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的青峰环绕中 供奉着世界最大铜制露天弥勒佛


来源:凤凰旅游

宁波奉化,有人爱其清幽,躲一处喧嚣,藏一世清净。有人爱其丰富而深刻,这里有诗词歌赋的深情传承,有佛诵经典的信仰召唤。这里不仅是“蒋氏故里”,也被称为“弥勒应迹胜地”。一千年前,奉化的布袋和尚在此圆寂,化身弥勒。“慈行天下,和乐人间”的弥勒文化深深地影响着后人。

宁波奉化,有人爱其清幽,躲一处喧嚣,藏一世清净。有人爱其丰富而深刻,这里有诗词歌赋的深情传承,有佛诵经典的信仰召唤。

这里不仅是“蒋氏故里”,也被称为“弥勒应迹胜地”。一千年前,奉化的布袋和尚在此圆寂,化身弥勒。“慈行天下,和乐人间”的弥勒文化深深地影响着后人。

雪窦山,位于浙江宁波奉化溪口镇,是弥勒佛道场,被称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

据宋代禅宗灯录《五灯会元》记载,布袋和尚圆寂前,端坐在一块磐石上,说道:“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这偈语暗示世人,其实,弥勒就在你身边,只不过你意识不到而已。

作者:寒残一叶

雪窦山自古便闻名于世。据记载,北宋仁宗皇帝赵祯曾梦游“八极之表”,醒来后,深为梦中美景所吸引,就派人到全国各地画天下名山进呈,供他对照。当看到雪窦山“双流效奇,珠林挺秀”的景观时,他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并认定雪窦山就是他梦见的“八极之表”。

雪窦山

于是,赵祯派内侍张履新携带沉香木雕山一座,龙茶三百片,白金五百两,御服一套,赏赐给雪窦山及寺内僧众,雪窦山由此声名大噪。淳祐五年(1245),南宋理宗赵昀为纪念先帝梦游雪窦之事,追书“应梦名山”四个大字,派人送到雪窦山。

雪窦寺,全称“雪窦资圣禅寺”,位于青峰环绕、飞瀑争鸣的雪窦山中。在寺庙四周有九个山峰缠绕,如同“九龙抢珠”,因此也有“四面青山,山山朝古刹;涧绕寺走,处处可听泉”的赞词。

雪窦寺

四明第一山,弥勒应迹圣地

中国佛教有五大名山,分别是供奉文殊菩萨的山西五台山、供奉观音菩萨的浙江普陀山、供奉普贤菩萨的四川峨眉山、供奉地藏菩萨的安徽九华山,以及供奉弥勒菩萨的浙江雪窦山。

雪窦寺始创于晋朝,兴起于大唐,鼎盛于两宋。从古至今,高僧辈出,香火兴旺,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    

雪窦寺

雪窦寺建寺至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声名远扬四海。远道香客和文人慕名而来。当年苏东坡在读了《雪窦颂古集》之后,向往之情油然而生:“此生初饮庐山水,他日徒参雪窦禅”,直到晚年,他还喟叹:“不到雪窦为平生大恨!”

如今在寺院门口,可以看到一块“青色照壁”。上面赫然写着“弥勒道场”,照壁背面是“晋代古刹”四个大字。在照壁的对面有几株松树直冲天际,据说下面是唐朝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安葬之地。

雪窦寺

走过树林首先来到的是天王大殿。殿中间供奉的是弥勒佛铜像,佛像身披袈裟,手拿长柄莲灯,是按印度弥勒传统真身塑造的,弥勒菩萨两边的是四大天王,脚踩八鬼。

据传,弥勒佛本是释迎牟尼的弟子,但他先于其师而入灭,上升到兜率天内院(后称“弥勒净土”)作“补处菩萨”,即“未来佛”,经过56.7亿年,将会登补佛位,成为佛的接班人。燃灯佛是“过去佛”,释迦摩尼佛是“现在佛” ,而弥勒佛是“未来佛”。

雪窦寺

在天王殿后边有两株高大的白果树,亦叫“银杏”。这两棵白果树的树龄已有2200年历史,据说是一代大文豪郭沫若先生推算出来的。1987年,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曾寄语:“雪窦乃弥勒应化之地,殿内建筑应有别于他寺,独建弥勒殿”。僧人早殿,绕念弥勒尊佛圣号,故称为弥勒道场。

雪窦寺

弥勒佛殿后面就是大雄宝殿。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殿中供奉三尊如来佛像。佛像高坐莲台,两壁十八罗汉,殿背上供奉观音菩萨一尊,背景为菩萨32个化身。殿后壁两边供奉着跨青狮、骑白象的文殊、普贤菩萨。

