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驾可可西里 充满未知力量的探险乐园


来源:凤凰旅游

带你自驾可可西里,探索这片充满着神秘未知力量的区域。

2017年7月7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对于这片严酷的荒野,很多人向来只闻其名,不知其详。但作为目前世界上原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这里早已被那些探险者和科考工作者视为终极探险乐园。

今天,凤凰旅游带你自驾可可西里,探索这片充满着神秘未知力量的区域。

作者:淑莲瓜子

可可西里位于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从地图上看,这是一片广袤的,横跨青海、新疆、西藏三省区之间的高山台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于这里几乎一无所知,甚至流传着“有进无出”的可怕传言。也因为甚少有人涉足,在很多领域,可可西里还是一片神秘的空白。

可可西里

但毋庸置疑的是,可可西里有着辽阔壮丽的景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报告中,甚至提到其“拥有非凡的自然美景,其美丽超出人类想象,在所有方面都叹为观止。”而幸运的是,可可西里已不再将所有人都挡在外面,在其缓冲区外围的部分区域已允许旅行者们自驾进入,穿越可可西里。

穿越可可西里经典自驾线路

DAY1:西宁-湟源峡谷-日月山-倒淌河-共和县-玛多县

DAY2:玛多县-鄂陵湖-扎陵湖-玛多县

DAY3:玛多县-巴颜喀拉山-曲麻莱县

DAY4: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五道梁保护站

DAY5:五道梁保护站-库赛湖-索南达杰保护站-格尔木

DAY1

西宁-湟源峡谷-日月山-倒淌河-共和县-玛多县

第一站:西宁

西宁别名夏都,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今日的西宁更是兰青铁路终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冲。

西宁被群山所环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而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这里名胜众多,如北山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宅邸等,湟中县的塔尔寺更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圣地,历史上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青海塔尔寺

第二站:湟源峡谷

从西宁出发,至湟源县境内时,会经过一条长达55公里的峡谷,这便是湟源峡谷。这里山高水长、坡陡崖峭,地势险要,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入目所及,绵延的群山上,林海漫漫,万木坤跺。

湟源县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下,湟水河上游。昔日的旧县城,曾是茶马互市和日用杂货的聚散地,清嘉庆、道光时期是这里贸易最繁盛的时期,那时商贾云集,驼铃阵阵,极为热闹,被誉为青海高原的“小北京”。

湟源峡谷,摄影:nin宽哥

第三站:日月山

日月山位于湟源县西南部,是我国自然地理上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成群,如一幅塞外风情画卷。其山体两侧反差如此之大,实属罕见。

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的咽喉要道,历史上曾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处。传说唐太宗使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时,曾赠宝镜陪伴。到达日月山时,文成公主把宝镜抛出,正好落在两座小山上,东边的半块朝西,映着落日的余晖,西边的半块朝东,照着初升的月亮,日月山因此而得名。

日月山

第四站:倒淌河

从日月山继续前行40公里就到了倒淌河,倒淌河是一条发源自日月山的季节河。自古以来都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说法,而倒淌河却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由于倒淌河是季节河,因此若夏季前来,这里只是一条流淌着浅水的小溪,而若雨季的秋日前来,日月山上的任何一场大雨,都会让这里变成汪洋大河。

在倒淌河畔,有一座以倒淌河命名的小镇,是青藏公路、青康公路的交汇枢纽,向西直奔西藏,向南通达四川。民谣歌手张浅潜有一首名为《倒淌河》的歌曲,吟唱出了这片茫茫土地中的悲凉感和孤独感。

倒淌河

第五站:共和县(青海湖)

共和县是历史上的“羌中道”、“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跨越县境,也是青海藏区人口较多的一个县城。但对于旅行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有青海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景色极为美丽。“青海无波春雁下,草生碛里见牛羊”,青海湖被巍巍群山所环绕,举目环顾,犹如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绮丽景色。

青海湖

第六站:玛多县

玛多,藏语里的意思即为“黄河源头”,历史上是由内地进入西藏的一个驿站,也是一个古渡口。玛多县位于州境西北部。以藏族为主,还有汉、回、撒拉等民族。玛多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因黄河源头位于县境内,自古以来人们就纷纷来此寻根溯源。

摄影:冲锋衣

DAY2

玛多县-鄂陵湖-扎陵湖-玛多县

第一站:鄂陵湖

鄂陵湖是黄河上游的大型高原淡水湖,在藏语中称错鄂朗,意为蓝色长湖。鄂陵湖形如金钟,东西窄、南北长。黄河自西南流入,东北流出,因进湖泥沙较少,湖水呈青蓝色。鄂陵湖中盛产冷水性无鳞鱼类,湖心的小岛候鸟群集,形成青藏高原上的另一鸟岛。此外,其湖四周是亚高山草甸,是青海的重要牧场。

