,这个古庙就有多少年历史

虽然现在宗族对于陈氏族人的意义和过去已大不相同,但那种温情却一直延续至今。这里的宗祠一直被妥善照管着,先祖肖像一直供奉其间,颇为有趣的是,其宗祠戏台木柱上至今还贴着取自明代先祖陈献章《戒戏歌》中的一幅对联:金榜题名空富贵,洞房花烛假风流。

陈氏先祖肖像一直被供奉在陈氏宗祠里

如果说宗祠是宗族关系的象征,那族谱可谓是联系族人血脉亲情的纽带了。在陈氏宗祠的一间隐蔽木屋里,村民陈权良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看似年代颇为久远的木箱子,从里面取出十几本厚厚的族谱。村里的族谱是三十年一大修,十年一小修,因此有新有旧,保存最久远的那一本是清嘉庆年间撰写的。翻开陈氏族谱,入目所见便是谱引,介绍了陈氏宗族来源,此后是每一次修谱谱讯、族训、宗族大事记、世系流派以及每一世族人的生辰嫁娶等情况。

图为陈氏族谱

族谱中,除了出仕为官或有大学问者会在谱中详细记载外,大部分族人一生不过寥寥几笔而已,但唯一的例外是捐书者,历代凡是捐书给族里的,不管是族中子弟,还是族外友人,皆会单独入谱。由此可见陈氏族人对“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及“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种传承方式的看重。

虽然历经数百年岁月而有所残损,但族谱里字迹依旧清晰可见

从第一世的先祖陈蕃,到第三十四世的“土每(同梅)”字辈,从最初的人丁稀少到现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子孙后代,这本纸张已经泛黄了的族谱记载了这支陈氏族人千年的辉煌和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陈氏族人的后代,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族谱还在,宗祠不倒,便知根还在,不会有飘零之感。

陈氏族谱中关于第三十四世“土每”字辈的记载

桂川村:绿水青山绘就山水田园画卷

初见桂川村时,茫茫竹海,绿涛翻滚,整个村子若隐若现很是美丽。然后,慢慢临近村子,只见层层叠叠的木屋依山而筑,与参天古树融为一体,随处可见绿油油的农田,伴着点点野花,伴着清风,如同一幅生机勃勃的田野美景图——毫无疑问,桂川是这群山深处最为美丽的存在。

风景如画的桂川村

桂川原作季坑,曾是季氏族人栖居地,但现在村里已无季姓,大多数村民姓周,据周氏家谱记载,其二十二世祖在乾隆年间因桂川风景秀雅,风水绝佳而决定迁居于此,并在族谱上记载了缘由:“观其境,觉水软山和,溪径盘曲西流,前后峰山峦秀,左右龙虎蹲环”,“远隔城市,近山幽谷,山名水佳,林木郁葱,别无姓氏混淆,巡迹隐居,遂定创宅”。

贵川村被竹林环绕,村前又有清澈可见底的小溪流过,即便初夏也显得很幽静

往村里走去,又是另一番时光倒流的感觉,厚厚的青苔,由蛮石和原木搭建而成古老房子,乌黑的瓦片,扛着榔头准备去地里干活的农人,在龙溪边说说笑笑洗衣服的妇人,嬉戏打闹的孩童,以及围坐在庭院里晒太阳的老人们,呼应着那不远处的凌云山、竹海、清澈可见底的龙溪,古朴原始的气息扑面而来。

村子里正在劳作的妇人

或许是因为桂川藏的太深,这里的古风古貌保存地极为完好,存世的大宅子更是不少。这里的宅子多为明清风格的木构屋,以重檐二层、石夹墙、花式砖窗为基本特征。山间虽然多雨,但这样的宅子只要住着人,有了烟火气,便山雾霉气不浸,风吹雨打不怕。虽然有些宅院已经破落不堪,但从屋子里那偶然瞥见的细节处,那做工考究的木结构也能遥想曾经的风华,更何况那窗柩、门楣、柱子以及房廊上的雕花,无不透着雅致。

村里的牛棚

桂川村常见的花式砖窗

日出开门见山,日落关门枕山,生活在白云深处的桂川人过的闲适自在,来自远方的游人若适应了这里云卷云舒的日子,便也觉得看山是山,看云是云,时光悠悠不过一个日出日落。

被绿意环绕的桂川村

旅游TIPS

泽雅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西部,素有”西雁荡“之美誉,建议自驾或者包车前往。泽雅里面有不少农家乐,由于食材多为村民自己种植,新鲜有机,品尝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泽雅屏纸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若来到泽雅,不带一张屏纸作为手信,实在是一种遗憾。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