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旅游局发布《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 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旅游

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发展变革。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全域旅游近两年的发展,从提出到试点,从实践到提升,从创新到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今成效初显。

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发展变革。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全域旅游近两年的发展,从提出到试点,从实践到提升,从创新到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今成效初显。

《报告》显示,截止目前,国家旅游局共批准了两批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9%;总人口2.56亿,占全国的人口的20%。

此外,国家旅游局批准了海南、宁夏、陕西、贵州、山东、河北、浙江7个省域整体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全域旅游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各地均积极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并涌现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创建亮点。《报告》中也总结了各省市推进全域旅游的经验与模式,比如,浙江省实行以建设特色小镇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山东省全域旅游实行“挂图作战”,湖南全省打造全域旅游基地,福建打造全域生态旅游省旅游目的地,贵州打造全域山地旅游目的地,海南实施“点-线-面”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报告》显示,全域旅游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基础配套改善等方面已成效初显。其中“1+3+N”综合体制改革效果显著,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155个地(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31家、旅游工商分局机构77家、旅游巡回法庭机构221家,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取得较大进展,逐步建立起旅游业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多规合一”有突破,所有的创建单位都在积极推进旅游规划创新和规划管理创新,大力推行多规合一,在体制机制与技术层面实现突破。统计改革亮点不断,目前,86%的创建单位对旅游统计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湖南、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地积极探索有效的全域旅游统计指数和统计方法,出现了一些亮点和突破性工作。区域统筹发展机制正在形成,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各地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创新区域统筹发展机制,发挥旅游业的全域综合带动效应。形成了全域旅游政策体系,国家旅游局加强顶层设计,与发改委、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医药局等多个部门合作,先后发布了指导文件及具有针对性的规划文件,对此类新兴旅游方式进行规划和指导。

随着“旅游+”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产品和业态不断创新升级,受到了游客和资本的双重追逐,推动了“旅游+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旅游+农业、林业和水利”、“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旅游+交通、环保和国土”以及“旅游+互联网”等方面的发展。与此同时,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基础配套正在逐步改善。《报告》中指出。厕所革命由景区向乡村延伸,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已成为我国旅游全面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据统计,2016年创建单位共建和新建厕所25769座,以厕所革命为驱动,创建单位实现了涉旅基础设施升级、配套系统更新、服务水平升级。

此外,各地积极全面改善和提升区域内公共服务水平,据统计,各地建设旅游停车场4000个,旅游集散中心2500个,数千个旅游咨询服务点,形成了多级旅游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和投诉受理、年卡办理、票务预订、特产销售等服务,并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整合了城市候机楼、落地自驾、旅行社地接、旅游专线等多项新功能,为全域旅游全面升级做好保障。

以下为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