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佛冈:发力全域旅游实现共建共享 | 全域旅游看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近日,由中共佛冈县委、佛冈县人民政府主办,佛冈县委宣传部和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办公室承办的“2017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宣传活动”在广东佛冈县举行,“采风团”一行感受了“珠三角后花园”的别样魅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逐渐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休闲娱乐方式,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众旅游的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在2016年1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自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提出以来,全国各地都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实践与探索,实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这样的美好愿景变得指日可待。在“全域旅游”理念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全国各地都有哪些动作和成果?凤凰旅游推出“全域旅游看中国”专题,带你看看“全域旅游”将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与改变。

广东佛冈民安镇上岳古村

近日,由中共佛冈县委、佛冈县人民政府主办,佛冈县委宣传部和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办公室承办的“2017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宣传活动”在广东佛冈县举行,“采风团”一行感受了“珠三角后花园”的别样魅力。

佛冈县位于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北部边缘,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其四面环山、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保存完好,拥有丰富的地热温泉资源,非常适宜发展休闲度假旅游。

佛冈县副县长范辉煌表示,未来,佛冈县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以森波拉度假森林、聚龙湾度假村、田野绿世界为龙头,以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为枢纽,把佛冈县建设成为广东省内全域旅游示范县,并逐步树立温泉度假、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康养度假等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新形象。

资源丰富亮点多

上岳古村历史悠久,始建于元末明初,完善于清代。经过700多年的历史大部分建筑设施至今仍然保持完好,成为广东省内保存良好的古建筑群,2006年上岳古村被核定为佛冈县文物保护单位后,又陆续被评为广东省最美乡村、广东省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佛冈县文化旅游名村、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村里,穿梭在古建筑之中,不仅能重睹古建筑的风采,也能使人感受到历史进化的正能量,给人以历史美和现代美相交融的享受。“这个锅耳楼的建筑群确实挺漂亮的。”媒体团成员对上岳古村的古建筑交口称赞。

位于上岳古村落附近的龙南田野绿世界则是另一派景象,天然舒适的宜人风景、清新的空气、秀美的山水,徜徉在这样的风景里,简直是炎炎夏日里的一大避暑胜地。

据田野绿世界常务副总经理聂明介绍,田野绿世界景区前后建设了20余年,占地面积5830余亩。置身田野绿世界,游客可以领略台湾民俗风情、品尝地道台湾美食、体验农场摘果乐趣,还可以在不同季节感受樱花之灿烂纯洁、兰花之清幽高洁、莲花之高风亮节和枫树之恬淡静美。

节庆民俗优势多

迳头镇官塅围是佛冈县唯一的生态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已初具规模,建有以赏荷花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配套有游客服务中心、客家特色民宿、乡村公园等基础设施。

据迳头镇人民武装部部长杨朝安介绍,官塅围刚刚举办的2017年佛冈荷花旅游文化节以花会友、以花促旅,掀起了佛冈夏季乡村旅游的热潮。据悉,活动当天,有3万余人次的游客前来观赏千亩荷花美景。

记者在官锻围村看到,近千亩荷塘碧盘滚珠、红影婆娑,上万朵荷花清香溢远、婀娜多姿。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千亩芙蓉映日的景象,还能品尝特色荷花盛宴。据荷花小镇相关负责人谢太志介绍,荷花小镇种植了近千亩各品类的荷花,入夏以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尤其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摄荷品香。

“累了闲坐荷塘边,点上一碗莲子糖水,乘凉风、赏清荷,回味一下舌尖上的荷韵清香。”一位带着家人从深圳自驾来此的李先生说。除此之外还可以在荷田旁边的丰业葡萄园采摘葡萄等应季水果,或是深入村后到山脚下的农庄感受一番别样的农家风味。杨朝安表示,举办荷花旅游文化节,推广官塅围“荷文化”,可以进一步提升迳头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带动镇域经济发展。

杨超安介绍,当地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民俗叫“舞鸡公狮”,生猛灵巧、活泼生动的鸡公狮配合节奏多变的敲打乐声,载歌载舞非常热闹。荷花节当天就曾请人来表演,非常受游客欢迎。

全域发展有奔头

经过多年发展,佛冈县已形成“温泉养生、生态养生、乡村闲趣、民俗文化、美食养生”等旅游名片。特别是健康休闲度假游成为热点,乡村旅游备受青睐。近年来,佛冈县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旅游强县和国际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被列为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龙山镇上岳古村获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去年,佛冈县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与美丽建设、现代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建共享共荣。据初步统计,2016年,佛冈县旅游接待人数保持5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30亿元。

佛冈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少捷表示,春节期间在高岗举办豆腐节、元宵节期间在汤塘镇舞被狮、夏日时节在迳头官塅围举办荷花节,这些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正是佛冈县在全域旅游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尝试,通过发挥县、镇、村各级部门的联动,形成合力,探索出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路子,进一步推动佛冈“温泉养生、乡村休闲”大旅游格局的形成,对佛冈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具有重大意义。

佛冈县旅游局局长谭武刚介绍,佛冈县自去年成功申报成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佛冈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已启动了全域旅游规划,整体推进“全域风景化”,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结构,打造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城。到2018年之前,结合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森波拉度假森林、田野绿世界、观音山王山寺、上岳古村落、汤塘村等现有景区(景点),配合“百村百园”和“千村客栈”旅游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三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发展全域乡村旅游。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