摄影:米粥

第二站:扎陵湖

扎陵湖与鄂陵湖同为黄河上游最大的一对淡水湖,又称“查灵海”,藏语意为白色长湖,居鄂陵湖西侧。纳卡日曲与约古宗列渠(藏名玛曲)汇成黄河,自西南一隅流入,由东南一隅流出,湖心偏南为黄河主流线。黄河携带大量泥沙入湖,风浪泛起时湖面呈灰白色,故有白色长湖之称。

扎陵湖

DAY3

玛多县-巴颜喀拉山-曲麻莱县

第一站:巴颜喀拉山

巴颜喀拉山为昆仑山脉南支,西接可可西里山,东连岷山和邛峡山,是长江与黄河源流区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海拔5000米,最高峰果洛山海拔5369米,这里有许多终年积雪的高山,处处冰河垂悬。每年春天以后,在强烈的日光照耀下,高山冰雪渐渐消融,融水汇成一股股溪流,为长江和黄河供水。巴颜喀拉山虽地势高寒,气候复杂,但雨量充沛,是青海南部重要的草原牧场。这里盛产被人们称之为“高原之舟”的牦牛和举世闻名的藏系绵羊,故有“牦牛的故乡”之称。

巴颜喀拉山

第二站:曲麻莱县

曲麻莱县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三江源区,素有“江河源头第一县”的美称。黄河发源于曲麻莱县麻多乡约古宗列地区,长江北源主要源流勒玛河、楚玛尔河、色吾河、代曲河均发源于曲麻莱县境内,是中国南北两大水系的主要水源涵养地。

曲麻莱县

DAY4

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五道梁保护站

第一站:曲麻河乡

曲麻河乡以境内著名的曲麻河(长江北源最大支流楚玛尔的别称)而得名。曲麻河乡境内现存的野生动物有近百种之多,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就有牦牛、藏野驴、白唇鹿、麝、雪豹、棕熊等二十余种,而野生植物种类更是繁多,许多为名贵野生药材,是科考和江源探险的理想之所。

曲麻河乡主要有“十大”旅游景点:虎踞龙盘的昆仑山,千年不化的昆仑冰川,令人神往的杂日嘎那野生动物区,盛名远播的唐蕃古道主线驿站——长江七渡门,引人入胜的昂拉古岩壁画,雄奇壮观的巴颜夏鄂巴神山,神秘莫测的宗扎天然石洞,百鸟云集的措那冬湖,以及别具一格的昂拉、措池两大红教寺院建筑群。

曲麻河乡

第二站:五道梁保护站

五道梁保护站位于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与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交汇处,是可可西里保护区四个保护站之一,是进出保护区的咽喉所在。这里海拔4675米,当地气候全年皆为冬季,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5.5℃,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故民间有“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纳赤台得了病,五道梁要了命”等谚语流传。

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有290余种,占全国六分之一,鸟类110余种,占全国四分之一,沿途可以观赏到威猛的野牦牛,形态可掬的藏野驴,精灵可爱的喜马拉雅旱獭,性情温顺的藏羚羊以及大鵟、斑头雁等。 

但颇为难得的是,这里有兵站、泵站、公路段、气象站、加油站,还有杂货店、小饭店等,可以在此休憩,为接下去的旅程养精蓄锐。

摄影:自由如金

DAY5

五道梁保护站-库赛湖-索南达杰保护站-格尔木

第一站:库赛湖

库赛湖位于可可西里保护区核心地段,中午可以在湖边一边野餐,一边观赏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

摄影:比匹诺曹鼻子长

第二站:索南达杰保护站

索南达杰保护站是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是可可西里地区反偷猎的最前沿。1994年1月18日,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一人同18名偷猎者枪战,英勇牺牲,保护站以其名字命名。如今偷猎活动较少,保护站更多的工作是救助收到伤害的野生动物。

索南达杰保护站

第三站:格尔木

格尔木是此行自驾可可西里之行的终点。格尔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青藏高原上的第三大城市。全市有近90%的土地属于荒漠、半荒漠的戈壁滩,察尔汗盐湖、昆仑山口、格尔木胡杨林,无一不壮观美丽。

格尔木

自驾可可西里旅行TIPS

1.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空气稀薄、气压低,远超人体所能承受的正常范围,需预防高原反应。

2.尽量在气温低初春、深秋和冬季进入可可西里,因此那时有大面积的冻土以及结冰的河流,自驾较为安全

3.可可西里有大片的无人区,行前准备要非常充足,如卫星电话、拖车绳、备用轮胎、睡袋等要准备充分。

4.不建议单独出行,如果自驾,尽量一个车队一起出行,互相照应。

5.可可西里自然生态非常脆弱,一旦遭到破坏便是永久性,因此出行一定注意保护当地生态,在保护区里不遗留生活垃圾。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