大雄宝殿的后面则是藏经阁。是一座两层建筑,一层为法堂,第二层为藏经楼。这里藏有清光绪皇帝所赠《大藏经》。宋朝的智觉延寿禅师在雪窦寺中,完成了五代以来的佛学巨著《宗镜录》,北宋重显禅师著有《颂古集》等。

法堂前有两株楠木,由爱国将领张学良和他妻子于凤至、赵一荻所种。共种下四棵,1956年大台风时刮倒两棵,存活两棵。为纪念张学良将军,称为“将军楠”。

雪窦寺

2008年11月7日,国内也是世界最大的铜制露天弥勒大佛在此落成。弥勒佛高33米,天有33重天,寓意弥勒在成为佛之前就住在33重天的兜率天宫。

整个佛像高56.7米,因弥勒佛将在56亿7千万年以后下凡人间,即成佛为。整座大佛用500多吨锡青铜铸造,内部由400多吨钢骨架支撑。从广场到佛像有332个台阶,在佛教中3、6、9都是吉祥数字。

雪窦寺

佛像莲花座9米,有56个莲花瓣,代表着56个民族。佛像左手拿布袋,右手拿佛珠。佛珠代表智慧,布袋代表提起来的责任,放下的是包袱。希望来到未来佛时,世界是和谐的,地球和宇宙都是和谐的。

雪窦寺与蒋氏家族

蒋介石称雪窦山为“四明第一山”,雪窦寺与蒋氏家族渊源甚深。

蒋氏家族与雪窦寺的关系,可以上溯到五代后梁。据说,蒋家迁到宁波的第二代祖先蒋宗霸曾任明州评事,后罢官,信佛教,取佛经中“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句中头两字为字,法号“摩诃居士”。他拜布袋和尚为师,跟他云游3年。最后布袋和尚把自己时刻不离身的布袋传授给蒋宗霸,蒋宗霸专门造了一座“奉师塔”纪念布袋和尚,可谓师徒情深。

许多人都知道,蒋介石后来信奉基督教,但事实上他成长环境却深受佛教文化影响。

蒋介石的祖父蒋斯千对蒋介石这位小孙子十分钟爱,蒋介石童年时不离祖父左右。蒋斯千信佛,常领着蒋介石到自家竹山法华庵和雪窦寺拜佛。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年轻时命运坎坷,两次守寡,为求下一辈子不再受苦,成为一位虔诚的佛门信徒,曾拜雪窦寺方丈果如禅师为师,在寺内设有佛堂,是雪窦寺的常客。

雪窦寺

少年蒋介石常随母亲进寺拜佛,对雪窦寺印象极深。 

民国时期,因为蒋介石在雪窦寺拜过佛、求过签、住过多次,为雪窦寺请过方丈,为雪窦寺山门题过字,因此,雪窦寺名声也特别大。

1926年,蒋介石出任北伐军总司令。次年8月,因国民党内部矛盾,蒋介石第一次下野,在雪窦寺住了11天。期间,他在雪窦寺拜佛求签,为雪窦寺山门题字“四明第一山”。他每次回乡,都要到雪窦寺进香拜佛。

溪口夏天酷热难当,他曾把儿子蒋经国送到雪窦寺,消暑度假,温习功课。为了提高雪窦寺的地位和影响,1932年,他出面邀请民国佛教界领袖太虚大师担任雪窦寺方丈。 

雪窦寺

有传言,蒋介石的原配毛福梅嫁到蒋家并不幸福,夫妻不和,独子远去外国,生活空虚寂寞,她和婆婆一样,全身心投入佛门,常到雪窦寺烧香念佛,且曾经出资修了一条从入山亭到雪窦寺的石子路,大大便利了山民和香客的往来。 

蒋介石的侧室姚冶诚也是佛教信徒,当年常带养子蒋纬国到雪窦寺拜佛。

1994年,雪窦寺方丈访问台湾,蒋纬国得到消息,马上派秘书备车到住处迎接。见面后回忆当年历史。他说:“雪窦山风景优美,是我小时常去的地方。雪窦寺是天下禅宗十刹之一,地位崇高。我的祖母、母亲常带我到那里拜佛。”

接着,他用奉化话背诵了佛经《往生咒》,流利纯熟,一字不差。

雪窦寺的空间由时间凝结而成,在这千年故事中,什么样的故事都演过。不增不减,不生不灭,识得了便如宝殿金匾所说: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055]

责任编辑:向可卿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