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宇:构建“大旅游”格局 北京将持续用力抓深抓细抓实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研讨会召开,李金早局长、杜江副局长出席,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部分学者及旅游企业代表参加,凤凰网旅游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凤凰旅游根据会议讨论内容,将整理各位代表发言并推出《凤旅大咖看全域旅游》系列报道,为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贡献“锦囊妙计”。

2017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研讨会召开,李金早局长、杜江副局长出席,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部分学者及旅游企业代表参加,凤凰网旅游受邀出席此次研讨会。

全域旅游从提出到迅速成为旅游研究热点,这是我国现代旅游研究中的一种极为重要且独特的现象,是中国本土理论研究模式的有益探索。此次研讨会召开前,国家旅游局刚刚发布了《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全域旅游是应对全面小康社会大众旅游规模化需求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战略;经济新常态下,全域旅游贯通消费与生产领域,促进中国经济脱虚入实,发挥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要功能,成为中国经济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全域旅游成为中国最为广泛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活动,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研讨会上表示,全域旅游不仅是旅游层面,它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创新,同时,全域旅游也不仅限于经济层面。全域旅游将推动国民权利制度、产业制度、产权制度、部门法等改革,从而引发整个社会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破冰产业。

李金早在此次研讨会上指出,全域旅游发展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迸发出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相较于红红火火的实践,全域旅游的理论研究则明显滞后,很多研究还停留于对全域旅游名词的望文生义解释层面。面对全域旅游的全新发展格局,不仅仅是需要学者们作政策层面的解读,更需要深入调研,总结全域旅游的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指导全域旅游发展。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部分学者及旅游企业代表就全域旅游推进情况及发展进行探讨。凤凰旅游根据会议讨论内容,将整理各位代表发言并推出《凤旅大咖看全域旅游》系列报道,为全域旅游发展贡献“锦囊妙计”。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宋宇从旅游部门层面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以下为宋宇主任发言。

宋宇:构建“大旅游”格局 北京将持续用力抓深抓细抓实

作者: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旅游业逆势而上,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旅游业占全球GDP总量的10.0%,占全球就业总量的9.5%。预计到2030年期间,世界旅游业将保持年均3.3%增速。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更加重视发展旅游业。

旅游业已成为我国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和六大重点消费领域之一。2016年,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近4.7万亿元,旅游直接投资达到12997亿元,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旅游综合促进效应更加凸显,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在调结构、促消费、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域旅游提出以来,之所以能够在全国蓬勃开展、扎实推进,主要是与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五位一体”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脱贫富民等战略部署高度契合,需要持续用力抓深抓细抓实。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北京市的昌平、平谷、延庆、门头沟、怀柔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北京市全域旅游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依据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指导五个区制定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

二是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列为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内容,按照建立的台账和任务清单,由我委牵头按月督查进展,并向市政府督查室报告。

三是今年专门拿出8500万元,采用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方式,对昌平、平谷和延庆3个首批创建单位进行资金支持。明年将在巩固3个首批创建单位的基础上,加大对门头沟、怀柔的创建支持力度。

四是乡村旅游政策性旅游经营保险和京郊旅游融资担保在五个创建区先行铺开。截至目前,五个创建区民俗村户、特色业态的总体参保率达到60%,其中昌平区实现100%。

五是五个创建区积极探索适应自身实际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比如,昌平区立足特有的农业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旅游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平谷区立足举办世界休闲大会的实际,积极探索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延庆区立足生态优势和举办世园会、冬奥会的契机,积极探索“区景合一”的发展模式。

同时,北京市在全域旅游发展也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动能转换慢,主要还是依靠景区景点传统的观光旅游动能驱动,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滞后,京郊旅游品质相对较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乏力。

二是消费水平低,外地来京游客在京每天人均消费500多元,其中吃、住、行、门票等刚性消费约占67%,购物消费占29.4%,文化、体育、娱乐消费加起来还不到1.5%。

三是服务能力弱,科技创新动力不足,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不强,智慧旅游服务不系统、不规范,旅游者还不能充分享受科技信息带来的便利。

四是市场秩序乱,旅游市场秩序不规范,网上虚假信息多,非法一日游乱象还比较突出、仍未得到根治。

发展全域旅游,必然要求构建“大旅游”格局。下一步,北京市将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政策支持。着眼解决全域旅游发展中存在的消费水平低和市场秩序乱的问题,近期,北京市将出台《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消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两个政策文件。

第二,加强体制创新。探索全域旅游示范区综合扶持管理体制,推动旅游执法从部门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重点加强旅游警察队伍建设,构建快速出警处理机制。探索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建立旅游法庭和人民调解等旅游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搭建旅游企业、导游和游客诚信评价体系。

第三,加强深度融合。重点是打好“四张牌”:一是“文化牌”,促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一批精品文化线路。二是“科技牌”,促进旅游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重点推出在线“一日游”产品。三是“生态牌”,促进旅游与生态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五十百千万亿”京郊旅游休闲体系。四是“冰雪牌”,促进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发冰雪旅游产品。

第四,加强跟踪指导。依据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和五个区的创建工作方案,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跟踪指导力度,推进创建举措落实。年底前,将对五个区的创建工作进行预评估。

整理: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许玥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