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话世界”九寨沟坚强面对自然挑战 旅游界在行动……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在中国看水,九寨沟一直是旅人的首选目的地,“九寨归来不看水” 便是对此处美景的真实诠释。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在中国看水,九寨沟一直是旅人的首选目的地,“九寨归来不看水” 便是对此处美景的真实诠释。

如今,这处散落于人间的瑰宝正坚强地承受着来自大自然的考验。而令人欣慰的是,地震爆发后第一时间,除了相关部门的迅速反应,中国旅游界也在行动,为这片美丽的童话世界送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向来是国内旅行一句公认的准则。晴看水、阴看山、半晴半阴看云烟。作为水景之王,全世界的游人不远千里来到九寨沟,只为一睹此处的绝世风景。

四川九寨沟

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袭击了四川九寨沟,“童话世界”的平静被打破,昔日世外桃源瞬间变了一副模样,景区居民及游客的安危心系人心。面对这一突发事件,各界迅速做出抗灾反应,其中不乏来自旅游界的各方力量。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

一、景区的受损与恢复

九寨沟的水与山总给人清丽脱俗的完美印象,这里由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地震之后它们都受到哪些损害,成了国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四川九寨沟

根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消息,截至8月10日22时30分,最新“8·8”九寨沟地震灾害抢险救援情况汇总显示,九寨沟景区火花海决堤,导致双龙海和芦苇海大部分冲毁,中途多有断裂,火花海以上景观无重大损坏;诺日朗瀑布发生部分坍塌;五花海以下目测无较大损害,正积极施策查勘。

航拍震后的九寨沟景区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副研究员李新坡表示,景区内受损较重的区域集中在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至于其他区域,虽受地震影响,九寨沟多数景点出现湖水浑浊、路面坍塌的状况,但是得益于九寨沟超强的自净能力,包括镜海、长海、五花海等许多海子的水已自动恢复清澈。那么未来将如何恢复?恢复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航拍震后的九寨沟景区

实际上,九寨沟原本就是在多次地震中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而成,“8·8”九寨沟地震虽然对景区造成了部分损害,但大部分景观无恙。在综合了多方专家观点后,可以相信假以时日,被时光修复的九寨沟依然会美丽动人。

| 国际滑坡协会主席、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殷跃平:九寨沟的自然恢复能力很强

九寨沟这一带自然的恢复能力很强,通过治理,九寨沟要恢复原来的面貌并不难。这次地震之后,对景区面貌可能会有一些改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大自然对景观的一次再塑造。

| 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九寨沟仍是看水的绝佳去处

1060年前后的大地震,直接决定了今日九寨的基本面貌。眼下虽然经历了地震,但以九寨沟的水资源来看,九寨沟仍然是看水的绝佳去处。

| 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陈乾康:九寨沟还有大量高品质资源

汶川特大地震中,九寨沟也受到波及,但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便已恢复到震前水平。这次地震,九寨沟受损的仅仅是极少数景观,依然还有大量高品质的景观资源,相信她会恢复的。

|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地震后或会有新的景观形成

瀑布是在崩塌、滑坡、泥石流松散堆积物的基础上叠加生物钙化作用形成的。九寨沟内,河床因受新构造断裂的影响,在纵向上呈阶梯状,这一道道地形阶坎形成了瀑布的地貌基础。因钙化沉积的“气泡效应”和“薄水效应”,助推瀑布跌水陡坎的形成。也因此,在特殊的地质条件和外力作用下,部分景观受损后,九寨沟还会出新的景观。

| 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陈国玠:应尽快给九寨沟做体检

建议对九寨沟景区内的景点受损情况进行排查,做一个全面的“体检”,以确定景区受损情况。今后的修复、恢复工作,才能有据可依。

二、九寨归来不看水

| 火花海

著名的火花海又称火花池,位于九寨沟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是此次地震后受损较严重的景点之一。

火花海

海子掩藏在一片茂密树林间,湛蓝色的湖水晶莹剔透,宛如翡翠。最动人的画面还要数晨曦初照之时,此刻萦绕于湖面上的雾气刚刚褪去,阳光在水面折射出星点金斑,如火花跃动燃烧。由于此处视野极佳,地理位置紧邻路边,几乎是前来九寨沟的旅人点卯必到之处。

火花海

地震之后的火花海与之前相比,确实模样大变,难免叫人唏嘘。经过勘察,火花海出现长50米、深约12米、宽20米的决口,曾经星点跳跃的海子如今干涸一片,有少量水源流过,两岸出现塌方现象。

