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铁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 可订所乘列车及沿途供餐站餐食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引进社会品牌餐食,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届时,动车组

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引进社会品牌餐食,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届时,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高铁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

高铁试行网络订餐、送餐到座,这一便民新举措着实可说诚意满满。在连年吐槽天价盒饭、心塞味道之后,如今高铁乘客终于有望迎来新选择。之所以会发生如此改变,固然与公众经年累月的呼吁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或许还得归因于铁总自身服务意识、市场意识的提升。此外,随着乘车实名制以及相关移动端应用的成熟,客观上也使得高铁丰富供餐形式具备了条件。这种种因素叠加作用,共同促成了高铁网络订餐的推出。

其实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高铁网络订餐都可算是多赢之举:乘客得到了更多元的就餐选择,餐饮企业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市场,而铁总在收获舆论好评的同时,经济层面想必也是只赚不赔。众所周知,过去高铁上的盒饭虽然定价高昂,但销量有限,因而并没有创造太多的收益。如今,高铁方面转换经营思路,变自有餐饮、自己经营为开放合作、许可经营,单凭从中所收取的特许费、进场费想必也是可观的。

就此而言,高铁推行网络订餐既可以看作是惠民改革,也可以理解为是某种生意策略。这其中,夹杂了公共服务、经济效益等多种考量……有鉴于此,公众理应调整好预期,对高铁网络订餐所谓“物美价廉”不要抱有过度期待才是。考虑到“特许经营”给餐饮企业造成的成本增加,考虑到服务人员“送餐到座”的增值服务——这两个显而易见的加价环节,或会导致乘客的最终订餐价格会高于市场行情。

所以,即便是同为网络订餐,高铁上的价码很可能还是要“贵出一截”。当然了,“贵”并不必然就意味着不合理。关键是高铁方面能够设定合理的目标利润,能够以公开透明的机制招标招商。只有在这些方面都做到无可指谪,终端定价才具备足够的道德合法性。在很多人看来,高铁网络订餐是其回归公益属性的应有之义,但事实上将之理解为高铁深度商业开发的一次尝试或许更为妥当。以市场规则、市场模式体面地追逐利益,这是高铁今后发展的大势所趋。

作为一种公共出行工具,高铁所构成的消费场景有其特殊性。而随着高铁网络订餐等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出,这一原本封闭、僵化的细分市场,正明显加快了自我变革的进程。对此,公众自然乐见其成,却也有必要警惕可能的新问题、新风险。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