震后景点航拍图

针对火花海的受损情况,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永胜表示,景点受损包括水体浑浊和火花海坝体垮塌两部分,火花海坝体是由于水中的碳酸钙缓慢沉积形成的,因此,在未来流水缓慢作用下,坝体会自我修复,预计需要数年时间。但如果震后重建阶段,人为修复,也是可能的。

|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钙华是含碳酸氢钙的地热水接近和露出于地表时,因二氧化碳大量逸出而形成碳酸钙的化学沉淀物),为九寨沟地震后受损最明显的另一处景点。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根据藏语音译而来,本意为“男神”。瀑如其名,景点总能给人以惊心动魄的震撼体验。自诺日朗群海汇集而来的滔滔水流,翻越海拔2365米的堤埂倾泻而下,织出一片宽幅银幕。飞散的万千水珠间常有虹桥横挂山谷,飞瀑直下、震耳欲聋,任谁前来都不由心生感慨。这里曾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师徒四人自瀑布上走过的经典画面便取景于此。

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剧照

在地震之中经历多处坍塌,今日的诺日朗瀑布变成了“涓涓细流”, 原本有多条的瀑布出水口汇聚成了一条大的出水口,其余位置则出现断流。

震后景点航拍图

虽然瀑布恢复的难度稍大,不过是否恢复以及如何恢复,应该会有不同专业的专家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制订方案。

| 镜海

镜海,顾名思义,水面平静如许,似一面镶嵌于山间的明镜,倒映着九寨沟的出世美景。如果赶上天边出现绚丽晨曦或晚霞,海子当中的景观也会随着变幻出万般色彩,日日上演着独一无二的图画。

镜海

在此次地震中,镜海受到影响不大,仅岸上的路面存在坍塌现象。

| 长海

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湖水最深的海子。海子最神奇之处在于四周虽然没有出水口,却冬不干涸、满不溢堤,被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由于海拔高,四周山峰终年积雪,湖中水源也来自高山融雪,颇似海子里的“冰雪美人”,墨蓝色的湖水则为此处添出几分神秘的美感。

长海

| 五花海

五花海位于九寨沟的日则沟中段,孔雀河上游,有“九寨一绝”和“九寨精华”的美誉。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各种颜色的藻类以及岸边五彩的林木倒影,即便在同一水域,湖水也可以呈现出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

五花海

| 五彩池

五彩池虽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但它的色彩却与五花海不相上下。池底岩面的石纹五彩斑斓,加上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全都透过清澈池水映衬在游人眼中,叫人叹为观止。

五彩池

| 箭竹海

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箭竹海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

箭竹海

| 犀牛海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

犀牛海

三、前线的五个瞬间

| 速度即态度

灾情就是命令。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特殊使命,国家旅游局党组的特殊重托,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与综合司、规划司等4位同志组成的工作团队(下文简称“工作组”),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从办公室直奔机场赶赴灾区。四川迅速成立了“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在多方的彻夜奋战和通力配合下,在地震当晚就有3万多名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

| 逆行中的使命

“九环西线因茂县段塌方断道,目前仅东线可行。夜里走这段弯急车多的山路非常危险!”“立即出发!我们必须前往一线了解、协助游客疏散工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工作组组长李世宏要求。这是8月9日晚,国家旅游局工作组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的一个工作对话场景。

救灾车队

从绵阳下高速以后几乎全是山路,同向行驶的车辆少得可怜,对面的来车无不“愤怒”地闪着远光灯,好似工作组在逆行。然而,这一路“逆行”却正是使命使然。随着工作组的到来,来自各省(包括港澳台地区)、各地旅行社的信息,无不经由工作组这个前方指挥平台汇聚一处,又上传下达,对行业管理机构决策,以及团队、自驾游车辆及时疏散起到了关键作用。

| 虽冒险却踏实

地震发生时,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锦华分社前程旅游的导游员杨道金正带着34名游客在观看《九寨千古情》演出。地震带来的混乱让大部分游客失散。杨道金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徒步十多公里,把失散的游客一个个找到……

地震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说:“作为一名旅游人,不管冒多大的险,只有看到游客们都平安了,我们才踏实。”

| 沉默中的热爱

一路行来,国家旅游局工作组都会向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道一声“辛苦了”,而大家一致的回答都是“不辛苦”。对于九环线上的干部群众而言,身体和心灵上的双重辛苦可谓难言。但是,大家都对苦和累缄口不言,只是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

救灾队伍

“这份沉默,既是人们在独特环境中自发形成的默契,更是在党和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的迅疾行动中,全体干部群众迸发出的一种坚强。”工作间隙,工作组一位成员对记者这样表示,“热爱,很多时候来自于关爱。”

| 牵挂带来的力量

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设立的免费通信点,大量游客和当地务工人员向自己的家人报平安。听到亲人的声音时,这头的人不少失声痛哭,那端的家属长舒了一口气。

无处不在的、无形的牵挂,就是有形的力量,支撑着工作组不顾安危长途奔袭,支撑着四川省旅发委的干部职工熬更守夜连续作战,支撑着各个救援点的旅游人成为游客们的心灵依靠。安全回家,既需要勇气,也需要一份牵挂。

| 困难也是一种财富

工作组组长李世宏在返京前拿起手机,给四川旅发委的“战友”写下了这些话:“这一震,多少困难啊!可不是新闻中几个画面那么简单。大难兴邦,苦难磨练人、锻炼人、锤炼人!而苦难一旦被战胜,就将变成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四川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收到微信,回复着:“有一种感动叫无言,有一种期盼叫等待。”此时此刻,为了游客、为了行业、为了“美丽四川”、为了“美丽中国”,全国旅游人的心,为了数万游客的安危,是紧紧贴在一起的。

四、旅游企业在行动

旅游企业

| 携程旅游

地震发生后,携程旅游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理机制和旅游保障金计划,灾后3天内即将出发的跟团游和自由行旅客将可以无损失取消行程,相关退订损失由携程旅游承担。同时,携程旅游迅速成立“九寨沟地震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理小组”,与当地地接社、领队、导游等人员密切沟通,以全面处理旅客安全事宜。针对在当地的自由行旅客,也启动了“微领队”和“全球旅行SOS”支援服务,旅客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携程App寻求帮助。

携程酒店部门承诺,旅客通过携程预订位于九寨沟县、松潘、汶川、茂县四地酒店且在8月31日前入住的订单,均可免费取消。携程租车部门派遣临近地区工作人员赶往受灾地区,并承诺对灾后一周内出行九寨沟地区游玩的租车旅客做无条件改期或者退单保护,携程租车一律免收退单及改单费用。此外,携程专车已经在九寨沟地区安排多辆专车,并准备了矿泉水、面包等食物,帮助地震区群众转移和安置。

| 同程旅游

事件发生后,同程旅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联系排查震区同程跟团游及自由行客人的安全情况。经过紧急核实,同程旅游目前在九寨沟景区的跟团游以及自由行客人,全部安全。同时,同程旅游灾后即针对8月8日夜里以及8月9日全天涉及九寨沟的行程均提供无损退订处理。

| 中青旅遨游

地震发生后,中青旅遨游发布信息,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保障预案,各地分子公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紧急逐一联系在地游客及家人,经确认,中青旅遨游北京、广东、上海、南京、河北、天津、山西等多地出发在九寨沟及周边景区旅游的客人均安全无虞。中青旅遨游承诺针对8月8日-13日内含九寨沟行程的未出游参团、自由行、机票、酒店等订单,消费者均可以申请无损全额退款。若游客改报其他产品或线路,中青旅遨游也将提供相应优惠或补贴。

| 途牛旅游网

地震发生当天23时,途牛即确认四川九寨沟方向出游中客人基本安全。途牛承诺8月8日-11日内含九寨沟行程的未出游跟团游、自助游、机票、酒店订单,用户均可以申请无损全额退款,有损失金额,保险无法理赔部分,途牛将以旅游券形式承担。此外,途牛机票部门密切关注往返四川方向的航班动态,积极协助旅客调整行程,途牛酒店部门也同步了解四川九寨沟方向相关受灾区域的最新情况,如有退损要求,酒店部分损失将由途牛全部承担。

| 蚂蜂窝

地震发生后,蚂蜂窝旅行网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应急保障机制,向正在九寨沟的15435名蚂蜂窝自由行APP用户发送了紧急预警。与此同时,蚂蜂窝旅行网自由行事业部及酒店事业部,还与购买了旅行产品的用户积极联系,提醒正在九寨沟游玩的旅客密切关注地震信息,保持警惕,及时调整行程,同时避免前往受地震影响的山区。

| Airbnb爱彼迎

Airbnb爱彼迎以保障房东与房客安全为第一原则,房客通过Airbnb爱彼迎预订位于九寨沟县、松潘、汶川、茂县四地Airbnb房源且在9月8日前入住的订单,均可免费取消,Airbnb爱彼迎平台承担与退订相关的损失。此外,因此次地震原因取消前往地震地区行程的平台用户,都可以联系Airbnb爱彼迎客服协商退订,Airbnb爱彼迎提供无条件全额退款。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